>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童剧《向前,向前》聚焦高考引学生共鸣

来源:搜狐娱乐
儿童剧《向前,向前》
儿童剧《向前,向前》


  起初看到青岛市话剧院作品《向前,向前》时,以为该剧只不过是一部普通作品罢了,但在观看的过程中,我被这部话剧吸引了,它让我回忆起了自己那段为了高考而奋斗的岁月。正如剧中所提到的:“高考不是生活的全部,要不断地迎接挑战,在挑战中成长,才是积极向上的人生。”如今,正在陪伴学生一起奋战六月的我,看着剧中那一幕幕真实而感人的场面,我仿佛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我校共有14个班级的728名学生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有14个班级以该剧为主题进行了班级博客的更新与讨论;校际论坛上发帖、跟帖、留言达118条,其中不乏有对该剧的认识,对于主演的倾心,对灯光、舞美的崇拜等等。读着学生用心写出来的文字,我震撼了,为什么这部话剧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引发一些思索?我试着分析其中的缘由,我想可能有以下几点。

  良好氛围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话剧,受学生欢迎程度之高也是我带队以来不多见的。纵观这部青春剧,它始终都在创设一种美好的话剧氛围,通过形式很新颖的舞台设计、美轮美奂的灯光安排、风趣生活化且富有哲理的台词设计,令人有些意外的开篇,典型人物的设置、充满新意的剧情和演员用心的表演,灵活应用,冲击力和感染力更强,置身其中,感同身受,这样就非常容易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话剧美,感受话剧美,从而理解美的话剧。整部话剧的演员的表演更是构成轻松氛围的重要因素,这种氛围是多方位的,可听、可看、可想、可动,它对学生的身心起到一种包围、熏陶、浸染的作用。不久前我校的主题班会上就有部分班级模仿《向前,向前》。

  独特的视角,贴近学生

  该剧以高考为背景,在矛盾冲突之下,展现了准成人的成长和成长中的烦恼,学生们不时随着演员的表演发出会心的笑声和阵阵掌声,随着剧情的深入,大家又为感人的画面落泪、鼓掌。我觉得能吸引学生,一定有独特的视角,和学生生活很近,能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比如周游的初恋,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以悲剧结局:“当你考上北大的那一天,请一定把我这枚北大的校徽埋在北大的未名湖畔。”看到这一幕,很多人都拭去了脸颊的泪水,遭受如此打击的周游会怎么样?还会遵守当初那个美丽的约定吗?还能坚持下去吗?还能带着甜甜的梦想走进北大吗?最后,这个美丽的故事因姜军老师的努力有了完美的收场。

  演出高水平,吸引学生

  有位学生这样写道:“我几乎是含着泪看完整部话剧。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真真切切的生活。正因为经历过,才会有如此的感触,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份记忆,才会使心灵深深震撼。生活正是这样的百味,这样的波澜曲折,也正是因为这些苦,让我们一点点地成长,真正理解情的含义。虽然我很清楚地知道这是话剧,但是,我想说,这是生活的缩影。将一个个故事串连,形成一个大连环,看似表演,却如此真实,这,就是生活!”由此可见,演员们的演技很传神,对扮演的角色理解透彻,并能准确阐述出人物内涵,塑造深刻的人物形象,所以能够引发共鸣,强烈感染学生,这是水到渠成。

  剧场的现代化设施,提升魅力

  这部戏能这么成功,我想除了剧本的精彩、演员的传神表演外,还需要演出剧场的衬托,这也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校学生对这次的演出场所也赞不绝口。城市剧院的舞台规模不亚于上海大剧院,所有舞台、装置设备都以国际一流水准建设,学生能在这么好的剧场享受戏剧和舞台的魅力,也是非常之幸福。

  我认为这是一部很具有当代性的好戏,是一部令人愉悦振奋的好戏,可以说是当今许多社会问题的一个小小缩影,故事感人至深而不乏幽默,更有让人深思之处。话剧是一门艺术,我以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朴实,青春校园剧亦是如此,只有抛却浮躁杂芜、急功近利的心态,无法之法,无艺之艺,随心所欲,真心处之,以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为准,追求话剧的纯真、朴质,方能使校园剧达到“知”“情”“意”的浑然天成。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5215.shtml report 2142 儿童剧《向前,向前》起初看到青岛市话剧院作品《向前,向前》时,以为该剧只不过是一部普通作品罢了,但在观看的过程中,我被这部话剧吸引了,它让我回忆起了自己那段为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