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雷》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战雷》童振军囧兵变好兵 拷问社会价值观

来源:搜狐娱乐
童振军《战雷》飙泪
童振军《战雷》飙泪

童振军《战雷》剧照
童振军《战雷》剧照

童振军《战雷》拷问社会价值观
童振军《战雷》拷问社会价值观


  搜狐娱乐讯 由徐纪周担纲执导,冯骥执笔创作,正在北京、安徽等卫视热播的当代军旅大戏《战雷》中,实力演员童振军饰演来自农村的囧兵“赵保家”,一个类似于许三多的“很傻很天真”的角色,不过童振军却没有照搬许三多形象,而是演出了自己的风格,成为了“许四多”,从最初的囧兵憨兵,逐步成长为一个好兵。在表面上的“傻”、“笨”、“一根筋”的性格特点背后,赵保家所言所行引人深思,拷问着当下社会价值观。

  超出预期 童振军演出“许四多”

  在拍摄初期,童振军身边不少人对他的期待是“把赵保家演成许三多一样就行了”,不过童振军并不满足于此,他细心揣摩这个角色,演出了自己的味道,最后呈现的结果是超出了导演的预期,给了导演不小的惊喜。赵保家这个人物角色被童振军塑造得十分饱满,形象特别立体,有血有肉,有笑有泪。

  赵保家和许三多的出身非常相似,性格同样的固执,同样的憨厚和不开窍。许三多经常挂在嘴边的是“班长说了”,而“赵保家”经常挂在嘴边的台词,则是“我妈说了”、“我爸说了”和“书上说了”。两人待人都很真诚,没有什么心眼,却能用自己的傻劲来感化周围人。对于《战雷》的主人公高等来说,赵保家是他的一个亲密战友,更是他的一个精神参照,时刻提醒他踏踏实实做事做人。

  当然,赵保家和许三多之间也有不小的区别,许三多头上顶着主角光环,无论遇到怎样的危机都会化险为夷,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会全身而退。而赵保家则没有像“史今”这样的贵人,没有各种幸运,因此显得更加真实,命运和结局也更加具有悲情色彩。童振军在表演的时候也力求突破,他透露说:“我以前看过《士兵突击》,但这次为了防止跟许三多一样,没有特别的研究许三多。”

  独特“反智”形象 拷问社会价值观

  赵保家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不会去想自己能够得到什么,只是想这件事本身是否是正确,是否对集体有益。说这是单纯也好,傻气也罢,赵保家的憨厚朴实形象,实际上代表了一种“反智”的价值观,与当代社会很多人推崇的价值观截然相反。这种“反智”形象,倒是跟励志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非常一致。与赵保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晓菲这个“聪明”的富二代,他以为一切都可以用钱来解决,代表了一种“金钱至上”的价值观。

  后来赵保家挺身排雷以至于残疾,更使得人物的精神内涵进一步提升。很多人肯定会说,为了一个二等功变成了残疾人,这是多么不值当的行为。但是,赵保家绝不是为了个人名誉,他是想要证明自己,是想帮助连队结局困难,是想为家人赢得颜面。对于赵保家而言,这是一次英勇和懦弱之间的选择,是一次光荣与耻辱之间的选择,因此他有这样的选择毫不意外。也正因如此,即使是受伤残疾之后,赵保家依然没有任何后悔。

  赵保家身上“脚踏实地”、“诚以待人”、“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精神,拷问着当代社会盛行的“物质化”、“实用化”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认为任何事物都拿来用金钱或者说名利考量,诉诸于个人利益而非众人利益,诉诸于物质收获而非精神境界。太过聪明和骄傲的现代人,可以从赵保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可以重拾那些我们曾经耳熟能详,却在不知不觉丢失的精神品质。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4/n379675120.shtml report 4166 童振军《战雷》飙泪童振军《战雷》剧照童振军《战雷》拷问社会价值观搜狐娱乐讯由徐纪周担纲执导,冯骥执笔创作,正在北京、安徽等卫视热播的当代军旅大戏《战雷》中,实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