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少儿京剧《少年中国梦》未演已订500场

来源:搜狐娱乐

  国庆长假,浙江京剧团的京韵坊剧场里却依然是上班的节奏,30多名演员在导演翁国生的带领下,一天三班,挥汗苦练。11月上旬,一台以上世纪30年代“淞沪会战”为时代背景的大型少儿京剧《少年中国梦》,将在上海首演。

  别看翁国生是个玩先锋的戏曲导演,但是在创排出《红拂》、《王者俄狄》这些先锋作品之余,他也有一颗童心。谁说京剧观众就一定是上了年纪的老票友?深知传统文化要从小抓起的他,从来没有忘记孩子这个受众群,从《孔雀翎》到《告别迷茫》再到《藏羚羊》,翁国生一直在摸索该给孩子看怎样的京剧。于是,当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文汇报》想创排一台以陶行知在上海创办工学团的教育实践的少儿京剧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拥有丰富儿童京剧经验的翁国生和他的主创团队。

  《少年中国梦》以“淞沪抗战”为时代背景,结合陶行知为实现“中国人人受教育”的理想,在上海创办没有围墙的学校,为苦孩子办“报童工学团”的历史,展现一段段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国人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的感人故事。

  上海作家、《少年中国梦》的编剧叶良骏历时一年,八易其稿,完成了文学剧本。宁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青年编剧王晓菁则编写了京剧演出剧本。届时,“城隍庙卖报”“静安寺读书”“棚户区学艺”“苏州河边送药”等情节,都将在剧中展现。“这部戏其实有两条线,一条是陶行知办‘报童工学团’,一条则是淞沪战争,所以既有儿童戏,又有成人的战争戏。”翁国生说起该戏的创作过程特别兴奋,尤其这次排练相当顺利,“这次导演这个戏我特别有感觉,7天就顺利排出来了,简直是一气呵成。”

  为了展现出上海滩旧时的独特景象,在初次联排中,导演翁国生特地从江苏徐州远道买来了四辆旧式黄包车,并设计了推拉黄包车的新型京剧舞蹈程式:跑、钻、转、退、翻、扛……一系列的黄包车夫拉着黄包车翩翩起舞的身段舞蹈,形象地呈现在《少年中国梦》的舞台上。之前江苏省京剧院在新编京剧《骆驼祥子》中,曾创造了“祥子”独自推拉一辆黄包车的新型京剧身段组合,而今翁国生在《少年中国梦》中,则创造了四辆黄包车来回穿梭、左右舞蹈的群体“黄包车舞”。

  虽然《少年中国梦》的排练速度快,但质量并没有缩水。这部戏的“主考官”——上海投资方代表、唱沪剧出身的资深演出经纪人史济镗看完演出之后,拍案叫好。他说:“真没想到,短短几天就拿出这么棒的戏,我认为目前上海没有一家剧团能这么迅速做到的。”

  一向严苛的浙江戏剧评论家赵美成也赞叹:“这部戏主题立意好、舞台形式好,牢牢贴近时代脉搏。它给了我极大的惊喜,我预测它会在上海和浙江甚至全国产生大的社会影响。”赵美成是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艺术学校在浙江仅存的学子,看到《少年中国梦》,他说仿佛回到了自己过去跟随陶行知学习的少年时光。他认为,用国粹京剧来展现中国人民心中的中国梦想,来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来展现抗战救国的浩然正气,非常合适,也非常必要。

  翁国生的创作团队人人强劲,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担任舞美设计,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李军担任艺术总监,浙江歌舞剧院和浙江京剧团的两位国家一级作曲王天明和叶云青担任音乐设计和唱腔设计,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优秀编舞包铮山担任舞蹈设计。主演方面,翁国生此次强力推出了自己培养了多年的学生——浙京优秀青年演员钱少波、方未艾和应均,他希望用青春亮丽的演出阵容来再一次展现近些年来浙江京剧团“出戏出人”的良好结果。

  据悉,11月首演后,剧组将听取专家及观众的意见,对戏做进一步的修改调整。不过据翁国生透露,《少年中国梦》还未首演,该剧已经被上海虹口、宝山等区预定了500余场演出。11月下旬起,《少年中国梦》将在上海各区全面铺开巡演,此后还将赴浙江省各地进行巡演。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嘉  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7/n388362306.shtml report 1721 国庆长假,浙江京剧团的京韵坊剧场里却依然是上班的节奏,30多名演员在导演翁国生的带领下,一天三班,挥汗苦练。11月上旬,一台以上世纪30年代“淞沪会战”为时代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