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印象·刘三姐》策划梅帅元受聘中国戏曲学院

来源:搜狐娱乐
梅帅元(资料图)
梅帅元(资料图)


  日前,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邀请杰出毕业生梅帅元、龚应恬、吕育忠、徐瑛、徐兵,担任该系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在兼职导师与研究生互动交流会上,5位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表达了他们对戏曲创作等的体会,勉励研究生们刻苦钻研,提升创作能力。

  1991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编剧专业的徐瑛说,戏曲培养了人的一种思维,“如果你能写戏曲,就什么都能写。”毕业于1991年的龚应恬认为,相对而言,中国戏曲学院编剧专业的学生更懂得剧本的角色分配。电视剧《新上海滩》、《小兵张嘎》、《请你原谅我》的编剧徐兵,199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专业,他也深深感觉到戏曲思维对他创作的特殊重要性,他说戏曲文化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核心营养”。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1979年第一届戏曲编剧班学生的梅帅元,是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策划制作了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于2004年3月公演,影响深远。近年来,他相继推出了《禅宗少林》、《东京梦华》、《天门狐仙》、《道解都江堰》、《康熙大典》等多部实景演出作品。梅帅元说,他的核心创作人员既是编剧也是导演,而编剧是所有工作的基础。

  龚应恬说,学戏曲是人一辈子很幸运的事情。尽管毕业20多年了,他现在还是逢戏必看。在电影、电视行业打拼多年后,他重新回归到传统戏曲中,拍摄了昆曲电影《红楼梦》,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他认为,作为戏曲学院的学生,受戏曲文化熏陶,有很多优势。

  梅帅元表示,现在演出对剧本的要求很高。“通常情况下,刚毕业的大学生写的东西,不够演出的水准。这时候重要的是坚持。”徐瑛也多次强调了这点。戏曲编剧的专业性很强,跟任何事业一样,做到金字塔尖很不容易。现在能写戏曲剧本的编剧人才十分紧缺。徐瑛表示,如果能守住这一亩三分地,真正把戏曲吃透了,事业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要坚持戏曲创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991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编剧专业的吕育忠,现任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跟专业创作团队比,他自嘲在创作上是“打酱油”的水平。尽管他的工作内容不是戏曲创作,但基于兴趣,只要有业余时间,他就进行创作。他的《将军道》、《七步吟》等作品获得了国家各类奖项,很多院团愿意移植。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巴图表示,学院的杰出毕业生长期工作在创作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果丰硕。学院聘他们为兼职导师,将会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创作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罗云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6/n387282838.shtml report 1473 梅帅元(资料图)日前,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邀请杰出毕业生梅帅元、龚应恬、吕育忠、徐瑛、徐兵,担任该系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在兼职导师与研究生互动交流会上,5位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