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派传人倪茂才谈京剧的传承、创新和普及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艺术需要传承、创新和普及。”吉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的高派京剧传人倪茂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要传承和发展京剧艺术,他感到肩上担子很重。

  倪茂才对京剧的兴趣,源自小时候对《红灯记》、《沙家浜》等样板戏的接触,凭着对京剧的热爱,1976年,11岁的他进入县剧团开始了专业戏曲学习,先后考入河北艺校和河北省邯郸京剧团,师从过李和曾、钱浩梁、张荣培、宋宝罗、耿其昌等中国著名京剧家,后来又攻读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管理专业、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系统的学习使他对京剧艺术和京剧流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演日益成熟。

  作为京剧高派的第三代传人,倪茂才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师从中国八大须生之一的高庆奎先生的第二代传人李和曾先生。由于高派京剧要求演员先天条件非常苛刻,高派鼻祖高庆奎在京剧最繁荣的时候也仅仅选出六七个弟子,李和曾只收过几个弟子,其中大多年事已高离开了舞台,传人日益稀少,至今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的只有倪茂才一人,而今他已近天命之年,越发觉得在传承和发展中重要的是人才培养。

  作为吉林省京剧院的院长,倪茂才把“人才工程”当成京剧艺术发展的第一要素。近年来,吉林省京剧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人才培养方式,特别是对极具发展潜质的中、青年人才,不惜重金,聘请名家、名师言传身教。

  今年4月开始,倪茂才在吉林省京剧院组织开展了“百日集训”活动。首先,剧院采用聘请名师、精选剧目、强化训练的艺术培养模式,聘请国内著名的老一辈京剧表演艺术家,如李莉、白云明、徐宝忠、杨振钢、孔爱萍等和省内部分离退休老艺术家,手把手教学,讲规矩严要求,以戏带功,分行当进行细致教学,并排演出全本《龙凤呈祥》、《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状元媒》、《秦香莲》、《坐寨·盗马》、《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雁荡山》等几台大戏,同时聘请省内外著名学者来京剧院讲授京剧理论知识、艺术审美与鉴赏等内容,教授演员们学经典,把真正京剧表演艺术的精髓学到手。

  我们欣喜地看到“百日集训”的确成效奇显,在“百日集训”的首场汇报演出中,全本的《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体现出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整支团队都有大幅度提升的可喜局面,不仅让演员们提升了业务水准,乐队、舞美、行政人员也受益匪浅,剧院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这也为下一步创排现代历史京剧《康熙东巡》、拍摄京剧电影《孙安动本》,冲击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两年,吉林省京剧院一批人才脱颖而出。2012年,“80后”优秀青年演员张蕾蕾、刘治强、杨雪斌、佟克旺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和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活动中,获得“一金五银”的骄人成绩。梁菁菁、赵婉诗、王地等“90后”年轻人崭露头角。目前,剧院已形成了“70后”“80后”“90后”强有力的梯形人才队伍。

  作为著名的高派第三代传人,目前唯一活跃在舞台上的倪茂才,同时又作为吉林省京剧院院长,在紧张排练演出之余,把传承高派京剧和院团的发展一肩挑起。倪茂才说:“现在吉林省对文化、对京剧的投入和支持是空前的,我们对京剧的未来充满信心,吉林省京剧院敢打硬仗,我们的目标是冲刺国家级重点院团。”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张小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7/n386753680.shtml report 1413 “京剧艺术需要传承、创新和普及。”吉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的高派京剧传人倪茂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要传承和发展京剧艺术,他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倪茂才对京剧的兴趣,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