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 话剧《合伙人》 荒诞真实在一念之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曹爽

  荒诞与真实,在当下社会语境中,一点儿都不矛盾。有太多真实案例可供你当作荒诞题材来消遣,甚至“消费”。导演徐小朋“狡猾”地把它们都聚拢在一起,幽默地演给你看,逼你笑着面对生活的满目疮痍,这就是话剧《合伙人》的故事。

  故事背景设定在1942年。主人公王阿桂和吴之洲,一个是与狗抢食生来贫贱的孤儿,一个是预谋抢银行被误抓的“先生”。两人因自杀而结识,又因天降宝图从此踏上了合伙寻宝的征程,开始了一场冒险。

  “合伙”这个词,不光意味着合作与共享,也隐含着冲突与对立。该戏把那个时代的合伙方式演绎得淋漓尽致。

  被利益捆绑的友情,一路上经受了各种考验,同时,也见证着世态炎凉、道德沦丧。配角相当出彩,只两个人,通过不断换装切换角色,绘制出一幅丑态尽露的众生相——为赏钱缉拿劫匪的警察、打死干爹的逃兵、扮夫妻敲诈路人的兄弟俩、靠募捐敛财的大帅和士兵……可怜的王阿桂和吴之洲,解救了彼此,不承想一路险象环生,反被残酷生活的血盆大口吞得只剩下无边无际的绝望。

  四位演员嘴皮子干脆利落地说足了80分钟,张弛有度,每隔三五分钟就出现逗得人捧腹大笑的台词。当然,让人大呼过瘾的则是那些超级“狠”的金句,比如“这年头,劫匪就是慈善家,慈善家就是劫匪”“我捐多少钱才算爱国?”“喊冤是这世上最没用的法子”……多残酷的真实。原本善良的好人,到最后,居然要靠官府的一纸良民证,来庆祝自己终成了好人。王阿桂和吴之洲,生生死死,兜兜转转,终于又回到了最初相识的百货公司楼顶。两人声嘶力竭地喊着“发誓下辈子决不当好人”,准备一跃而下。讽刺的是,就在这时,从天而降又一幅“藏宝地图”,这回他们会作何选择?

  这个开放式结局,想想就是一念之差。无论怎么选择,1942年还是一成不变,怎么活着才算公平呢?而剧场里的观众,笑看着每一个地球人都可能经历的伤痛与无奈,这才算真正的荒诞吧。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08861.shtml report 2377 荒诞与真实,在当下社会语境中,一点儿都不矛盾。有太多真实案例可供你当作荒诞题材来消遣,甚至“消费”。导演徐小朋“狡猾”地把它们都聚拢在一起,幽默地演给你看,逼你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