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郊游》独家影评:观看蔡明亮的自救指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郊游》海报
《郊游》海报


  (搜狐娱乐 文文周/文)蔡明亮的电影,向来难看。这“难”有两意:第一,他不以叙事为己任,对那些习惯通过故事来理解电影的观众,恐怕常觉看不下去;第二,他注重影像的内置,希望借由静态和专注传达特别深刻的哲学思想,可由于他过于自成体系,一般人也理解不到那个高度和深度(我们先相信那个高度和深度的存在)。所以,往往觉得看不懂,很难。

  作为好学热爱电影的观众,我们应该怎样去看蔡明亮导演的作品,才能最好的理解呢?遵照以下这份观影指南,应该可以帮助到你。

  第一:观看蔡明亮的电影,不论影片多长,不论懂不懂,一定不能提前离场。

  因为导演说过,导演只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不会对观众负责,如果观众不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准,就会理解不了导演。提前离场的,一定是不懂艺术,所以,不管你多么无聊坐立难安,也不管你是否已经知道接下来这个画面依然会静态地持续十分钟以上,你都不能走,更不能睡,这是观看蔡导作品的第一要则啊。

  第二:观影过程中,做集中注意力训练。

  这是去理解导演内心世界的又一重要方法。动则5-10分钟毫无动静的画面,如果不高度集中注意力,怎么去发现发掘导演所暗藏在画面里的信息呢?如何能体会随着时间流逝导演所潜在要表述的感情呢?不要被频频起身离场的人干扰,不要被身边人的呼噜声扰得心烦意乱,就当做一组油画幻灯片欣赏好了。事实上,这次《郊游》的画面,确实很有油画的质感。如果你能培养起在卢浮宫一副画前驻足5分钟以上的好艺术素养,应该就离蔡导演不远了。

  第三:观影过程中,做大量想象力练习。

  蔡导演的很多影片都是无对白无音乐,如果你还没有培养起观看油画的艺术素质,才看了5秒,就对画面失去新鲜感了,那接下来的595秒怎么办?想象力,此刻就凸显其珍贵了。简而言之,蔡导演这样注重符号表达和空间意向的人,每一个场景,元素,都有可能暗藏其哲学体系里的精髓。因此,当你看到一条河流,你可能需要想象它隐喻的是时间,看到一个浴缸,它可能是自我保护的外化,总之,很多东西是靠脑补来理解的。导演也未必会给你答案。那么,究竟在草丛里对着镜头露鸟撒尿是何寓意;亲吻、杀死最后吃掉卷心菜小姐,又代表着何样的寂寞,姑且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其实,电影节的排片也是一门艺术,记者们经常会在一天内看到类似题材,或者类似情节的影片,或者,总之是有点什么类似的东西,仿佛有意给你端上不同手法烹饪的食材,好让你一面比较烹饪的艺术,一面也明确自己的口味。例如跟《郊游》排在同一天的意大利电影《强悍》,就也是关注社会底层人物的题材。两者表现方式上可谓差之千里,前者静态,后者生动,前者极致,后者轻松。

  蔡明亮一直坚持,自己的电影是拍给小众人看的,所以如果实在看不懂他的作品,也不觉得好看,可能只是因为,你们的审美住在两个平行世界。请一定不要悲伤,尊重蔡导演的美学和态度,呆在他的世界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好电影可以欣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25511.shtml report 3308 《郊游》海报(搜狐娱乐文文周/文)蔡明亮的电影,向来难看。这“难”有两意:第一,他不以叙事为己任,对那些习惯通过故事来理解电影的观众,恐怕常觉看不下去;第二,他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