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燕歌行处 美景良辰——寄语戏聚星期六五周年

作者:王 芳

  编者按:深圳公益文化活动“戏聚星期六”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了听戏、赏戏、学戏的大舞台,已成为深圳又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今年,“戏聚星期六”走进第五个年头,7月27日、28日的庆典活动——“燕歌行”名家演唱会尤其令人期待。本报特邀女作家王芳撰文,为“戏聚星期六”五周岁“庆生”。

  书房门前一枝梅

  对于在传统美学中浸润生长的中国文化人,书房门前无梅,浑如居无竹、食无肉。如果把深圳比喻成当代人一间书房养心斋,戏曲无疑称得上当仁不让的这枝红梅。

  爱深圳的理由,已经在当前京城雾霭的比照下愈发凸显,岭南气象、滨海景致、朝霞暮卷、晚星璀璨;恨深圳的理由,却通常是误解加偏见的“文化沙漠”四字蔽之。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缺传统,缺岁月洗礼,缺一种生活的各安其所、从容不迫,这自然是城市生长的规律。因这大前提,五年前,以“传承戏剧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城市公益文化品牌“戏聚星期六”横空出世,才如此弥足珍贵。

  传统戏曲之于深圳,在“戏聚”之前,以点状、断面式呈现。热爱戏曲者组成各种票友会,辅以政府关爱和偶尔为之的商业演出,戏曲名家因了深圳城市吸引力三三两两或来此间,也只有了个梨园不寂寞的效果,终不能以系统、机制之名,形成一种可期、可待、可望的持续发展力量。而“戏聚星期六”这种由政府买单、企业运作、市民免费赏戏、学戏方式创造出的全新公益戏剧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让“深圳在弘扬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玉玲言)。

  生生燕语 呖呖莺声

  诞生于2009年4月的“戏聚星期六”,对于广大市民的“赏戏”无疑意味着地覆天翻般的戏剧性变化。无论当前中国,抑或戏曲鼎盛一时的清末民初,还有哪座城市、哪个疆域的戏迷能够每周一次与当世能数得出来的戏曲名家面对面?历数五年登临“戏聚”舞台献演、讲戏、传唱的,来的都是“角儿”,堪足流芳戏曲史册;老一辈梨园名宿如梅葆玖、尚长荣、裴艳玲、孙毓敏、叶少兰、谷文月……稍年轻些的剧种传人杨凤一、迟小秋、王珮瑜、史依弘、王君安、赵志刚、吴琼……五年时间,献演超过180场,50多个剧种,80余位梅花奖(二度梅)奖得主献唱,80多位名家现场讲、演,3000多位专业演员登台献艺。在弦鼓声动、唱念做打的行进中,数十万名戏迷最真切地享受了身为深圳市民的文化权利,享受了根植于中华传统艺术菁华的文化权利。

  在传统全方位式微、地方戏在剧种本地亦难以为继、优秀演员与戏曲观众双双江河日下的当下,远处南海之滨的深圳每周六居然能够弦歌相继、箫鼓相闻。在大剧院、少年宫、各区各街道文化场馆,周六下午三点,观众席满满当当,舞台响起地道的京腔、越剧、评剧、秦腔、河北梆子、山西晋剧、江西婺剧、湘剧……恍如梦境。一花独放不是春,回看180场“戏聚”历程,传统戏曲在深圳献演的五年,此间已然繁花似锦,姹紫嫣红。

  因为“戏聚星期六”,深圳的孩子们有福了。作为在深圳奋斗而后安居乐业的“深二代”,心底深处最忧心的,是我们的下一代仅仅在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中成长。我们担心在孩子们对美最敏感的孩提时代,他们的眼睛和心灵却无从受益于中华传统戏曲范式美、唱腔美、舞台美的熏润。所有向往、渴望、对传统戏曲好奇的戏迷们,都曾经伴随着冉冉拉开的舞台大幕,在心里播种下一颗中华戏曲之美的种子。而近日中央电视台少京赛深圳选手许思危,便是真真切切从“戏聚星期六”平台上成长起来的传统戏曲之“种子选手”。假以时日,这些种子们发芽生长,便能枝繁叶茂,势至参天。在这个意义上,“戏聚星期六”对于“深三代”以至更广阔未来的意义,是跨时代的。

  不觉来到百花亭

  春秋次第,“戏聚”五岁。良辰佳日,前央视戏曲频道主持、现香港卫视副台长白燕升先生带着他倾心打造的传统戏曲音诗画舞台巨制《燕歌行》莅深,为“戏聚星期六”五周年贺寿。获悉白燕升本场融萃传统戏曲名家唱段而又深浸时代精神的新概念戏曲音乐会之节目策划、曲目编排次序后,笔者深感与“戏聚”异曲同工的妙处。

  《燕歌行》分爱、痴、缘、情四个章节,戏曲名家名段,各篇章中又匠心独运地穿插一首流行歌曲,从选歌中传承同道者心声:《月亮代表我的心》、《吻剑》、《缘起》、《阳光总在风雨后》。参与本场“戏聚星期六五周年庆”音乐会表演艺术家有裴艳玲、孟广禄,有酷爱传统戏的青年舞蹈家、小提琴家等……可以想像,当大幕拉开、胡琴声起、锣鼓声紧,咿咿呀呀的唱腔在深圳大剧院、深圳保利剧院响起,戏曲余韵袅袅,在南方湿润的空气里渐渐飘散;台上百花争艳,台下似醉如痴。此情此景间,每一个渴戏人心里,都将默默为“戏聚星期六”祝福,五岁快乐!正在如此文化空气的散逸间,“戏聚”便拥有了更多无限广阔的五年、又五年,直至成就这座年轻城市的戏曲传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8/n381953407.shtml report 2168 编者按:深圳公益文化活动“戏聚星期六”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了听戏、赏戏、学戏的大舞台,已成为深圳又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今年,“戏聚星期六”走进第五个年头,7月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