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名家云集打造国粹盛宴 京剧与孟广禄相伴40余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名门大师云集、流派传人齐聚。9月30日晚,省城山东会堂即将隆重上演本报主办的“国韵天骄——京剧名家名段迎国庆演唱会”国粹盛宴。此演出汇集了当红京剧老生于魁智、当红梅派青衣李胜素、裘派传人京剧花脸名家孟广禄、谭派传人谭孝曾、张派青衣名家关静兰、程派名家迟小秋、马派老生演员朱强等名家名角。2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花脸第一人”孟广禄,对于此次京剧演唱会,孟广禄称他充满期待,也非常高兴,因为作为孟子第71代后代,自己回山东济南演出是名副其实“回老家”。

  巡演有利于培养京剧观众

  此次“国韵天骄——京剧名家名段迎国庆演唱会”可谓名家云集,流派传人齐聚,不仅有梅派、裘派、谭派、张派、程派和马派的正宗传人到场,各京剧流派的名段也将悉数登场,而且作为一种京剧巡演形式,“名家名段演唱会”已经在各地演出了多场。

  提到演唱会的这种演出形式,孟广禄最大的感慨就是,这样的演出能举办下来确实对京剧文化的传播起到很大的作用,而对于京剧各种流派的互相学习和促进也有很大的帮助。“把这么多流派的京剧传承人汇聚在一起非常不容易,对于京剧的继承和发展有很好的作用。而京剧巡演的方式,对于培养各个地方的京剧观众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孟广禄称,其实京剧的市场化演出距离流行歌曲演唱会等商演差距很大,京剧走市场需要勇气。“京剧是国粹,而且这种巡演也是实打实的演出,各位演员绝不存在假唱的情况,每一场演出都是演员实力的体现,绝对不能糊弄观众。我知道京剧巡演中,有些地方的演出都是演出公司赔钱去办,但是大家坚持下来了,这对于中国京剧文化的传播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京剧也是时代的艺术

  从四五岁开始唱戏至今,京剧与孟广禄相伴了40多年,一路走来,曲折坎坷,但这也恰恰成就了孟广禄今天的辉煌。

  孟广禄认为,“京剧本身可以说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当中的忠、孝、节、义本身代表的就是人的善良朴实,或在人生当中遇到的每个人物。每个人都长得不一样,有自己的思想。这在京剧里就能体现出来,把人的思想用唱段的方式通过声音、表演、眼神体现出来。京剧就是一种中国的大写意。它的笔法、功力,确实感染力很强。”孟广禄称,他也希望年轻人多把心沉下来,听听京剧,有很深的思想含义。

  当下的京剧在舞台表现上有很大的创新,孟广禄演出的新编京剧《郑和下西洋》就对京剧进行了一些创新,该剧以京剧为基础有机地结合了交响乐、歌剧、音乐剧、舞剧等诸多艺术形式。其实对于京剧的传承与创新,孟广禄也一直秉承一个理念,那就是京剧不仅是传统的艺术,也是时代的艺术。“艺术要发展,是跟着时代的,你不能瞎胡改,要根据观众的需要,根据形势、环境、思维的需要,来进行人物的刻画。梅兰芳先生说‘移步不换形’,京剧是块基石,我们可以跳,不能跳下去。”

  演员介绍:

  孟广禄,国家一级演员,曾获首届“中国京剧之星”、中国京剧梅兰芳金奖、二度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和两度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多个奖项,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劳动模范”,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代表剧目及擅演剧目有:《铡美案》、《锁五龙》、《探阴山》、《遇皇后·打龙袍》等,演出新编剧目有《曹操父子》、新编京剧《郑和下西洋》等。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3/n387068440.shtml report 1492 名门大师云集、流派传人齐聚。9月30日晚,省城山东会堂即将隆重上演本报主办的“国韵天骄——京剧名家名段迎国庆演唱会”国粹盛宴。此演出汇集了当红京剧老生于魁智、当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