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现代粤剧《风云2003》首演 抗非典事迹搬上舞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曾俊
丁凡饰演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关山。
丁凡饰演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关山。


  由广东省政协策划的新编现代粤剧《风云2003》将于10月7日和8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该剧根据广东人民抗击“非典”的感人事迹创作,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饰演的人物原型是钟南山。该剧监制苏小玲说:“这部戏吸引观众的是还没有离我们远去的情感记忆,让我们怀念、鼓舞每一个人在那个时候强大的精神力量。”

  非典10年,这一段历史也第一次搬上粤剧舞台,据悉,创作剧本的想法在10年前就被提出,直到今年初才正式成行。相比目前市面上大家可以看到的关于非典的各种报道和文艺作品,《风云2003》在故事上别出心裁,花了大量笔墨展现政府高层当时做出“四不停(不停课、不停工、不停市、机关不停止办公)”决策时的纠结及向媒体公开透明披露信息的过程。

  据介绍,剧中所有角色都有现实原型,全部尊重事实。丁凡饰演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关山,著名花旦蒋文端饰演省卫生厅厅长,但为了尽量减少灾难题材的沉重风格,作品独到地将康健饰演的《岭南日报》记者万丰作为男二号,编剧之一李新华表示:“记者的作用相当大,对社会舆情引导、倒逼政府机制改革有重要贡献,所以我们会正面描写他的牺牲,而不是医护人员的牺牲,不把它写成严肃沉闷的行业戏。”另一编剧邵忠透露:“原来的剧本主旋律气息很强,后来就变成比较生动活泼,一大特点就是减少了两次奏国歌桥段。”

  李新华说,为了降低全剧偏冷的色调,作品还把不少戏份放在记者和他女朋友的表演上,试图增添故事的温馨感:“我们倡导温暖的英雄主义,使用粤剧的中规中矩的传统唱腔、板式,不求有多创新,但求动情。”表演上,剧组称,饰演现代科学家对以演绎传统题材知名的丁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08/n387711895.shtml report 1118 丁凡饰演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关山。由广东省政协策划的新编现代粤剧《风云2003》将于10月7日和8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该剧根据广东人民抗击“非典”的感人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