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人:钢铁之躯》:躯体很丰满 血肉很骨感

来源:搜狐娱乐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云飞扬)在电影院,当超人第一次换装时,观众会惊奇地发现超人之前的那条性感红色内裤消失了。从主创团队对于超人内裤外穿这一观众所熟知的惯例被打破,观众便可得知这部电影不是《超人》电影的续集或者前传,而是对这一超级英雄电影系列的重新开启之作。本片导演扎克-施耐德前作是激情四射的《斯巴达300勇士》,而制作人克里斯托弗-诺兰率领《蝙蝠侠前传》三部曲编剧、配乐等幕后群体深度参与,将75岁的超人改编为具有《斯巴达300骑士》般浪漫、唯美、大气的视觉特效,以及《蝙蝠侠前传1:侠影之谜》的暗黑质感。英雄的神奇诞生和自我认知的难题、接受外星人身份考验是本片招徕固有粉丝之外的绝招,这也是诺兰改变超级英雄电影讲述方法之后业内同行的招数,而片头氪星壮烈绚丽的毁灭、与片尾宏阔激昂的决战,倒也是观众能够想象。

  超人这一超级英雄动漫形象的诞生距今已有75年,最早出现与一战后的“荒原”有一定联系,在T.S.艾略特的诗歌中,西方文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衰落感。在这75年中,衍生出了大量相关广播剧、电影﹑电视剧﹑动画﹑舞台剧、电脑游戏等艺术形式,可以说,相比其他超级英雄,超人有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影响更为深远。在不同的版本里,超人成为著名记者、电视台主播甚至结婚,也出现了女超人故事,超人的特异功能远比其他超级英雄更为徇丽多姿(孙悟空与其很是接近),广大受众乐此不疲。即便丹-杰金斯在1993年的漫画里,曾经将超人画死,所有的漫画英雄都出席了他的葬礼,然而观众依旧将此结局视而不见。每个时代的超级英雄,都需要根据时代特点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变,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所有的超级英雄都需要面对新局面,那就是要面对自我与普通人的不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并非说说那么简单,大众既然恐惧于失去自由,也不再绝对相信超级英雄。这一轮超级英雄电影如雨后春笋般焕发出了一种新鲜的活力,显示出了一种旺盛的生命力。诺兰重启了《蝙蝠侠》,挖掘出这一英雄形象更为深层次的人性气质,打上了诺兰的特有标签;马克-韦布的《超凡蜘蛛侠》以更为青春时尚的气息为蜘蛛侠注入了青春活力;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钢铁侠》让观众看到了人体美与机械原理完美结合的影像艺术。因此,《超人:钢铁之躯》对超人电影系列的重新开启,无疑也是具有开辟新章的意思。

  作为重启之作,《超人:钢铁之躯》尽可能详尽地为观众讲述了有关超人身世的来龙去脉,从出生到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经历通过一段段的插叙讲解给观众。长期以来,对于自身身份的困惑一直都是超级英雄们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由于超级英雄自身所拥有的特殊能力,就决定了他们不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是超级英雄们不可回避的问题。超人亦是如此。然而,似乎超人所面对的责任要远远大于其他超级英雄们。因为他的能力最大。超人力大无穷,有着惊人的力量,还可以飞天遁地。最重要的是,他不是地球人,他是一个外星人。如果说,蜘蛛侠的责任仅仅是为了保护纽约市的安全,蝙蝠侠也仅仅是高谭市的守护神,那么,亨利-卡维尔饰演的超人的责任则是为了保护地球,他是整个地球的守护神。他的责任要远远大于蜘蛛侠和蝙蝠侠,他还要意图在两个星球之间做好沟通桥梁的作用。

  面对如此巨大的责任,影片对于超人的身世之谜以及自我身份的认知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挖掘,特别是罗素-克罗饰演的生父乔-艾尔的意图,让观众意识到超人命中注定的职责,就是要延续氪星文明,然而这个任务如何完成,谁也不知道。在得知自己是属于外星球世界,拥有特殊超能力时,究竟是要利用自己的超能力拯救世界还是隐藏自己的特殊身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超人陷入了矛盾挣扎之中。超人的凯文-科斯特纳饰演的养父出于安全考虑多次告诫超人不要施展自己的超能力去救助别人,甚至用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来隐藏自己儿子的身份。这种身份困惑的设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挖掘出超级英雄更具深层次的人性,使得影片更富含深度。

  然而,影片对于超人这一人物形象的人性挖掘却浅尝辄止,流于表面,没有更进一步的深入开掘,超人与地球人的互动相对来说并不充分,远远没有达到触及灵魂的深度,不过对其童年生活表现很是精准,不断闪回中的成长磨砺,与《007:大破天幕危机》很有一拼。但是,地球人似乎从头到尾都对超人无保留认可,似乎随时可以牺牲或者试图限制超人,超人除了与养父母、发小和艾米-亚当斯饰演的女记者路易斯有过深深浅浅的交待之外,其实没能在更大范围争取地球人的理解,即便观众清楚,然而媒体、社会、政府、军队当然未必如此。影片的前面部分探讨了超人对于自己特殊身份的困惑以及自我身份的认知等问题,而影片的后半部分却急转直下,迅速转移到对于电影视觉特效的炫耀上,电影前后着力点导致电影有些失衡。的确,本片的视觉效果绝对称得上是一流,让观众一饱眼福。特别是影片最后超人与佐德将军的决战,飞天遁地,从地球一直打到外太空,镜头的凌厉剪辑及主观镜头的大量运用,更是火爆刺激,犹如一场视觉盛宴。然而,如果一部电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炫技,那么,这部电影也只能称之为爆米花电影了。决战一定要在大都会进行,则是几十年来漫画作者、编导们一贯性向弗里茨-朗导演的《大都会》致敬。

  超级英雄电影的一个最大看点之一便是对于其超级英雄特殊身份的隐藏。在整个过程观影中,观众一直处于全知视角状态,而影片中的绝大多数人物是处于未知视角。这样一来,超级英雄便如同普通人一般潜伏于常人之间,过着和常人一样的正常生活,却在私底下行使着超级英雄的责任,剧中人物对此全然不知,而坐在银幕前面的观众却对此一目了然。这是超级英雄电影最有魅力的地方所在,因为,相比剧中人物,观众的先知状态会令其有一种优越感,并且对超级英雄有一种认同,将其比作自己的化身。然而,在《超人:钢铁之躯》中,超人过早的暴露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使得剧中人物与观众都处于全知的平等视角,失去了优越感,也便失去了那份我就是超人的那份情感认同。

  从片名《超人:钢铁之躯》可以看出,影片对于超人躯体的描述。超人拥有钢铁般的丰满身材,健硕无比。但其对于超人血肉的呈现则相对骨感,没有进行深度挖掘。而对佐德将军的描写,也有一定的问题,他是绝对忠诚于自己信念的氪星人,根据其对地球发出超人通缉令时占领所有的屏幕及手机推送能力来看,对超人的定位应该不成问题,同时对于地球政府及军队力量的定点打击也不是太难,他能够做到对地球断电,要知道地球人断电断网之后几乎要回到中世纪。在影片最后,超人带上眼镜化作凡人成为一名记者,隐藏起来了自己的真正身份,这意味着导演让观众期待着电影的续集。或许,扮成记者的超人血肉会丰满一些。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0/n379341958.shtml report 4689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相关]超人:钢铁之躯病毒短.. |  超人:钢铁之躯制作特..(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云飞扬)在电影院,当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