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侯莹新创舞剧《燃》上演 用肢体丈量当代艺术

作者:张婷
《燃》演出现场
《燃》演出现场

《燃》演出现场
《燃》演出现场


  作为北京one表演艺术周的又一项重要活动,近日,旅美舞蹈家侯莹的新创舞剧《燃》亮相中华世纪坛的当代艺术馆。近年来,侯莹不断探索自己的艺术之路,从《涂图》《介》到《燃》 ,每一年,她都有一部新的作品跟大家见面。不过,这次的《燃》让熟悉她的观众有些吃惊,前半段那技术精湛、平缓而优美的舞蹈,在后半部分却呈现出行为艺术的荒诞感,她将红色涂料涂满全身,以抽象、边缘化甚至丑陋的肢体语言,用完全即兴的舞蹈,诠释发自内心的所思所想,令在场的每个人为之屏息。

  侯莹直言, 《燃》是她对自己舞蹈生涯的一次回顾。 “创作的灵感来自于我在今日美术馆的展览中第一次看到当代艺术家谭平的作品,当时我简直惊呆了,他竟然和我在精神上如此契合。连续3天反复去看他的作品,最终我决定将自己从前的东西彻底颠覆。抽象绘画中的那种淡然、清新的线条让我迷恋,于是我开始尝试将每一个动作都独立起来,它的开始便是它的结束。 ”正是因为动作与动作之间不再存在任何连贯性, 《燃》看上去更有支离破碎的脆弱与悲伤,但又透着一种不妥协的决绝。创作期间,侯莹与谭平有过多次的艺术碰撞,他们不断切磋,反复探讨哪种方式最为适合。 “创作本身就是一种语言,一种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我们最常讨论的就是‘这个可行不可行’ ,这种合作不能有一丝牵强,绝不是为了跨界而跨界。 ”侯莹说,除了谭平之外,舞美设计田建平、现场音乐李劲松以及服装设计王在实,他们共同为创作出谋划策,我们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团队,缺一不可。

  侯莹2006年在纽约成立视野舞蹈剧场, 2008年回国任奥运会开幕式编导,之后,舞团重心转移北京,并改名为“侯莹舞蹈剧场” ,开始在国内大力推动现代舞及实验即兴创作。侯莹最注重的是与观众内在的沟通,她的作品气质荒诞、孤绝,被现代舞评论家们誉为“会跳舞的卡夫卡” 。

  戏剧导演李六乙在看过《燃》之后难掩兴奋地说:“很久没有进剧场了, 《燃》难得的纯粹,也难得的干净。侯莹抛弃了世俗的目的,并非那些以艺术为目的的伪艺术。她真实、纯净,以自然而多变的身体为媒介,传递出了奇特的力量。 ”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4/n384131995.shtml report 1685 《燃》演出现场《燃》演出现场作为北京one表演艺术周的又一项重要活动,近日,旅美舞蹈家侯莹的新创舞剧《燃》亮相中华世纪坛的当代艺术馆。近年来,侯莹不断探索自己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