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宫崎骏退休 《起风了》制作人:片中含“遗言”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起风了》
《起风了》


  道别风起时

  72岁宫崎骏退休了

  距离上一部亲自执导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已经5年了,72岁的宫崎骏终于在这个夏天为我们带来了最新电影《起风了》,该片这两天也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火热展映。可就在9月1日,老爷子突然决定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下周退休,而《起风了》则将成为他最后一部长片。

  影迷叹惋

  宫崎骏下周宣布退休

  当地时间8月31日晚,宫崎骏的新片《起风了》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举行了媒体放映,当最后导演宫崎骏的名字出现时,现场爆发了第三次掌声。放映结束后,不少媒体给出了评论,有人喜欢,有人给出差评。甚至还有媒体称不怎么像宫崎骏的电影。

  可令人震惊的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起风了》制片人在结尾时说出了一个令无数动漫迷失落的消息。“我代表宫崎骏宣布,下周,关于他退休的发布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据说早在他宣布此消息之前,NHK官方网站上就公布了此消息,称宫崎骏宣布正式退休,未来也将不再拍摄长片,所以《起风了》将会是他最后一部长片,而此后,他可能只会参与一些短片的创作。而更多的消息,也只能等到下周新闻发布会上才能揭晓。

  一点征兆

  《起风了》含“宫崎骏遗言”?

  其实关于宫崎骏退休的事坊间一直都有传言,当年制作完《幽灵公主》,宫崎骏就说自己要退休了,但在4年后他就拿出了《千与千寻》,并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动画片。而后,他的制作周期一部比一部漫长。《起风了》上映后,制作人铃木敏夫曾表示作品中蕴含着“宫崎骏的遗言”,令很多人推测这是否在暗示宫崎骏即将隐退。网络调查显示有44%的网民表示宫崎骏大师现在退休为时过早,《时代周刊》曾评价他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起风了》讲述了一个实际存在的人物,描绘了一个青年技术者的悲恋故事。影片在日本上映票房一度打破纪录,并连续6周稳坐票房榜首。目前也正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并冲击金狮奖。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宫崎骏的转变,影片在威尼斯引发了两极化的争议。

  甚至有评论称,“宫崎骏动画和电影中最引以为傲的想象力,在《起风了》中变成无休止的梦境和各种飞机坠落的场景,这些场景反复出现,某些时候多到让人昏昏欲睡。”

  未来计划

  继续开发《红猪》续作

  可以让影迷们宽慰的是,据国外媒体报道,宫崎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旗下吉卜力工作室未来作品阵容以及退休后的计划。他表示目前正在开发《红猪》的续作《红猪2:最后出击》。

  在1992年就上映的《红猪》曾占据了日本票房首位,也是宫崎骏最爱的作品之一。他还曾自喻为剧中主人公波鲁克,将自己的那种处在俗世而身不由己的矛盾构思成波鲁克的传奇故事。如果老爷子真的退休,但出于个人爱好,他必将对《红猪2》倾注所有。

  据介绍,《红猪2》将是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第一部续集作品,也是宫崎骏近年来少有的以男性角色为主角的作品。

  数说

  50 1963年,宫崎骏进入东映动画公司,从事动画师的工作。2013年,宫崎骏宣布退休,他花在动画事业上的时间,整整50年。

  57 无论是担任导演、编剧、制作人,还是担任原画、美术设计,宫崎骏制作的动画作品至少有57部。

  1 2003年,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获得了第75届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奖,这是宫崎骏唯一一次收获奥斯卡。

  快评

  抛弃孩子的一次暴走

  宫崎骏在威尼斯宣布退休了,有点小震惊但还算镇定。冥冥之中是会有这一天的,从60岁开始就在说自己要退休的老人,终于在72岁的时候有点小正式地宣布了。与其说这是为影迷而做,倒不如说他在跟自己做一次道别。

  越繁华的东西越空虚。72岁的老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动画革新,也正经历了好莱坞3D动画的强烈冲击,尽管电脑技术看起来能使人自由,但这个执拗的老头却一次又一次地坚持着手绘,坚持着关照内心。看过新片的同行都说,“若是怀揣《龙猫》《千与千寻》那样风格的期待,那么你一定会失望。如果说过去的作品是他为孩子、和一群有颗纯真童心的人而拍的话,《起风了》更像是宫崎骏本人的自传,是他抛弃孩子们的一次暴走。”

  关于孩子们的事,宫老爷子其实给的已经够多了。你若是把他作品聚到一起,便可以画出一条较为清晰的分界线:从《风之谷》到《天空之城》,再到《幽灵公主》和《哈尔的移动城堡》,主题关乎人与自然;而另外一类,则是像《龙猫》《千与千寻》这样,讲述童年与成长。

  必须承认,正是有了宫老爷子,手绘那一部又一部的纯真,才让我们在复杂的世界里找到一个栖息的角落。而现在,他只是想要离开,回归现实,并倾尽所有与世界对话。

  可老爷子是真的要退休吗?我想还是留到以后再说。老爷子也曾留下过信息,那就是他在《关于日本动画片的思索和启示》书里说的那样:“我自身的分裂愈加严重。一边叫着要洗手不干,一边却又投入新的影片策划。”

  宫崎骏作品票房TOP3

  TOP1《千与千寻》304亿日元

  TOP2《哈尔的移动城堡》200亿日元

  TOP3《幽灵公主》193亿日元

yule.sohu.com true 乌鲁木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3/n385766649.shtml report 4499 《起风了》道别风起时72岁宫崎骏退休了距离上一部亲自执导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已经5年了,72岁的宫崎骏终于在这个夏天为我们带来了最新电影《起风了》,该片这两天也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宫崎骏退休 《起风了》制作人:片中含“遗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