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三立戏剧展迎佳作《活着》 黄渤袁泉"笑着哭"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活着》剧照
《活着》剧照

《活着》剧照
《活着》剧照


  继“墨壳原态”舞台剧《乌盆记》之后,首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再迎佳作。昨晚,话剧名导孟京辉执导,“金马影帝”黄渤、“话剧公主”袁泉主演的话剧《活着》在天津大礼堂震撼亮相,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了余华原著中“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

  《活着》是著名作家余华最重要的作品,讲述了阔少爷出身的主人公福贵,随时代的变迁和世事的变故饱尝风霜,经历了身边亲人的相继去世而孤独终老的故事。此前,葛优、巩俐主演的张艺谋电影《活着》,陈创、刘敏涛主演的朱正电视剧《福贵》均改编自该作。孟京辉的话剧版《活着》在去年于北京首演并巡演于全国多个城市,大获成功,被余华称赞为“以天马行空的方式忠于原著”。

  黄渤:分饰两角 还原质朴

  近两年风头正劲的黄渤虽然是话剧新人,但已凭借福贵一角赢得了“戏剧帝”的称号。昨晚的黄渤分饰两角,开场他担任原著里的旁白,一场几分钟的大段独白干净利落。就在观众还为擅长喜剧的他一脸正经起来颇不适应的时候,黄渤套上白衬衫变成了福贵,立即入戏。演到被抓壮丁的一场戏,现场观众已经纷纷忘记了黄渤,凝重的眼神里只有福贵。几场情感浓烈的戏,如做逃兵时亦步亦趋地回家、遭受丧子之痛时猛摔水瓶、后半部接连“送走”亲人时,黄渤身上的表演才华彻底爆发,配合忠实原著的大段台词,高准度还原了作品中福贵作为普通人最平凡、最质朴的情感,以及人物跨度达几十年的成长变化。

  袁泉:举重若轻 终归平静

  袁泉在剧中饰演福贵的爱人家珍。近年接连斩获金狮奖、梅花奖两项舞台大奖的袁泉正迎来又一个事业高峰。袁泉在本剧中的戏份不算多,但分量很重,她的举重若轻与黄渤的浓墨重彩相映衬,令全剧的表演富有层次感。导演孟京辉在该剧忠实原著的前提下再展大师手笔,舞台被数条宽达一米的深沟纵向分割成几个部分,场景、人物的交替既流畅又有深意。部分场景孟京辉也没有局限于作品的时代背景,不少当代的生活道具被搬上舞台,传递出作品主题的永恒性。长达三个小时的表演,观众跟随黄渤、袁泉经历了一场屡屡“虐心”但终归于平静的生命旅程,领略了余华所说的“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今晚,该剧还将再演一场。本届戏剧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天津广播电视台、河西区委区政府主办,河西区委宣传部、河西区文化局、天津华谊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10日、11日,戏剧展第三部展演剧目——赖声川、丁乃筝作品《弹琴说爱》将亮相。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7/n383574170.shtml report 1837 《活着》剧照《活着》剧照继“墨壳原态”舞台剧《乌盆记》之后,首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再迎佳作。昨晚,话剧名导孟京辉执导,“金马影帝”黄渤、“话剧公主”袁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