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施》将再登台献演 戴玉强:一开场就很好听

2013年06月17日08:38
作者:张学军
《西施》剧照
《西施》剧照


  本月23日到26日,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将再度登台献演,届时张立萍、幺红、戴玉强、张英席、孙砾、刘嵩虎、吴碧霞等众多歌剧名家联袂出演。本报今天再次推出“MADEIN 大剧院”系列报道之“名家推名剧”专栏,听听剧中西施和勾践的扮演者张立萍和戴玉强如何理解他们心中的剧中人。

  名家推名剧

  张立萍:《绸缪》听过就会唱

  在《西施》中,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扮演的美女西施令人难忘,特别是她演唱的《绸缪》,经过几轮演出之后早已成为经典唱段,优美的旋律加上张立萍完美的动情演绎,令人百听不厌。经常在英国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和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主演歌剧的张立萍,被誉为“中国歌剧皇后”,而《西施》是她演唱的第一部中文歌剧。她说:“我向大家推荐这部戏的原因,不仅仅因为这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还有就是它以艺术形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向世界推广,同时以歌剧的方式向大众普及古典艺术。当然,还有就是剧中所蕴含的爱国情怀。”

  对于该剧的音乐,张立萍说最大的特点就是旋律朗朗上口,她还向大家推荐自己在第二幕第一场演唱的《绸缪》,这是出自《诗经》的爱情歌曲,旋律上借鉴了古曲《春江花月夜》,“旋律很美,情感丰富,大家听过之后很快就能学会。”她希望将来有机会将这个唱段收录进自己的唱片,她也希望将来会把《绸缪》唱给外国观众听。

  在剧中,张立萍还将亲自表演剧中最出彩的舞段——响屐舞。“响屐舞”据传为西施所创,舞者在铺有木板的陶瓮上舞蹈,木屐与木板撞击,发出响声。这也是张立萍从艺以来第一次在出演歌剧时跳舞。她说:“自己愿意尝试这个挑战的原因,是因为在人们心目中,西施就是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

  戴玉强:一开场就很好听

  在《西施》中,男高音戴玉强成了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作为大剧院歌剧推广大使的他认为,艺术家会争取尽量用最简单的方式演绎这部戏,“简单不一定不深刻,但做到深刻的确很难。”戴玉强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后会说“那个勾践唱得不错,演得也挺好,谁演的?”别总是自己一上来,大家就知道是戴玉强在唱。他说:“我希望大家走出剧场后忘掉我,却记住勾践这个角色,他们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勾践是他,他就是勾践’。”

  至于如何揣摩勾践这个角色,戴玉强有着自己的理解,“当他刚回国的时候,别人叫他君王,他先是发愣,不知道是在叫自己,随后才意识到自己就是曾经的国王,这时他跪在地上捧起一把家乡的泥土。”“卧薪尝胆是大家从小就知道的励志故事,有深刻的寓意,无论到了什么时代,其中的内涵是永远改不了的。”

  对于自己在剧中的唱段,戴玉强说:“戏一开场,我就有一个好听的段子《风吹着草籽儿》,这是勾践的内心咏叹。”此后,第二幕一开始又有一个过瘾的段子《越王剑》,戴玉强说:“这是一个标准的歌剧咏叹调,一个颇具难度的类似西洋歌剧中人物写法的主唱段,起承转合高潮迭起,对男高音有着很高的要求。”(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