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想和你好好的》:焦虑致病态的爱情与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我想和你好好的》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鱼为)今日(10月12日)由李蔚然执导、微博名人作业本编剧、明星情侣冯绍峰和倪妮主演的电影《我想和你好好的》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一个“不作就不会死”的爱情故事,广告公司职员和年轻演员偶然相遇并相爱,却在相处中因各自心态与行为的日渐变化,形成尖锐矛盾,寻死觅活却最终黯然收场。影片的故事,和王朔的《过把瘾》有着近乎相同的肌理,人物的行为、表现都有着歇斯底里的偏执和神经,这种病态的焦虑,虽然不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但是属于爱情的,刺痛而醒目,也是属于电影的,戏剧化且充满张力。

  从《决战刹马镇》走出来的李蔚然,应该是想和观众找共鸣的,以“作业本”为编剧,以韩寒的歌做电影主题曲,大概是因为他们敏感认真,对这个社会有着清晰感知,故事也从西部夺宝的阴谋和骗局中返回都市,将视线固定在漂泊在这个城市的人身上,是态度的体现,所以观众从影片中看到的,都是生活中历历在目的场景,故事以床和饭桌为据点,给了人物交流的空间,也给足了影片这个时代的烟火和市井气。

  影片找共鸣的方式还带着“交流”的态度,通过表现倪妮饰演的喵喵在爱情中近乎疯狂的行为,和观众互换爱情体验——翻看男友手机短信,查询男友的消费记录,给男友的女同事打电话,跟踪甚至安装摄像头监视男友……喵喵把所作所为都用“我爱你”的理由合理化,无理取闹成了就该如此,一旦被质疑被指责,便使出终极大招:在家就要跳楼,在街上就要撞车。那是“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传统伎俩,是由来已久的病态。

  影片对此种行为的描述是成功的。故事要和观众找共鸣,就需要和现实拉近,对此导演和编剧也尽了最大努力,让影片有时代特征的,大概便是首尾两场公路飙车的戏份,开场是为了人物相遇提供浪漫的契机,收场则像是一场祭奠仪式,纪念被各自杀死的爱情。

  但是这种寻死觅活的爱情在现代社会并不实用,一是恐惧的压力,二则是分手的低代价。况且冯绍峰饰演的亮亮有着同样病态的“三不”原则: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这也是男人对爱情由来已久的态度,概念不新鲜,但行为观念确实广泛存在。这种态度是一种被动习惯的过程,一旦不适,必然出走,所以结局早已注定。但影片为了制造结局,有些催促剧情,很多地方显得些刻意为之,比如喵喵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来由没有交代,这种病态的偏执和神经,要么有家庭阴影,要么感情有过剧烈波折,是受过巨大伤害后的症状。

  对爱情的焦虑,使人物的行为呈现病态,这种焦虑也影响到影片自身,表现形式则是过度的极致化——影片有大量的床戏用来展示人物间的相处,这种方式也将人物间逼仄的相处空间最大化的做了呈现;甚至影片用了将近百分之七十的夜戏,来展现城市的风貌和人物生存的境况,冷光和黑夜,让故事在搞笑的同时与压抑并存。

  爱情和电影的焦虑,都是越想表现的好,就越容易用力过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1/n387988328.shtml report 3175 《我想和你好好的》海报 [相关]我想和你好好的“作”爱..|我想和你好好的“逆爱..(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鱼为)今日(10月12日)由李蔚然执导、微博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