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河南日报:大豫剧在大时代要有大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刘 洋

  处在新时代,传唱了数百年的豫剧如何面对现代人思想观念的变化和高科技的发展?如何在总结、反思、分析、突破中走向国际化?7月18日,由省文化厅、河南豫剧院主办的“豫剧发展研讨会”在英协剧院举行,来自省内外戏剧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在思想的碰撞中,为豫剧在新时代的发展献计献策。

  从“三并举”到多元化

  在豫剧发展过程中,原创、保留、移植剧目“三并举”的原则指引着很多剧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过,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面对当今科技的发展和各类文艺形式竞争的压力,一个剧种的发展已经不能单单依靠几部剧目就能够打天下,要在“三并举”原则的基础上,从剧目创排、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发展。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黄在敏表示,一部剧目、一个院团、一个剧种要有生存空间,必须有自己的风格,要与时俱进,只有在寻求时代特色的过程中促进自身全方位的发展,才能在世界民族艺术之林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拿来主义”要慎重

  “豫剧的发展要着力培养本土人才,想单纯依靠外来的、有名气的导演和演员不是一个剧种的长久发展之计。”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说。

  对此,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赞同。他们认为,现在有些剧团过分迷恋外请导演、演员来打造地方戏。这样虽然可能会在一部剧目上取得成功,但会打击本土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我省著名文艺评论家刘景亮表示,地方剧种发展的关键还是要靠演员、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各个行当的本土人才。只有这套班子全部发展了,地方剧种才有充沛的活力。

  北京北方昆曲剧院书记凌金玉也认为,我们不能简单地使用“拿来主义”,要对拿来的剧目进行精加工,挖掘这些剧目的内涵,打造符合本土文化和欣赏习惯的精品剧目。

  营销豫剧是门新课题

  目前,豫剧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尤其是青年观众群的断层对豫剧的未来影响很大。如何让豫剧从靠赞助维持到票房火爆,营销豫剧是一门摆在所有豫剧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我省著名编剧姚金成表示,台湾豫剧团在营销上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青年观众群量身定做融入现代符号的剧目,并通过豫剧进校园等活动,为豫剧争取了大量年轻观众。

  与会专家认为,传承了千百年的戏曲艺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需要用现代人的眼光来审视传统艺术,引进现代管理方法来促进戏曲艺术发展。如果能培育出一批豫剧营销精英,豫剧就能在走出去的进程中更有作为,焕发更强的生命力。

yule.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33334.shtml report 1136 处在新时代,传唱了数百年的豫剧如何面对现代人思想观念的变化和高科技的发展?如何在总结、反思、分析、突破中走向国际化?7月18日,由省文化厅、河南豫剧院主办的“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