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星舞蹈团落沪十四年 九月大宁剧院将献演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金星舞蹈团的成员在排练新作《Fun》。
金星舞蹈团的成员在排练新作《Fun》。

  走进位于杨树浦路2866号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金星舞蹈团,纯白色调、简约设计,现代气息十足。上下两层1500多平方米,各有1个排练厅。正午,刚结束排练的男女舞者正大口喝水,室内冷气不弱,但几乎人人湿透。

  这是国内第一家民营现代舞蹈团体——金星舞蹈团落沪的第14个年头,舞团领头人金星清楚记得:“1999年舞团成立,2000年3月8日搬到上海。我希望凭实力说话,凭本事吃饭,这座城市的心态和未来吸引我。”

  东方特色鲜明欧洲市场震惊

  围坐一桌,金星与记者侃侃而谈。她对答如流,叮嘱“重点是新的舞蹈”。下月6日、7日,舞团将在大宁剧院献演 《九宫格》、《我和我》、《细胞》、《Have Fun》等四部舞剧串联而成的新作。墙壁上的记事板上,清楚写着舞团的近期日程——排练、演出。

  “产品是我们的强项。”金星说,舞团每年一部新作,不仅有她本人编舞和演出的,也有舞团“新生代”的编舞作品。舞团目前13位演员,个个能跳能教。在她没有时间乃至没有灵感的时候,还会从欧洲搬来外援,延请外国优秀编舞家创排新作。

  在金星舞蹈团的“履历表”上,不仅有外援协力,海外演出更占据很大比重。2004年起,舞团足迹遍布亚、欧、北美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文化部有统计,‘走出去’除了杂技团,就是我们排在前列。”

  进入国际舞台,就是与国外演出团体争市场。金星说,尤其是现代舞,欧洲优秀舞团更多,凭何竞争?靠的还是特色。2004年,舞团带着十年打磨的现代舞精品《海上探戈》在欧洲巡演13场,场场爆满,自此打开国际市场大门。一位法国评论家撰文评价,“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往何处发展时,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这种令欧洲观众耳目一新的特色就是西方形式包裹下的中国文化内核,经由舞者的肢体语言传达。金星总结:“我的现代舞不是强迫你欣赏,而是让观看者不由自主融合进去。”

  目标风格清晰“不能混日子”

  朝九晚五、周休二日,每月两到三场演出,这是金星舞蹈团演员的工作节奏。排练厅外墙上,挂着三排演员相片,金星说,其中五六位是去年刚刚大学毕业考进舞团的,其余既有“开团元老”,也有跳了六七年的。记者询问是否每年有招生季,金星摇头,“舞团的门365天开着,喜欢现代舞、喜欢金星舞蹈风格就可以来考。不过要先跟我上三天课,这样既能知道他们的能力是否足够,更重要的是搞清楚为什么要来这里。民营团有自己清楚的目标和风格,要来舞团,就不是来混的。”同样,民营团的机制也灵活,“我希望团员有自己的‘第二产业’,他们可以到外面教课,可以培养和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假如有一天离开舞团,仍能在社会上拥有一席之地。”

  从17岁摘得全国首届 “桃李杯”舞蹈大赛少年组第一名起,金星的舞蹈履历看起来顺风顺水。但创办和发展舞团,她自言大小挫折锻造了“钢筋铁骨”。2006年,金星舞蹈团发起创办“舞在上海”国际现代舞蹈节,鲜为人知的是,金星甚至为此抵押了个人房产。

  “苦日子熬过去了、挺过来了,靠的是市场的认可和回报。”金星说,“我不希望墙外开花墙内不香,国内演出市场我更看重。很多二线城市我们还没去过。今年初,舞团在大连演出两场,这是我25年来第一次回东北,3000人剧场。连续两晚,大连观众第一次看现代舞,火了。”

  看着重新走回排练厅的旗下舞者,金星说,“现代舞是追求个人内心表达和内心感受的艺术形式,现在的年轻人注重个人感受,‘别告诉我你知道什么’,而是‘我要看什么,我看到了什么’。现代艺术是前沿艺术,国内的市场觉醒可能比国外晚,就练吧,就跳吧,就等吧,我们未必可以成为现代舞领域的收获者,但一定要做拓荒者。”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2/n384789525.shtml report 2070 金星舞蹈团的成员在排练新作《Fun》。走进位于杨树浦路2866号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金星舞蹈团,纯白色调、简约设计,现代气息十足。上下两层1500多平方米,各有1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