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儿京剧电视大赛观察:热爱京剧是天性使然

作者:高艳鸽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


  其他的小选手上台表演前,经过通道时都是按照惯例向观众席挥手,但11岁的王梓楚凡是在摄影机前紧握了下拳头,像是给自己鼓劲,又像是自信满满。他唱的是《夜奔》 ,一身黑衣,腰间配把剑,俨然是个小林冲。这是一出武生的基础戏,同时又很难演绎,需要既唱又舞。最终王梓楚凡以高分晋级,评委们称其“舞蹈抑扬顿挫” ,也建议他:“武生一定要有英武之气” ,“要揣摩人物,带动现场观众激情” 。这是8月18日,央视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以下简称“少京赛” )决赛第二轮的直播现场,包括王梓楚凡在内的60位选手,将通过10场比赛,竞争60进30的名额。从全国五个城市的报名初选至今,比赛历时5个月,也是央视继推出学京赛、青京赛和票友大赛之后,面向3岁到15岁的少儿和少年打造的又一京剧赛事。

  “五六岁的孩子,居然这么热爱京剧”

  让观众和少京赛导演组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3岁的小男孩岳子豪,是大连京剧院小生演员岳峰的儿子。因为太小,岳子豪对上电视、比赛这些都还没有概念,来参赛是因为“爷爷喜欢看电视里的人,我也要变成电视里的人” 。他分不清楚比赛第一现场和第二现场的关系,最后只能由妈妈抱着上了台。锣鼓点响起来时,他也不知道要表演了,因为没人喊“开始” 。他站在台上不说话,但也不怯场。最后主持人董艺喊倒计时:“三二一,开始! ”他才开始表演《报灯名》 。这样的童真童趣在少京赛的舞台上随时都在发生。少京赛导演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决赛第一轮时,是少儿组、少年专业组、少年业余组三个组别分开来比,他们就发现,播出少儿组( 3岁到7岁)比赛时收视率是最高的。

  这些孩子们对京剧的热爱是天生的。有个小选手说,小时候每个电视频道都无法阻止他哭闹,但只要换到央视11频道,他就安静下来了。6岁的陈彦豪,有次到香港去,家长给了零花钱让他随便买东西,他居然选了一本书《京剧原来如此美丽》 。孩子们热爱京剧的理由其实很单纯。接触了很多小朋友后,少京赛导演组发现,女孩们可能会因为京剧的服饰和行头很美、男孩们会觉得花脸的脸谱很有意思而喜欢上京剧。“他们真不是刻意培养的,不像有的孩子被家长逼着学钢琴那样。现在很多大城市的家长也很开明,思路开阔,孩子想学戏就会给他们找老师。 ”导演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国家京剧院的老旦名家袁慧琴在决赛第二轮任评委,比赛现场她明显很受孩子们欢迎,演唱结束,很多选手都点名让她点评。这些年幼选手们的表现让她惊喜。“我真是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包括很多五六岁的,这么热爱国粹艺术。 ”

  评委主持人不打毒舌牌

  本次少京赛的直播分第一现场和第二现场,选手们上台前和表演结束下台后,第二现场的主持人何子然会对选手和他们的家长及指导老师进行采访,除了能够展现小选手们的个性,还原他们日常的生活细节,指导老师和家长们也都创造了很多亮点,穿着时尚的京剧老师,直言快语的年轻母亲,不善言辞的父亲,他们的真实表现都增强了节目的可看性。在上台前,为了使小选手们放松,何子然会跟他们聊聊自己的家乡,小时候学过戏曲的他,会问问小朋友们: 《甘露寺》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髯口怎么用?老生的四种表情是什么……顺带着就给观众普及了京剧常识。整个比赛虽然也有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淘汰,但整体氛围是温暖柔和的,任鲁豫会在小选手没有晋级后,鼓励他们“表现得很好了,未来会是个好角儿” ,现场观众也附以掌声表达赞同,评委们也绝对不“毒舌” ,都是声音温和、谆谆教导。这也正是本次少京赛给自己的定位,“轻松活泼、寓教于乐、深入浅出” 。

  在少京赛的节目形态上,也能看到对当红的一些综艺节目形式的一些借鉴。除了第一、第二现场的设置,比赛现场也设置了按灯投票的环节,大众评审团、媒体评审团和专业评审团分别有为选手投票的权利,喜欢谁,就按灯,最终分数由亮灯数量相加得出。少京赛导演组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设置都是为了把那些普通大众甚至是原本不爱好戏曲的人引进门,培养更多欣赏者,用一种娱乐化、大众化的形式去呈现,提高节目的可看性。 ”

  令导演组意外的收视率

  决赛第二轮, 5位评委要各自挑选6名选手到自己的团队中来,经过4天的培训后,再让选手们进入最终的比拼。经历了两场比赛后,袁慧琴仅为自己的团队挑了一名选手。她笑称自己要求是有点高。她认为,一个好的戏曲演员,需要天赋、好的师承和勤奋。她挑的第一位选手,是个唱老生的6岁小男孩,上台唱的是《龙凤呈祥》 ,马派的看家戏。虽然是少年业余组选手,但袁慧琴称赞其“唱出了马派的浑厚和潇洒” 。袁慧琴说:“作为文明古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很重要,这其中就包括作为国粹的京剧。而且京剧很多故事讲的都是忠孝节义,这些品德的养成对孩子的一生都很重要。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真性情流露把很多原来不看京剧的观众,也吸引到了电视机前。

  截至记者采访时,本次少京赛的收视率,最高时达到0 . 9 %以上,决赛第一轮的12场比赛,累计收看的观众数量达到了3 . 8亿。这是当初连导演组都没预料到的。让他们同时感到意外的,是暑期的收视率,他们做过多次统计后发现,有好多次,收视率最高的,不是播出《中国好声音》 《非诚勿扰》等节目的卫星频道,而是央视的少儿频道。在暑期,一家人的遥控器,其实掌握在小孩子手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7/n385154250.shtml report 3522 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少京赛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的风采其他的小选手上台表演前,经过通道时都是按照惯例向观众席挥手,但11岁的王梓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