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搜狐娱乐
梅花奖
梅花奖


  搜狐娱乐讯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区市戏剧家协会、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协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2013年8月3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1983年,经历了10年浩劫的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演员青黄不接。为了鼓励中青年演员迅速成长,让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戏剧报》(即《中国戏剧》杂志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的奖项——梅花奖。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共同主办。如今梅花奖进入“而立之年”,共评出了26届,涵盖58个剧种,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获奖演员634人,其中包含梅花大奖7人;二次荣获梅花奖44人(包括二度梅42人,跨剧种2人)。

  据悉,活动期间将有500余名梅花奖演员齐聚京城。30年来,梅花奖获奖者的队伍蔚为壮观,光彩夺人。他们大多数都已成为当代戏剧领域的生力军,成就了当代戏剧舞台的繁花似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时期以来有影响的优秀剧目几乎都是梅花奖获得者领衔主演的。梅花奖为中青年演员铺就了成才之路,许多获奖时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梅花奖的激励下,不断攀登高峰,现在都已是剧种的领军人物,院团长,影视明星,二度梅、梅花大奖、国际奖项的获得者。梅花奖评选活动注重人品艺德,推出了许多德艺双馨的演员。他们之中有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梅花奖重视坚持一线演出、坚持基层演出的演员。他们之中有来自国家级大剧院的,也有来自基层县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的;既有京剧、昆曲、评剧、越剧、豫剧、秦腔等流传地较广的大剧种,又有许多被称作“天下第一团”的稀有剧种。

  8月31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汇报演出的《梅花赞》专题晚会将在北展剧场举行。秉持梅花奖艺术团公益、惠民的一贯作风,虽名家荟萃,但坚持公益演出,不计报酬,并将邀请一线的工人、战士和农民工等基层民众观摩。

  9月1日上午,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邀请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总政宣传部等有关领导,以及文化界、戏剧界知名人士,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约600余人参加。大家共同见证梅花奖走过的30年光辉历程,总结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年来的艺术成就。

  9月1日下午和2日上午,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研讨会。届时,戏剧专家与梅花奖演员齐聚一堂,回顾新时期戏剧艺术的优秀成果,探讨梅花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之路。

  9月初至9月底,将有28台来自各地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在京有关戏剧院团也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这些由梅花奖演员主演的、荣获过国家级多项大奖的优秀剧目,代表了近年舞台艺术的成就,尽展梅花奖演员的艺术风采。

  与此同时,各地戏剧家协会也纷纷在当地举办系列展演活动与京城的活动交相辉映。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至10月,各省市共有近200项活动同步展开,包括座谈、展演及下基层演出等。

  此外,中国剧协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全书汇集了26届634位梅花奖获奖演员的艺术简介、近5000幅剧照和生活照,展示了梅花们的舞台魅力和个人风采,图文并茂,蔚为大观。下半年,中国剧协还将编辑出版《我与梅花奖》一书,该书将收录梅花奖创办者、梅花奖演员和“育花人”撰写与梅花奖有关的经历、感悟、经验、心得的文章。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本着喜庆、节俭、公益、惠民的精神,力求办成与人民群众一同欢乐喜庆的节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3/n384883899.shtml report 1937 梅花奖搜狐娱乐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区市戏剧家协会、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协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2013年8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