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2013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Hey Jude》和新兴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程实

  成熟,就是面对全场的喧闹,安安静静地唱上一首《Hey Jude》

  新兴市场不就是Jude吗?没什么歌比《Hey Jude》更应景了

  成熟是什么?成熟,看不见,摸不着,却听得到。成熟,就是面对全场的喧闹,闭上眼睛,安安静静地唱上一首《Hey Jude》,唱出一生无常,唱出一世飘荡,唱出铁汉柔肠。《Hey Jude》是一首有故事的歌,1968年,Beatles乐队的Paul McCartney写下它,只为安慰和激励John Lennon的幼子Julian,当时Julian的小小世界正由于父母感情破裂而陷入崩塌,没想到的是,这首歌不仅激励了Julian,还震动了大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并给无数身处困境的人带去了勇气和自强的力量。

  有故事的歌,只有有故事的人,才能婉婉道来,唱出个中滋味。在我听过的版本里,Beatles、猫王和孙燕姿的《Hey Jude》,都各有打动人心的地方,而《中国好声音》里老Simon和小毕夏的这个最新版本,也差点把我唱到流泪。其实,老Simon一张嘴,我就已经有些无法自持了,那种历经沧桑后的岁月沉淀,已经钻进每一个音符的体内,毕夏的磁性嗓音很有魅力,她那无所领悟的唱法反而更加衬托出老Simon的语重心长。有意思的是,这种年龄、乐感、体悟和英文发音上的反差,倒是产生了一种意料之外的画面感,就像是父亲在女儿离家临行前,反复叮嘱,女儿有些不耐烦。突然之间,《Hey Jude》最初创作时的意境就被还原了出来,一曲关于成长的老人言,只有遇到困难之时,年轻的Jude们似乎才会回想起其中的金玉良言。

  所以,成熟,和经历有关,和年龄无关。有的人,年纪不小,浑浑噩噩;而有的人,年纪不大,却成熟得令人心酸。节目里听到老Simon和小毕夏的《HeyJude》,我就在想,天堂里会不会有这样的天籁之音?如果有,程浩一定听到了,那他一定在笑吧,因为他说过:“无论世界有多黑暗,你都要笑,而且要咧开嘴大笑,因为你的牙齿永远是白的”。这个刚刚离开我们的20岁少年,从5岁起就一直遭受着病魔的纠缠,但他从未放弃,也没有因为命运而变得刻薄和愤青,在微博上,他用“伯爵在城堡”的ID,顶着《死亡笔记》里“L”的头像,用通透、豁达和充满力量的文字给无数健康的世人带去走向成熟的正能量。

  成熟是什么?成熟不是成功时意气风发,而是失败时不被击垮;成熟不是顺境时激扬天下,而是逆境时勇气倍加。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都有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而困境和磨难永远是需要面对的那道坎。现在,年轻的新兴市场们就遇到了这道坎,刚刚经历过金融危机里脱钩增长的群情激昂,还没晃过神来,就又碰到了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资本流出、金融市场动荡和唱空声音再响的大风大浪。周末听到和看到老Simon、小陛下和小程浩的“好声音”时,我就在想,EM(新兴市场)不就是Jude吗?再没有什么歌,比《Hey Jude》更应时应景,更值得EM们细细品味的了。

  《Hey Jude》唱到:“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嘿,Jude,不要沮丧,找一首悲伤的歌,把它唱得更快乐。为什么要找一首悲伤的歌,而不是一首欢乐的歌?因为,就像程浩留下的一句名言:“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就经济世界而言,成功的案例很多,但每一个成功的经济体都有短暂失败的时候,无一例外,因为这是经济周期使然。经济欢快增长的音符可能会藏着许多轻佻和浮华,但经济下行曲调里却包含着真实的元素。就新兴经济体而言,这些年学了很多成熟经济体如何崛起的经验,这些成功经验很重要,但在下行周期可能并不适用。新兴市场现在需要领悟的,恰是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国家在次贷危机中实现涅槃重生的经验,即如何乐观面对经济困境,如何利用困境完成去风险过程,如何借由困境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如何在困境中培育经济长期增长的引擎。

  《Hey Jude》唱到:“Hey Jude, refrain. Don'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嘿,Jude,要忍耐,别把世界的重担都往肩上扛。这些年的脱钩增长,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新兴市场地位的全面崛起,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秩序重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和超主权国际机构能力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都明显提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很好的过程,但它更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作为负责任的经济体,新兴市场已经在这几年危机中做了很多,现在自身碰到经济下行的困境,是时候放下些许不必要的执念,将全部的精力放在自身经济增长力量重聚和发展模式重建上了,程浩说的很直白:“活着,是每个人的希望;活得好,是每个人的欲望”。新兴市场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刻意去撑起全球经济复苏,而是避免自身的经济下行由于疏于应对而演化为长期危机。实际上,在全球经济复苏已然启动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做好自己,就是现时扛起世界重担的最好方式。

  《Hey Jude》唱到:“Hey Jude, don't let me down, You have found her now go and get h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嘿,Jude,别让我失望,既然找到真爱就要勇敢追求,记住要将她揽入你的心房,那样世界就能开始好转。困境是对转型意志的考验,新兴市场现在需要做的,不是走回旧模式的老路,用熟悉的粗犷方式获得短期增长的些许温存,而是毅然走向拥抱新模式的新征途。模式转型和结构调整之路,是一条有进无退的路,就像程浩说的:“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狱一定在身后”。自2012年以来,新兴市场就已呈现出和而不同的发展态势,而共同的增长困境更是给简单的协同增长划上了休止符。不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Bric国家,资源禀赋本就不同,细致化的转型之路更加迥然有异,只有把个性化转型融入体内、揽入心房,新兴市场整体才能在个体标签逐步树立的过程中获得整体性的重生。

  成熟是什么?《Hey Jude》唱得出,我相信,EM也能做得到。

  (谨以此文向程浩和老Simon致敬)

  撰文/程实(经济学者,金融学博士)

    来源:《商业周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8/n385275830.shtml report 4788 点击进入好声音搜狐视频官网。老SimonVS小毕夏《HeyJude》。【点击观看】成熟,就是面对全场的喧闹,安安静静地唱上一首《HeyJude》新兴市场不就是J
(责任编辑:陈俊君) 原标题:Hey Jude和新兴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