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群英荟荆楚 湖北群众文化精品亮相“十艺节”

来源:搜狐娱乐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


  水沃荆楚泽被江汉,凤舞九天钟鸣八方。梦寻神农云依武当,鱼恋洪湖情满峡江。

  黄鹤归来春风浩荡,琴台唱和余音绕梁。中部崛起追波逐浪,极目楚天再写华章。

  湖北位于祖国中部,是楚文化的主要发祥地,素有“千湖之省”之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八面来风拂荆楚。近年来,在湖北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省群文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群众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捷报频传。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湖北共有8件作品获群星奖,30件作品分获群星创作奖和群星表演奖,5个项目获服务奖,获奖总数名列榜首;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湖北共有13件作品荣获群星奖作品奖,4个项目获项目奖,6名群文工作者获“群文之星”称号,获奖数量名列全国第三。

  今年,湖北共有16件作品及一个团队入围“十艺节”群星奖决赛。这些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具有浓郁的荆楚地方特色,充分展示了湖北近年来群文创作的新成果和湖北群众文化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音乐类

  男女声表演唱《美酒喷喷香》

  作 词:黄念清 作 曲:王原平 编 导:唐静平 兰天文 演 唱:王爱民 吴 娟

  辅 导:何 强 薛 峰 周莉珺 吴 萍 演出单位:宜昌市夷陵区文化馆 稻花香艺术团

  歌曲以富有浓郁特色的地方语言和曲调,抒发了峡江儿女对爱情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演唱者声如天籁,令人惊叹!

  男女声表演唱《哪门搞起》

  作 词:黄念清 焦随东 作 曲:宋 乔 编 导:姚晓明 主 唱:牟 翼 包 涵

  演出单位:恩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

  作品巧妙运用恩施方言“哪门搞起”贯穿始终,“哪门搞起”的意思是“怎么回事呢”。此曲为男女声对唱,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呈现,歌曲层次分明、旋律流畅、极富生活气息。从太阳和月亮的神秘到青山和绿水的亲密以及背篓和打杵的默契作为铺垫,最后升华到男人和女人爱情的甜蜜,表现了土家族男女青年对爱情、生活的独特见解和美好向往。

  男女声对唱《群星耀中华》

  作 词:黄念清 作 曲:周曼丽 编 导:唐静平 周 琼 演 唱:谭 赟 黄 薇

  辅 导:黄正军 演出单位:武汉市武昌区文体局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作品热情讴歌了群众文化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词曲优美动人,演唱声情并茂。

  女声独唱《莲花赋》

  作 词:王志武 王肇恕 沈兰英 作 曲:王原平 演 唱:吴姿霖

  辅 导:陈雪梅 徐国强 雷 雯 周 琼 演出单位:武汉市群众艺术馆 武汉市蔡甸区文化馆

  莲花,花叶清秀,花香四溢,沁人肺腑。歌曲以四季轮回为背景,采用拟人手法从不同的角度歌唱莲花圣洁、朴实、高贵的品质。

  男声独唱《宋词黄州》

  作 词:许晓武 作 曲:胡耀武

  演 唱:胡承忠

  演出单位:黄冈市黄州区文化局

  北宋时期,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此虽不幸,却成全了一代文豪,让他在此进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此后,黄州人民一直喜爱并深切怀念这位伟大的词人。

  黄石市爱乐合唱团

  该团组建于1995年,是中国合唱协会会员、湖北省合唱协会的骨干团队,被誉为“黄石十大文艺品牌”之一。2010年荣获湖北省合唱协会优秀团队,2011年被评为湖北省文联先进团队,2013年8月获“永远的辉煌”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合唱节金奖。

  曲艺类

  恩施扬琴《镇船石》

  作 词:焦随东 牟廉玖 作 曲:黄应柏 编 导:何忠华 曾亚琼

  主 唱:包 涵 演出单位:恩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

  恩施扬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恩施扬琴《镇船石》讲述了三国东吴有个叫陆绩的官员,为官清正廉洁,离任时只有简单的随身衣物,致使船只太轻,无法起航,陆绩遂叫送行的官员和乡亲们抬起一个重达800斤的巨石放置于船上,才使船只保持平衡顺利起航。

  天门说唱《口说为凭》

  编 剧:付群刚 刘文清 作 曲:余庆堂 导 演:高 尚 甘勤曼 曾冰霞

  表演者:郭子亚 代少平 周池兰等 演出单位:天门市群众艺术馆

  作品根据2012年感动天门人物杨茂才的事迹创作而成,讲述的是建筑包工头春节前因病突然去世,用于记载工人们出勤的工时记录本找不到了,致使民工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公司董事长知道此事后,决定以工人们自报数为凭发放工资,让他们回家过年。最后,工时记录本找到后,经财务核账,分文不差,谱写了一段诚信佳话。

  湖北大鼓《人民调解员》

  编 剧:张明智 付群刚 作 曲:付群刚 表演者:付群刚

  演出单位: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作品由创作者根据社区工作的真实体验自编、自导、自演。风格诙谐幽默,夹杂了许多方言俚语,极富地方韵味。配以二胡、扬琴、三弦、笙、大提琴、锯琴、中阮等乐器,欢快明亮,既弘扬了主旋律,又给观众带来了艺术享受。

  小品《护工》

  编 剧:李 铁 王肇恕 沈兰英 导 演:沈兰英 表演者:郑志方 尹北琛 张憨身 程敬之

  辅 导:王志武 演出单位:武汉市群众艺术馆

  护工是医院中具有一定的护理知识和技能,为病人家属解决后顾之忧,对病人的康复起到重要作用的非专业群体。护工老郑为了供养儿子完成学业和受人之托,不顾自己腿上的伤痛,凭着一颗朴实善良之心,把病人张爷爷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从而演绎出一段人间真情,谱写了一首和谐社会的乐章。

  花鼓小戏《抢老张》

  编 剧:付群刚 李国标 导 演:刘丽红 作 曲:李国标

  表演者:程琼 向杰忠 刘金祥 罗 晶 魏 然 演出单位:仙桃市群众艺术馆

  该剧根据仙桃“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中的真实故事改编,反映了党员干部心系民生、情系群众的感人事迹。全剧短小精悍、风趣幽默,富有乡土气息。

  戏剧类

  小品《希望》

  编 剧:李四顺 李 阳 导 演:郑 娟 表演者:张瑞田 黄晓芳 喻 军

  辅 导:雷 迅 演出单位:武汉市汉阳区文体局

  作品讲述两个对生活悲观失望的人在桥上相遇,通过相互安慰及一名清洁工的规劝,最终对生活重获希望的故事,揭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包容,以及人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小品《来得及》

  编 剧:李姝芳(执笔) 导 演:李 铁 表演者:尹北琛 郑志方 余 涛

  演出单位: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作品讲述了村委会办公室里,省里来的纪检干部正在与村主任排练反腐倡廉主题的文艺节目,正巧村主任的老婆收到一笔贿赂款,思想斗争了几日,此时赶来同村主任商量对策。慌乱间,热心排练的纪检干部,拿钱心虚的村主任夫妇,阴差阳错,导致假戏真做,竟意外排出一场好节目。最终,村主任夫妇在纪检干部的帮助下,幡然醒悟,及时处理了赃款,明白了廉洁必须自律的道理。

  舞蹈类

  女子群舞《哩嘞响》

  编 导:唐静平 兰天文 作 曲:朱才勇 舞 美:刘 英

  表演者:涂 希 秦 丹 高雅双 王 铭 覃小丽 谭 慧等

  演出单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文体局 武汉邮政艺术团

  “哩嘞响”在苗语中就是“谁漂亮”的意思。银饰是苗族姑娘最喜爱的首饰,苗族姑娘们环佩叮当、争奇斗艳,尽显妩媚。

  群舞《爱在山水间》

  编 导:唐静平 兰天文 作 曲:王原平 舞 美:田少鹏 曹春丽

  表演者:周莉珺 苗海涛 杨安君 程 杰等

  辅 导:何 强 薛 峰 吴 萍 刘 珍 童俊峰

  演出单位:宜昌市夷陵区文体局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夷陵区文化馆

  三峡的汉子迎风冒雪行走江中,家中的女人万般情怀牵挂亲人,小小蜡笼跃动的点点火光,温暖了汉子们的身体,更温暖了峡江汉子的心。

  男子群舞《响·想·享》

  编 导:覃 红 张 帆 作 曲:杨 军 表演者:谭 威 刘 佳 易 万等

  演出单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

  肉连响,是湖北利川土生土长以独特肢体表演为主要形式的少数民族地方舞蹈品种,以其肉体碰击发出响声为突出特色。凭人身奏乐,借豪气壮胆,是一种恣情洋溢又酣畅淋漓的生命之舞。

  广场舞《五峰板凳龙》

  编 导:唐静平 作 曲:方 石 林 鸿 张春林

  编 舞:程 杰 杨 丽 梅春莲 董 萌

  舞 美:张 勇 胡 冰 覃远歆 邓南亚

  辅 导:王凤兰 向宏军 高 羽 领 舞:张盛亚 冯 健 张宏锦

  表演者:文 健 张 赞 韩 振 刘 飞 田 韬 等

  演出单位: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文化馆

  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宜昌市群众艺术馆

  五峰板凳龙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品将五峰板凳龙与竹马两大独特的民俗体育项目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能强身健体,又给人以大俗大雅的视觉冲击。

  结 语

  中国艺术节作为国家艺术节,是我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艺术盛会。湖北群众文化艺术精品即将走上“十艺节”的舞台,争奇斗艳。

  群英荟荆楚,群星耀中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国家级艺术盛宴中,来自荆楚大地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群众文艺作品,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刻的思想内涵、鲜明的地域特色,必将赢得专家评委和广大观众的阵阵喝彩。

  回顾历史激情澎湃,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它激励湖北群文工作者把握时代精神,遵循艺术规律,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优秀文艺作品,促进湖北群文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当今,文化发展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文化强国的路线图已然清晰。循着这条路径展望未来,我们看到的将不仅是国家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更有人民“精神幸福指数”的大提升。所有荆楚儿女愿共同携手,实干兴文,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文化担当,在湖北“黄金十年”的进程中展示文化作为,为“五个湖北”建设作出新贡献,为文化强国建设谱写新篇章!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永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28578.shtml report 5990 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湖北群英亮相“十艺节”水沃荆楚泽被江汉,凤舞九天钟鸣八方。梦寻神农云依武当,鱼恋洪湖情满峡江。黄鹤归来春风浩荡,琴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