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女主播王宁带来新闻评论新风尚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央视女主播王宁带来新闻评论新风尚]
王宁的询问巧妙展示了两位城管没有社会认同感的委屈
王宁的询问巧妙展示了两位城管没有社会认同感的委屈

王宁温和的对话饶平如老人
王宁温和的对话饶平如老人

  搜狐娱乐讯 伴随着女性在各行各业中的快速成长,女性关注的视点也逐渐从时尚、娱乐,扩大到时政、经济、民生、法治等领域。女性受众群体的崛起,需要新闻栏目,特别新闻评论类栏目,多一些女性的声音。

  新闻评论员作为媒体的核心力量,代表媒体发出声音,直接影响舆论导向,被誉为“活台标”。因其重要性,通常由生活阅历丰富、思想深刻、观点独到的主持人担当,这其中男性新闻评论员又占据多数。然而在中国电视媒体金字塔的最顶端,却有一位女性主持人,以有温度的声音采访、点评,用独立思考和合乎情理的冷静做着新闻,带来一股新闻评论的新风尚。她就是央视新闻频道的记者型主持人王宁。

  作为央视为数不多的女性新闻评论员,王宁点评中很少出现犀利的批评和尖锐的质疑,却总能代表受众问出“心中之疑”,在慢慢渗透中发出令人心悦诚服的观点。

  从王宁近期主持的节目里,这种主持风格可见一斑。在《面对面》节目《“双面”城管》中,王宁以微笑对话因为摆摊“体验持法”而受到质疑的两位城管,询问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当事人的心路历程。节目里,我们会看到王宁关切地询问,“你有没有觉得很无奈?”、“你说的社会认同感是什么?”、“你最不喜欢听到人家说什么?”平和的态度,让两位城管在镜头前展示了自己的真性情,文静甚至当场落泪。王宁通过这种方式,巧妙展示了两位城管身处负面评价中,没有社会认同感的无奈和委屈,让观众多了些换位思考和体谅,继而延伸到对城管职能重新定位的思考。节目最后,当采访武汉城管局长时,王宁为两位城管向上级询问,“我真得再替他们问一句,不会对他们所了解到的这些流动性的地区进行强制性的管理吧?”又体现出了王宁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饶平如:爱情秘方》的节目里,王宁以精彩的排比句收尾,“都说爱情可以排除万难,但万难之后是不是还有万难?都说爱情可以度过风雨,那么婚姻之中度过了风雨,是不是更难度过的是平淡呢?都说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幸福的,当婚姻和爱情都定格在那份初见的坚定和信心的时候,我们对与永远是不是也就更多了一份信心呢?”通过平和的反问,在不露声色中,实现了对观众内心的激荡。

  延安城管打人的新闻播报中,王宁巧用亚里士多德名言“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发出“为了生活得更好,我们得展开合作不是吗?”建议商户和城管以“城市业主”的身份展开对话。当社会舆论还聚焦在孰是孰非时,王宁另辟蹊径,从树立“业主意识”、“合作意识”的角度出发,从根源上思考如何建立和谐的城市关系。没有指责孰是孰非的愤怒,却用适度的情感,将这一化解矛盾的方法娓娓道来。巧妙的方式既让人眼前一亮,又容易采纳接受。

  又例如,在点评某镇政府在不告知、不补偿的情况下强征土地时,王宁用“一些地方强立名目,克扣征地补偿款的事情我们听说过,可是像这样一分钱都不给农民的,还真是少见呀;一些地方,想方设法欺上瞒下的事情,我们也听说过,可是像这样,政府伪造凭证来欺骗上一级政府,我们同样闻所未闻。这笔征地补偿款,到底是谁领走的?我们很想知道。这么一大片儿土地到底干什么用了?我们也想知道。”我们很容易从王宁自然表露的情感中,体会到王宁的率直性格。从王宁细微的语气和用词变化中,达成质疑当权者和同情弱者的共鸣。女性评论员对强者的质疑并不输男性。

  当白岩松、柴静以睿智、犀利的质疑,树立了自己的高度后,王宁以有温度的声音在“做硬新闻”的方式上留下了自己的便签。渊博的知识储备、得体的言语组织和自然的情感流露,王宁以独特的女性视角丰富新闻,笔触、视点也更为新颖。在她的节目里,没有酣畅淋漓批评的畅快,却多了一点儿包容,多一点儿信心和对社会越来越好的期待。伴随着王宁等中国女性传媒人的崛起,新闻评论类节目的主持风格也许正迎来转型。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6/n379901239.shtml report 2395 王宁的询问巧妙展示了两位城管没有社会认同感的委屈王宁温和的对话饶平如老人搜狐娱乐讯伴随着女性在各行各业中的快速成长,女性关注的视点也逐渐从时尚、娱乐,扩大到时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