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小剧场戏剧大有可为

来源:搜狐娱乐

  8月25日,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是“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后续研讨活动。文化部及北京市文化局的相关领导,业内专家学者、入围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制作单位导演、编剧等参加研讨会。大家围绕25台入围此次展演的剧目,针对国内小剧场戏剧创作现状,总结成果、交流经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小剧场戏剧也能打造出优秀保留剧目

  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中国小剧场戏剧走过的路并不平坦,也曾被妖魔化,这其中确实让人感到鱼龙混杂。但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的小剧场戏剧发展势头很好,小剧场为观众提供了更多戏剧文化活动、营养和剧目,对于拓展话剧舞台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有着重要贡献。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原文化部艺术局巡视员姚欣谈道:“小剧场戏剧具有探索性、实验性、创新性,应该充分肯定。目前对小剧场戏剧各种流派的探索也很有意义。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舞台演出,总是人们表现思想感情的一种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剧场戏剧要始终铭记,表现真善美,激励观众精神世界向上走。”姚欣希望小剧场戏剧能出更多在舞台上站得住的好作品,打造出保留剧目。

  小剧场戏剧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

  从少数戏剧先锋的实验田发展到今天话剧艺术一种重要的生存方式,小剧场话剧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庆梅提出,在院团体制改革背景下,小剧场戏剧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在重新组织人员和戏剧生产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成熟体系。陶庆梅以此次展演中首次纳入的小剧场戏曲作品为例解释说:“在传统戏曲演出日渐式微的今天,《贵妇还乡》等小剧场戏曲的出现让人惊喜。戏曲演员在小剧场中得到了大的表现空间,呈现出来戏曲的新面貌,也吸引了更多观众,开辟了演出市场。所以我说,小剧场戏剧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完全可以进一步鼓励戏曲的小剧场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刘平也认为,从这次展演中看,民营院团在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步子更大,在走市场时找到了自己的路。

  被业界亲切称为“从小剧场话剧起家”的国家话剧院导演査明哲也从小剧场戏剧的生产方式上展开探讨。他认为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小剧场戏剧大有可为,“小剧场戏剧拥有自己独特的戏剧表达方式和场所,从作为主流戏剧的补充形式,到救亡戏剧、挽留观众,再到实验、先锋的探索,中国的小剧场话剧日益发展壮大。从一定意义上说它坚持着中国戏剧的真谛、坚守着戏剧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关系。”

  在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廖向红看来,小剧场戏剧是拯救戏剧危机、繁荣戏剧舞台的一种方式;是戏剧院团求生存的一种方式;是戏剧人坚守戏剧力量的一个阵地;是青年戏剧人接受磨砺和再教育的一个课堂;是探索戏剧表现极限的一个实验室。

  需同时把握好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

  在此次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中,不少入选单位都是民营院团或规模不大的小话剧社,在生存压力和艺术创作之间,他们经常面临选择。小剧场戏剧导演邵泽辉在谈到这个话题时,用“分裂”形容自己的感受:“这些年做小剧场戏剧,要实现经济利益和艺术高度双赢真的不容易,我有时候感到自己在分裂,到底是努力搞艺术创作,还是冲票房?很多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达到一定高度时,经常遇到商业票房的尴尬。但如果目标只是挣钱,你会感觉做什么戏都别别扭扭的。我们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需要创作的平台和空间,民营院团和政府之间的扶持关系是一个时代的话题,对创作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是一个什么样的尺度?也许可以进一步思考。”在这个问题上,査明哲提出了“大浪淘沙”的观点:“戏剧必须关注人民,如此人民才能关注戏剧。小剧场戏剧的发展是一次大浪淘沙,一些庸俗低级的戏剧或许会受到一时的关注,但最终会销声匿迹。艺术上的提高和商业上的价值是相辅相成的,是可以兼得的。”

  此次入选“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都得到了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对这种政府支持小剧场戏剧艺术发展的做法,不少专家在研讨会上都给予肯定。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戏剧系主任王敏说,政府出资支持艺术发展,主动引导艺术导向,积极有成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童道明也表示,从这次展演中看到了民营院团在没有票房的压力后,呈现出了更多的艺术创造力。他说:“国内小剧场戏剧是完全可以多元发展的。社会上有很多人批评小剧场戏剧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想,艺术工作者最初也是想规避这些瑕疵的,但事实上他们确实有票房的压力,要挣钱养活自己。小剧场戏剧的主力军是民营院团,应该给他们提供条件,让他们自由创作,这也是我们在支持艺术。”话剧《7080》的编剧、重庆市303话剧社社长袁冶提出自己的建议:“小剧场戏剧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目前小剧场戏剧演出的地域限制太强,很多很好的作品只能在北京、上海看到,如果政府能给我们一些资金或政策扶持,剧团就有勇气把好戏送到全国去,大家应该关注一下边远地区,希望优秀的小剧场戏剧能让更多观众看到。”

  注重原创 发扬自身优势和特长

  研讨会上,针对目前国内小剧场戏剧创作力不够等问题 专家就如何进一步繁荣戏剧艺术创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有些戏题材很好、演员也很卖力,但看起来就是不太感人,我想是创作者对生活的感触还不深刻,此外小剧场戏剧创作在文学性上也应进一步提高。”刘平说。《剧本》杂志社原主编温大勇指出:“小剧场戏剧是从国外引进的,今后的发展需注重中国国情。不能把小剧场话剧只局限在很窄的范围内。现在面对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原创的东西太少,有思想深度、有思辨色彩、能反映对现实的批判的作品太少。小剧场戏剧应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廖向红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小剧场戏剧要有思想、要思考现实、为生活发言。另外还要考虑如何发扬小剧场戏剧的优势和特长。“小剧场天然属性是空间小、近距离,会带来篇幅、时间、演员人数、成本制作上的便利,同时也要求小剧场戏剧更精致、更细腻、有共享、有交流。演出空间要简约,不能有堆砌感,要追求完整和完美性,要让观众近距离看到精湛的演技,懂得欣赏演员的演技。”廖向红说。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认为从艺术本身、国家艺术发展来看,小剧场戏剧还可以走得更好。“小剧场戏剧凝聚了很多人的才华,使更多文艺爱好者有了展示平台。小剧场并不意味着简单和简陋,实际上在那样有限的舞台和环境下,它对艺术的要求更高。小剧场戏剧能够起到让人正视社会矛盾和现实的作用,应保持自身自由、大胆、前卫、略带讽刺的一系列艺术特色。这也是区别于大剧场戏剧的重要方面。”他谈到。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李珊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26567.shtml report 2971 8月25日,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是“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后续研讨活动。文化部及北京市文化局的相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