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鸟巢-吸引》音乐不靠谱 完全开放边做边改

作者:张学军
《鸟巢-吸引》音乐总监的作曲家卞留念
《鸟巢-吸引》音乐总监的作曲家卞留念


  “我们的音乐创作是开放式的,没有谱子,全靠感觉,边修改变创作。”昨天,《鸟巢-吸引》音乐总监的作曲家卞留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9月12日,这个大型视听实景秀2013演出季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并持续演出至10月3日。

  演员500减到80

  对于卞留念来说,鸟巢太不陌生了,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创作主力,《鸟巢-吸引》是他和团队给观众献上的另一部鸟巢“作品”。连续两年音乐总监的卞留念对这个实景秀的概念是“音乐魔幻秀”,“这是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次向世人展示鸟巢风采和魅力的机会。”

  去年有观众反映,鸟巢演出现场尽管演出人数很多,但是都像蚂蚁一样被淹没了。卞留念透露,今年演出要放大视频,让观众能看得到演员的表情,加强歌词内容。“我们要求在唱腔当中把人物关系唱出来、把情感和故事发展唱出来,让观众能感受到其中的情感,让观众都能看得懂。”

  此外,新的版本还突出了故事情节的音乐化,去年全场演出只有四个主要唱段,而今年加强到8个唱段。演员没有去年那么多了,从原先的500多人减少到今年的80多人。

  团队绑在一起创作

  谈及音乐创作,卞留念称《鸟巢-吸引》从音乐的风格、旋律、制作方法、内容严格按照音乐剧的模板,从唱腔、旋律走向、音乐对比度、戏剧效果都是跟世界接轨的,这种震撼是以往这类演出中不多见的。

  “我做过亚运会、奥运会,我了解像鸟巢这样的大型体育场需要什么样的效果。”卞留念将此次音乐称为“功能音乐”,音乐的创作是为了与音响效应、视觉和听觉效应以及感觉效应等合成达到一种强大的综合效应。此外,还把电影后期制作的动效团队也纳入音乐团队中来,让坐在鸟巢的观众现场感受到好莱坞大片的震撼效果。“我们这个团队不是为了某个目的而创作,很多时候是彼此不经意碰撞的火花。”

  卞留念把团队的音乐、舞美、灯光等多工种协同作战称为“捆绑式创作”,“有时候因为音乐的变化,灯光需要随时的调整,而有的时候因为灯光的变化会调整音乐,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推动这部剧的剧情发展。”卞留念认为,一个好的团队就像是一支足球队,前锋、后卫、守门员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

  音乐不靠谱凭感觉

  卞留念将此次《鸟巢-吸引》的音乐创作称为“开放式”,“我们这次的创作不设防,采取的是时时创作的方式,边创作边修改。”据卞留念介绍,在创作过程中,他把导演、编导、词作者等主创人员都请到录音棚,大家坐在一起,“我没有谱子只有感觉,我根据剧情或者唱词或者导演的感觉进行时时演唱,把音乐的喜悦、愤怒、开心等色彩唱出来,甚至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随时把原有的唱词进行即兴修改,这种咬合式的创作是我第二次使用,之前在央视春晚的舞蹈《俏夕阳》的音乐我就是使用的时时创作的方式。”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9/n385348334.shtml report 1697 《鸟巢-吸引》音乐总监的作曲家卞留念“我们的音乐创作是开放式的,没有谱子,全靠感觉,边修改变创作。”昨天,《鸟巢-吸引》音乐总监的作曲家卞留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