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红高粱》 > 舞剧《红高粱》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红高粱》:以舞蹈之美获舞台新生

来源:搜狐娱乐
舞剧《红高粱》
舞剧《红高粱》


  舞剧最不擅长讲故事,但舞剧又必须有故事。舞剧是戏剧,但舞剧又不是一般概念的戏剧样式。这样的矛盾性和冲突性突出了舞剧创作的特点,同时也带来了舞剧艺术独特而强烈的魅力。但是,我们在很多舞剧作品中,却很难去感受故事结构的流畅和戏剧情节的感动。在我看来,舞剧的故事性或者说戏剧性需要以一种舞蹈独特的形态来体现。如果可以比喻得简单些,那就如同是一篇文章中的文字词语,如何用这些文字讲述一个好故事、同时还能欣赏这些文辞本身的美。

  青岛歌舞剧院的舞剧《红高粱》无疑创造了一个范例,它从文学和电影脱胎而来,但又以舞蹈的美获得了新生。在这部舞剧中人物和故事以及戏剧性似乎都天然具备了,好像文学作品和同名电影已经为它做好了基础。但其实在构筑舞剧的戏剧性和故事上反而更难。要确定舞剧文学结构和戏剧性,我们至少要面对解决3个关键门槛。首先,编创者要从文学中去发现和截取能够以舞剧形式表达的戏剧故事,而莫言的叙述方式在时空上“又飘忽不定”,跳跃性的情节发展好像与舞蹈的形态接近,但由于容量和艺术形式的不同反而给舞剧的创作结构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其次,是《红高粱》的文学语言的独特性。它强烈的地域性语言与带有隐喻和寓言式的魔幻叙述风格,将一个似乎大俗的普通农民故事,推上了具有人类善恶历史冲突的特殊意义的大雅之堂。这对舞剧创作来说,不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三,就是同名成功电影的先入为主的形象挑战。由于电影在处理故事和场面形象的特殊优势,加上文学作者在戏剧性和故事结构的亲自操刀,使电影的戏剧性与故事不但相对完整,而且很具有感染力。还应该提及的是音乐,电影音乐在很多舞剧故事处理中几乎也避不开的情境中将相遇,当然,也对舞剧的音乐创作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从最后的结果上看,舞剧《红高粱》基本上解决了上述3道门槛。它能够从浩大的文学故事中,特别注意围绕着人物关系、命运而抽离出相对完整的故事脉络,用独特创造性的舞蹈语言方式讲述了一个能让观众入戏的动人故事。从中可以看出,编导能够把握从文学故事转换为舞剧戏剧性的能力,也可以看出舞剧的故事性是一种全新创作的“新”故事形态。舞剧《红高粱》摒弃了一般舞剧中戏剧表演加动作展示的套路,既没有腰腿、跳转的炫技讨掌,也不是信马由缰的梦境诗化。而是用朴素简洁的动作语言,干净利落地剥离出一系列极具戏剧性的故事情境。在这个你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事线索里,叙述的角度可以自由转换。人物鲜活生动,情节处理巧妙起伏,场面调度自由灵活,以浓浓的情感宣泄,完成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人文述说。

  作为一种相对抽象的戏剧艺术形态,舞剧的叙事能力一直被定位为天然的缺失。相对于其他戏剧形态,这也成为很多舞剧创作者弱化或者无力构建戏剧性的借口。从这个意义上讲,舞剧《红高粱》将故事性和戏剧性有意识地“粘合”在一起,以浓烈的地域味道和全新的叙述语言,呈现出一种朴拙多姿的魔幻现实风格样式。

  青岛歌舞剧院慧眼识英,而以王舸和许锐为首的年轻创作团队的创作态度与执著追求,这也许更是应该让我们关注和思索的现象。他们在短短的几年间就陆续创作出《骑楼晚风》、《徽班》、《东厢记》和《红高粱》4部风格各异的舞剧作品。而且每一部作品都在业内引起不小的关注和讨论,其创作力之旺盛、成功率之高以及风格探索的锐度,在中国当下舞蹈界几乎无人能出其右。我以为,除了他们的天分和机遇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待创作的态度。在当今浮躁的文化环境中,他们能沉下心来,屏蔽嘈杂,凭借认真执著的态度,一步步走好自己的创作之路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韩春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3719.shtml report 3549 舞剧《红高粱》舞剧最不擅长讲故事,但舞剧又必须有故事。舞剧是戏剧,但舞剧又不是一般概念的戏剧样式。这样的矛盾性和冲突性突出了舞剧创作的特点,同时也带来了舞剧艺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