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台剧《三国》豪杰12钗 女演男被质疑哗众取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美虹

  演过了《在西厢》、《贾宝玉》,林奕华又一部根据名著改编的舞台剧《三国》将于9月6日至8日来到上海文化广场。和他所有的作品一样,《三国》依然充满颠覆性,昨天来沪时他告诉记者,剧中曹操、刘备、诸葛亮等12个人物全由女演员饰演,投射的也是现代人面临的种种问题。

  无关权谋,只谈情爱

  《三国》是林奕华“四大名著”系列的终结篇,尽管《水浒传》和《西游记》因各种原因未能来到内地巡演。在林奕华看来,《三国演义》是一部隐藏了情感的书,因此他导演的《三国》和权谋毫无关系,“你会发现,书中所有的人物,除了孟获,其他人性格观点始终没有改变过,就算是英雄们也还没成熟。一个成熟的人会对自己产生诸多期许,主动自我求变,但现代有多少人喊着‘我不要长大’?我们是不是和他们一样不想改变?这台戏就是我的一份阅读报告。”

  该剧的开场是一个临近毕业的教室,12个女学生由不同通道进场(另外还有1人的角色名为‘男人’,承担舞台指导,并随着剧情推进慢慢融入),三位分别姓刘、关、张的男性历史老师开始了《三国》的课程,每堂课都围绕一个典故,根据原著中桃园结义、煮酒论英雄等12个故事为引,探讨现代人的“忠勇仁义恕,羡慕嫉妒恨”。林奕华介绍称,这些女学生都有着三国英雄的名字,在《三国》的课程上,她们时而以英雄的身份独白,时而参与到三国故事的演绎中,古今对照,林奕华还为每个角色安排了一段来自京剧唱词的念白,来体现人物身上的精神状态,如诸葛亮的就是《空城计》中“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那段,“京剧中的唱词本身就具有文字魅力。”

  比如周瑜与诸葛亮的关系,林奕华就有自己的解读,“为什么周瑜嫉妒诸葛亮但反之不成立?既生瑜何生亮放在现代,就是明星与艺术家的关系——周瑜就像是明星,他内心也希望能像艺术家那样被尊重,但作为明星他必须要有粉丝、要满足粉丝的要求、要和各方面打交道,但诸葛亮不一样,他不害怕孤独,他就是艺术家。你看,从这样的角度来解读,《三国》一点也不古。”

  范冰冰和曹操很像

  女演男,被称颠覆也好,被质疑哗众取宠也罢,林奕华这样解释:“我做过《水浒传》,那时就是全男班。男性的阵容被很多影视作品全试过,我要创造的就是差别性。我有一个主题已经延续了几年,那就是:女性所代表的忍让、宽容等传统特质将在未来消失,目前女人本身的能力、能量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男性,让她们来演出一些未来的强者,比起用男人来演一些过去的强者,对观众更加有挑战性,也有时代的意义。”

  他还透露曾与范冰冰擦肩而过,“当时在想如果曹操是主角,那么该怎么找演员?范冰冰直接走到了我脑中。”为了争取合作,林奕华带上四五个演员去北京和范冰冰做了一周的工作坊,还在工作室里贴了一张写有“说曹操曹操到,范冰冰”的海报,不过由于档期原因最终错失。

  因此,《三国》阵容中没有任何明星。林奕华强调不是为了明星有票房吸引力而找明星,“我找的都是时代符号,比如《贾宝玉》的何韵诗,范冰冰也是觉得合适,人们骂她却也羡慕她,她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走过来,和曹操很像。”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4/n382422784.shtml report 2868 演过了《在西厢》、《贾宝玉》,林奕华又一部根据名著改编的舞台剧《三国》将于9月6日至8日来到上海文化广场。和他所有的作品一样,《三国》依然充满颠覆性,昨天来沪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