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金狮奖首次颁给纪录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
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奖项
获奖者
国别
 最佳影片金狮奖 意大利
 最佳导演银狮奖 希腊
 最佳男演员奖 希腊
 最佳女演员奖 意大利/ 瑞士
 最佳编剧奖 英国
 最佳新人奖 美国
 评委会大奖 中国台湾
 评委会特别奖 德国
地平线单元
 最佳影片 法国
 评审团特别奖 澳大利亚
 最佳短片 《谁》 印度
 最佳导演 乌伯托-帕索里尼《继续活着》 澳大利亚
其他奖项
 终生成就奖 美国

>>>>>>>>>点击进入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图文专题

 

  (搜狐娱乐 文文周/文)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九月七日闭幕,作为三大电影节中最先走到这一个年岁的威尼斯,从去年开始寻找自己新的出路:从政府获取资金,建立电影市场、修葺会场里外、设置更人性化的服务,做了很多努力。开幕时主席巴尔贝拉说:“今年选片是一次冒险”,十天过去果然连评奖也成了一种冒险:金狮奖历史上首次颁给了一部纪录片。

  娱乐化?艺术化!“威尼斯,不如我的重头来过”

  闭幕前夕,看着高挂在各大媒体综合评分榜首的《菲洛梅娜》,不由得替贝托鲁奇捏一把汗,这位73岁高龄坐着轮椅来评奖的老导演,真的会满意于此次的结果吗?此次竞赛单元影片质量不说史上最差,也是史上反响最小,《菲洛梅娜》放在戛纳也就是入围水准,于是,贝托鲁奇给了世界影迷一则非常特别的信息,纪录片不比剧情片差,它们也值得追捧。

  开幕前,有国内媒体发布威尼斯前瞻,称“大导演回归”,有点儿莫名其妙,老导演是有一些,大导演真心没有——至少没有一个艺术成就大过贝托鲁奇的导演。

  连拉斯冯提尔这样的欧洲艺术大师,都在同档期中选择了多伦多电影节,威尼斯的窘迫可想而知。

  一直以来,媒体对欧洲这三大电影节的关键评价是:柏林,政治与扶新;戛纳:大师与商业;威尼斯,艺术。然而今年主席虽然强调娱乐是方向,主竞赛单元却没有什么娱乐,而是极致的艺术电影,以蔡明亮的《郊游》为代表。有某业内网站称开幕片《万有引力》作为“商业大片”代表威尼斯不再走“文艺范儿”,恰恰相反——《万有引力》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假设看过),都跟“大片”没有一毛钱关系,十分了然的独立科幻小制作;其次,就算用了两个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它的商业程度也丝毫动摇不了整个电影节的“纯文艺”气质。

  再看看《零点定律》拍摄37天,《夜色行动》20天,《屋顶》只用了11天,这次的影片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低成本制作。一方面,主席喊的是“我们要帮世界影迷做导向”;一方面,主竞赛单元全是极为小众口味的制作。可能这是威尼斯回归“艺术”这个指向标的良苦用心,哪怕暂时这些影片的艺术性还没有通过时间的检验。

  所以巴尔贝拉强调的“冒险”,我们只能这样来理解,威尼斯要娱乐化,那是与多伦多抗衡的唯一办法,但是威尼斯打算避重就轻先从艺术做起,不急着商业。最后威尼斯电影节会变成意大利人的自娱自乐,还是能扶持起一批新的经典,可以拭目以待。

  获奖片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大环形路》(吉安弗兰科-罗西,意大利,纪录片)

  评审团大奖:《郊游》(蔡明亮,中国台湾)

  最佳导演银狮奖:亚历山多罗斯-阿拉纳斯(《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女主角:艾莲娜-科塔(《巴勒莫狂花》,意大利)

  最佳男主角:瑟米斯-帕诺(《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新男女演员奖:泰伊-谢里丹(《乔》,美国)

  最佳编剧:史蒂夫-库根、Jeff Pope(《菲洛梅娜》,英国)

  评审特别奖:《警官之妻》(菲利普-格罗因,德国)

  新闻发布会——评委:我们想要新的东西

  在颁奖后举行的评委新闻发布会上,姜文率先发表了看法,他没有点评,十分笼统地表示,“谁得了奖都值得祝贺,我也尊重没有得奖的导演和电影,他们也有很好的表现。”

  而主席贝托鲁奇则回应开幕时他期待惊喜的问题,他认为《大环形路》正是这样一部得金狮没人会反对的电影。“它是一部关于罗马生活的电影,导演自己拍下来,然后帮助我们去发现这些人,这些角色都很可爱。”他还说,除了戛纳有给纪录片奖,现在威尼斯是没有纪录片奖项的,纪录片能回到威尼斯,还得了大奖,这很符合他想要新的东西的想法。

  对主竞赛单元另一部纪录片他也做了评价,认为很有幽默感。笑称那部片的拍摄对象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可以得个最佳影帝。对于这个人物,他持否定态度,认为他引起了伊拉克战争,导致千万人死去,但是每次解释都带着微笑,很可怕。

  谈到另一部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的意大利本土电影《巴勒莫狂花》,他认为影片表现了两个个体的动物性,这会引起观众的思考,关于人的个性、尊严,并认为它震撼了每个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8/n386118682.shtml report 10438 《大环形路》成为70年来唯一夺得金狮奖的纪录片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获奖名单主竞赛单元奖项获奖者国别最佳影片金狮奖《大环形路》意大利最佳导演银狮奖阿万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