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汤姆的农场旅行》独家影评:导演自恋是种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汤姆的农场旅行》海报
《汤姆的农场旅行》海报


  搜狐娱乐训(文文周/文)魁北克电影界公认的青年才俊,不到20岁就凭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我杀了我妈妈》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获得三项奖的电影界新星,备受媒体和同志关注的哈维尔-多兰,带着他的新片《汤姆的农场旅行》来到了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

  这部影片显然比前三部已经得奖没有得奖的作品,都更卖力地向世界诏告一个事实:哈维尔-多兰真是太有才华了!需要问为什么吗?他自编自导自演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在本片中,还担任了许多别的工种,像是剪辑,像是“服装概念”——这估摸是“才俊”带给电影剧组的新职务——可难道跟服装讨论演员的服装概念不是导演分内的事情?如此一来导演岂不还是摄影概念灯光概念化妆概念?就连英文字幕都是导演亲自翻译的,有没有被片尾名字反复出现吓到呀观众们,不得不服人家才华横溢吧!

  想到今年6月同时期上映的两部电影,郭敬明的《小时代》和周杰伦的《天台》。两者都是自编自导,但是郭敬明出字幕的方式是,并列三个职务,赫然三个名字,出现在同一画面,而周导则是采取最正常的多职务间斜线间隔,旁边出名字的方法。这样小的细节,就可以看出哪个导演更自恋了。当然,这世上恐怕没有不自恋的导演。那就涉及到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导演的自恋应该在电影中体现吗?

  我们先看看才俊导演是怎么做的。《汤姆的农场旅行》改编自舞台剧本,讲的是一个同志去死去的前男友家探望却被男友哥哥软禁在家的故事。畸形的家庭关系,施暴者与斯德哥尔摩症,极致的人物特写,狂躁的音乐,这些元素全部混杂在影片里,令你浑身不适。就好像多数人只是给你看到伤疤为止,可多兰是边给你看边给你揭下来,显然他相信的是,你要看到流血才会体会得到痛。老实说,可能跟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年轻时不痛不快,总恨不得裸着满是伤痕的身体站在追光下,觉得那样才爽。可是作为年龄大的人,极致的痛、暴力、病态,统统都摒除审美范围了。阴暗和沉重没关系,总觉得电影没必要张牙舞爪,本片中的音乐,满得要爆掉,叙事没有给画面留一点空间,不看画面也绝对复述得出一个差不多得故事。所以最终的结论只能是,导演太自恋。脑补他的思路是:你看我这么极致的特写,多有张力;你看我这么畸形的人物关系,多么特别;你看我这么跌宕的音乐,多么震撼。是的孩子,所有的元素你都做到你的极致了,依然不过是我们看过的几千部电影中的,普通一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2/n385622618.shtml report 1383 《汤姆的农场旅行》海报搜狐娱乐训(文文周/文)魁北克电影界公认的青年才俊,不到20岁就凭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我杀了我妈妈》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获得三项奖的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