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剧《爱在春天》剧评:爱在春天 爱在心中

2013年06月06日09:41
来源:搜狐娱乐
《爱在春天》海报
《爱在春天》海报


  搜狐娱乐讯 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应该具备这么几个要素:尖锐的戏剧矛盾,曲折的故事情节。前者能不断刺激观众的兴奋水平,后者让人欲罢不能。而对于爱情剧来说,真情、深情不可或缺。在这个人的情感日趋轻浮庸俗的时代,真正的爱情已经很稀有了,但如果没有真情与深情,爱情故事还有什么意义?它又如何直击观众的心灵深处,引起观众灵魂的颤栗?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爱在春天》都是部值得一看的作品。《爱在春天》讲述了四位歌女的爱情故事。复杂的时代背景(上世纪三十年代),复杂的社会环境(上海滩夜总会),使得故事可能被纳入许多丰富的元素。四位女主角有着共同的品质,纯朴善良,坚强执着。在那个充满了苦难、迷茫的时代,几个年轻女孩依然怀抱着对生活的热情,对世界的善意,她们以最大的勇气,追寻着自己的理想与爱情。《狮子王》里,老狮子对辛巴说:“如果这个世界对你不理不睬,你也可以这样对待它。”但四个女孩子不是这样,她们的生活态度更乐观更积极,她们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正是罗曼·罗兰鼓吹的英雄主义,也是她们的爱情能感动观众的最根本的原因。

  当然,四个女孩也有着各自不同的鲜明的个性。凤萍娇弱,莲西率直,露露单纯,小蝶柔中有刚,这使得她们的故事各具特色,并能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编剧与导演对爱情的理解。同时,人物的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各自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生活在人物身上留下的足迹,看到爱情对人物的深刻影响,她们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情中成长起来,这使得人物的个性更为丰富,也越发鲜明。当她们面对生活的苦难完成自我的超越时,爱情已不再是单纯的恋情了,它成了一份更高尚伟大的情感,生命因此而有意义,人因此而有尊严。当娇弱的凤萍为了感召男友,变得坚强而有担当;当大大咧咧的莲西为了替男友复仇,成为一位深沉内敛的战士;谁能不因此动容,不因此感受到爱情那种激动人心的力量呢?

  当然,从剧本到电视,需要演员出色的演绎,如果说“三分文章七分读”,我们也可以说“三分剧本七分演”。男女主角对爱情要有深刻的理解,而这来源于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有了足够的生活积累,他们才能准确地把握剧中人物的情感与心理世界,并且在表演时恰到好处的展现出来。黄庭坚有一首《题画睡鸭》诗:“山鸡照影空自爱,孤鸾舞镜不作双。天下真成长会合,两凫相倚睡秋江。”如果没有真情投入,演员与剧中人物永远是隔膜的,他的表演只能是山鸡照影,孤鸾舞镜,只有彻底消除了演出与生活的距离,把自己全身心的融入到角色中去,演员与他所扮演的角色,才能像一对恋人,相依相偎,引起人心灵深处的感动。让人庆幸的是,《爱在春天》的几位主演,没有让观众失望。他们的敬业精神与他们对生活、对剧中人物情感世界的深入体会,使得他们能完美地演绎这个动人的故事。提起这一点,不得不提到剧组曾经遭遇的一个意外的插曲。三年前,《爱在春天》剧组开机不到一周,就发生了一次意外爆炸事故,随着一声巨响,男主角俞灏明(剧中饰沈家豪)还没回过神来,就本能地把身边的“女友”任家萱(剧中饰姚小蝶)扑倒在地。这个画面让人感动,让人回味。戏里戏外,都是同一个人,戏里戏外,都是同一段情,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有情义有担当的人,这样的演出,才是真正的“本色出演”。优秀的剧本加上优秀的演员,加上他们倾情的投入,没有理由不让观众对《爱在春天》充满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