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宁夏将携2剧1展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 感知回舞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刘斌

  宁夏将以嘉宾省身份,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并推出“宁夏文化周”。近日,应自治区文化厅邀请,记者前往塞上江南,实地领略了一番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

  塞上江南,“花”多且美。在宁夏文化艺术百花园中,不能不提到民歌样式花儿。花儿是广泛流行于我国西部省区的民歌,被誉为大西北之魂。汽车修理厂房临时租来当作排练厅,青年男女轮番上阵,直舞得汗珠子泛出额头脸颊。宁夏演艺集团总经理范晋国告诉记者,这是集团歌舞剧院排演的大型回族舞蹈诗《九州花儿美》,它综合了舞、乐、歌、诗多种艺术门类的审美特征,将传统意蕴与现代风采融合在回族风情的流动之中。“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这扇窗口,中外观众将能走进宁夏,感受花儿,感知回舞。”

  除了《九州花儿美》,还有大型回族舞剧《花儿》献演“宁夏文化周”。这出原创舞剧是宁夏歌舞剧院的看家剧目,问世8年来已上演了115场,先后获得了少数民族戏剧汇演金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剧目等奖项。歌舞剧院院长陈丽云向记者透露,虽然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花儿》在世博园内有过精彩呈现,但剧院正对其进行第5次改版,希望剧中金色汤瓶、群羊欢舞等经典舞蹈片段,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有更加出彩的表现。

  花儿是飘荡在塞上江南的文化,岩画则是镌刻在贺兰山上的艺术。以苍凉绵延的贺兰山为背景,银川世界岩画馆巍然站立在贺兰口岩画遗址中。据介绍,宁夏岩画是中国岩画北方系统的典型代表,多在沿黄河两岸的诸个山口内。其中,贺兰口两侧的山体石壁上分布着大量的动物、人物、工具、天体、武器、放牧、争战等简单图形,是中国北方岩画中人面像最丰富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宁夏岩画研究中心主任乔华是个干练的岩画专家,从事岩画保护、研究、宣传近20年。她告诉记者,上海国际艺术节“宁夏文化周”期间,研究中心将在中华艺术宫举办 “远古的呼唤——宁夏岩画艺术特展”,集中展出100件岩画精品,包括岩画照片、岩画拓片和岩画石实物三种展示形式。“宁夏岩画是宁夏的一张文化名片,借助上海国际艺术节平台,可以进一步提升宁夏岩画遗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嘉宾省文化周活动历来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第七届开始推出国内文化周活动以来,得到了兄弟省市的热烈欢迎和响应,已成为上海服务全国的主要文化平台,众多带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作品还借此得以走向世界。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宁夏文化周”将于11月6日至11日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阮教育说,塞上江南的文化艺术“花儿”数不胜数,2剧1展只是其中三朵小小的“花儿”而已。若想深入了解宁夏的黄河文化、回族文化、西夏文化和红色文化,上海市民不妨从江南平原出发,投进塞上江南的怀抱,一定会有更多的文化艺术体验和享受。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9/n386177123.shtml report 1178 宁夏将以嘉宾省身份,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并推出“宁夏文化周”。近日,应自治区文化厅邀请,记者前往塞上江南,实地领略了一番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塞上江南,“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