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打狗棍》热播 郭氏传奇剧自成一派

来源:搜狐娱乐
郭靖宇导演工作照
郭靖宇导演工作照

巍子
巍子

岳丽娜、王奎荣
岳丽娜、王奎荣

  搜狐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郭靖宇编剧并执导的大型英雄传奇剧《打狗棍》正在安徽、北京、重庆、天津四大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以戴天理为首的杆子帮和热河儿女保家卫国的抗战传奇和热河戴那两大家族的恩怨情仇,是郭靖宇导演继《铁梨花》、《将军》、《我的娜塔莎》和《红娘子》之后的又一部传奇力作。5年5部传奇剧,郭靖宇不仅开创了中国电视剧又一全新类型——传奇剧,而且在传奇剧的创作上可谓特色鲜明、自成一派。

  传奇场景:赴刑场拜灵位 固定套路不同深意

  在抗日战争、辛亥革命的特殊背景中,刑场、灵牌、衙门等场景具有极强的标志性意义。在郭导的作品中,这些固定场景不仅仅只是摆设,更承担了推动故事情节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导演创作理念中的“拧巴”和“纠结”,也为角色的塑造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将·军》中,一开篇许大胆和虞小白就被押赴刑场砍头,命悬一线。而在《打狗棍》中,戴天理父亲戴翰霆也一度在刑场上面临处决,戴天理在危机关头劫囚救父,既体现了导演创作理念的戏剧冲突,也展示人物的忠义气节。戴天理因为阔别家乡十三年后再回热河,一进家门戴翰霆即命其跪在祖宗的灵牌面前,体现了在郭靖宇骨子里对“忠义礼智信”的崇拜和信仰。

  传奇人物:铮铮铁汉女中丈夫 忠烈义气跌宕传奇

  回看郭靖宇导演近五年来的作品,从《铁梨花》、《将军》、《我的娜塔莎》,《红娘子》,再到热播的《打狗棍》,每部作品中都塑造了或多或少的典型传奇人物,或是生冷不忌的江湖奇女子“铁梨花”,亦或是莽撞傻气却有硬气的“许大胆”;或是善良美丽义气满怀的“红娘子”,亦或是铮铮铁汉却又柔情忠孝的“戴天理”,郭靖宇的作品里,男人个个铮铮铁汉,女人更是女中豪杰。

  但是在这一系列传奇剧中,不难发现,郭靖宇塑造的男性角色,并不是纯粹的打不死的铁人,他们也会展现出被种种复杂情感,如兄弟情,夫妻情,父子情包围之下,作出不得已选择时的无奈与悲愤,而不是一路猛打莽撞的没头苍蝇。这样的人物更加立体,个性鲜明,更贴合现实生活,正像郭靖宇导演所说,“贴近生活的英雄才是真英雄,贴近现实的传奇才是真传奇。”

  郭靖宇作品中的女性角色,不论是“铁梨花”、“红娘子”,还是《打狗棍》中的那素芝,展现的都是最豪情霸气的一面,是标准的女汉子。女子身上带着许多雄性激素,有豪气,有霸气,有野性,有时候也有匪气,将战争年代之下中国女性骨子里的韧劲凸显地淋漓精致。郭靖宇表示,从小听奶奶讲起年轻的时候带着全家避难的“传奇家史”,对女性有着特独特的认知,“我觉得坚毅、刚强就是那个时代的女性最鲜明的特点,包括我的太太岳丽娜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着豪爽、霸气的一面,有时还是个女汉子,所以说在我的心目中,这样的女人是最美的,也最能代表具有优秀特质的中国女性,我要把这些传奇的女性的传奇故事展现给观众。”

  传奇戏剧:兄弟反目冲突不断 恋人终究难成眷属

  郭靖宇导演坚持“在作品中,一定要有最强烈的戏剧冲突。主要人物如果不拧巴,不纠结,不命在旦夕,或是爱恨交加,就根本不会在我的作品中出现。”在郭氏剧中,情节冲突强烈,人物关系也错位纠葛。或是昔日亲兄弟来日反目仇,或是一辈子只能相忘而不能相望的恋人,主人公不再去追求那段被时间冲淡的爱情,而开始慢慢适应身边的人。

  郭氏传奇剧少不了的便是让观众为深刻的兄弟情而感人至深时突然兄弟二人反目成仇,让观众唏嘘不已。如在《将·军》中,许大胆和虞小白先是情深的主仆,后来变成了生死之交的兄弟,最后却因乱世中的种种无奈与追求沈红玉爱情之路上的敌对站位,割袍断义,刀枪相向,兄弟反目。《铁梨花》中,因得知自己的部下与小老婆偷情,赵元庚断然开枪打死了曾与自己一个战壕作战的得力兄弟。

  同样是描述爱情,郭靖宇作品中描述的却是一段阴差阳错的断肠爱情,每部剧总有一对恋人终是不能在一起的。《红娘子》中在刑场上差点双双就死的梅贤祖和王小红却在逃命之后,被迫离别,但约定永远等着对方,留下了观众对两人爱情结果的遐想和期待。而在《打狗棍》剧情同样跌宕起伏,本是青梅竹马的戴天理和那素芝,却因戴天理杀了鬼子出走家乡,而天各一方。十三年后两人阔别重逢,那素芝却被强逼嫁给了太监二丫头,与戴天理成了无法在一起的恋人,但是那素芝由一开始的对二丫头凶狠相待到后来慢慢接受,后来更加看重这个丈夫。在二丫头死的那一刻,那素芝伤心欲绝,在她的心里,已经没有爱情,只有陪伴。

  无论是《铁梨花》、《将军》、《我的娜塔莎》和《红娘子》,还是热播中的《打狗棍》,郭靖宇导演的作品无一不带有鲜明的郭氏色彩。郭靖宇将人物、故事置于时代更替、抗战动荡的大背景之下,在情节设置上不走套路,通过曲折离奇的情节脉络、再配以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跌宕起伏的命运展现地淋漓尽致。郭靖宇俨然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传奇风格,自成一派,并成为电视剧界的“传奇剧之王”,内地电视剧领域的中流砥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6/n388293642.shtml report 5193 郭靖宇导演工作照巍子岳丽娜、王奎荣搜狐娱乐讯由著名导演郭靖宇编剧并执导的大型英雄传奇剧《打狗棍》正在安徽、北京、重庆、天津四大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以戴天理为首的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