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让更多人爱上京剧 “春平爱心行动”在京落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青年武生演员姜建光和武丑演员刘博演出《三岔口》。国家京剧院供图
青年武生演员姜建光和武丑演员刘博演出《三岔口》。国家京剧院供图


  6月30日晚,“春平爱心行动”公益京剧演出在北京国家博物馆落幕,近千名观众免费走进剧场观看了《杨门女将》。活动资助人李春平表示,这些演出是为了让不懂京剧的人爱上京剧。对于吕慧敏等青年演员来说,她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走向成熟。

  多场演出走进校园

  2013年“春平爱心行动”自5月下旬在梅兰芳大剧院启动以来,国家京剧院三个演出团先后在梅兰芳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剧场、畅和园剧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地演出23场。

  在场次的安排上不难看出,进校园演出是这次活动的重要场所。5月29日,《智取威虎山》在中国人民大学演出时有两个场景让记者印象深刻,一个是演出前一团的演员们在场馆外的台阶上一字排开吃盒饭,这也让不少学生看到了演员的辛苦。另一个场景是演出后,大学生观众兴奋地为演员叫好、送花。

  这些大学生中,有很多是第一次接触京剧,资助人李春平说:“我也进校园和学生们一起看过演出,交流中我发现这些年轻观众都知道京剧,就是没机会去看。除了京剧演出票价相对比较贵外,还有就是他们认为京剧节奏太慢。”

  在进校园的演出中,国家京剧院有意安排了跟现代生活比较接近的现代戏,还有《三岔口》《辛安驿》《桃花村》这种好看、好玩、节奏相对紧凑的传统戏。据宋官林院长介绍,演出邀请的观众主要以没看过京剧的人为主,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学生、社区居民,他们可能是以后看京剧的主力人群。还有一方面是高级知识分子、企业家,还有外国的驻华使节和驻京记者等,让他们喜欢上京剧,可能会影响更多的人群。”

  为中青年演员搭平台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系列演出为年轻演员提供了实践平台,而各地邀请的演出,大多是于魁智、李胜素等名角儿带队。不得不说,在国家京剧院演出体系中,40岁左右的中青年演员所处的位置是相对尴尬的,他们通过近20年的舞台实践有了撑起一台大戏的条件,但是缺乏这样的机会。

  这种状况让宋官林等院领导头疼,宋官林说:“国家不可能每年再给我批一部分钱,来培养中青年演员,而

  这些中青年演员的市场号召力确实还不能跟成名已久的演员相比,通过这次的捐助就解决了成本的问题。”在连续三年的“春平爱心行动”中,李春平每年大概拿出260万元左右资助京剧演出。

  青年演员吕慧敏在这次系列演出中,连续上演了现代戏《红灯记》、新编戏《春草闯堂》、传统戏《红娘》三出大戏。“连演三场,这是我进入国家京剧院20年来的第一次,能不好好演吗?”吕慧敏1994年就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为师,也是刘老师在国家京剧院收的第一位徒弟。刘长瑜说:“这次机会太难得了,三出戏都是荀派,但是却分属于现代戏、新编戏和传统戏,对她自己也有很高的要求。”

  提到吕慧敏,刘长瑜认为,京剧出一个角儿太难了,除了自身努力,要是没有足够的舞台实践根本就出不来。她说:“我很早就想给这孩子排个《灰阑记》,现在荀派演员很少演这个戏了,她的条件特别符合这个人物,但是团里等着排戏演戏的青年演员太多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吧。”

  李春平的京剧情结

  李春平的故事颇为传奇,之前也有不少报道,但是他为什么资助京剧?李春平接受采访时说:“有一次,海外亲戚来中国看演出,他们竟然把歌手反串唱京歌当成了京剧,这让我太有感触了,其实在国内也有很多人不了解京剧。”

  今年“春平爱心行动”的启动仪式上,李春平还演唱了《红灯记》中李玉和的经典唱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透露,自己的父亲是老红军,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也当过7年的文艺兵,“我在文工团是拉手风琴的,但在平常我们也经常化上妆为战士们演出,《红灯记》《沙家浜》什么的,唱得当然不如人家专业,但从那时对京剧就有一种情结。”

  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的孙子荀浩跟李春平私交不错,他说:“京剧近200年历史上,拿这么多钱请人免费看戏的,李春平可能是第一个人。”三年的“春平爱心行动”,李春平总共捐助了700万左右,邀请近6万名观众来到剧场看戏。这种个人出资扶持京剧的行为确实比较少见,他对于剧院的帮助,对于演员的成长,对于京剧市场的培养和影响,依然值得研究。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701/n380318346.shtml report 2294 青年武生演员姜建光和武丑演员刘博演出《三岔口》。国家京剧院供图6月30日晚,“春平爱心行动”公益京剧演出在北京国家博物馆落幕,近千名观众免费走进剧场观看了《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