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合伙人”香港票房仅160万港元 背景差异造成

2013年06月05日15:01
原标题 [“合伙人”香港票房仅160万港元 背景差异造成]
《中国合伙人》海报。
《中国合伙人》海报。


  法制晚报讯 截至今晨零时,合计票房200万左右,《中国合伙人》在香港遭遇了滑铁卢。

  5月30日,热门影片《中国合伙人》在香港公映,截至6月2日,首周累计票房只有160万港元;而在内地,该片首周拿下1.03亿人民币,至今总票房已接近4.5亿人民币。

  其实不光是《中国合伙人》,《非诚勿扰2》、《失恋33天》、《人再囧途之泰囧》等曾在内地热卖的国产片,一到香港就水土不服,票房难过千万;《一代宗师》、《十二生肖》等合拍片,在香港和内地的热度也不可同日而语。

  不是猛龙不过江,香港知名影人北上拍片已司空见惯,但这些打着内地烙印的票房大鳄为何一到香港就无声无息,国产片为何成不了“过江龙”?本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最新事件 《中国合伙人》首周160万

  《中国合伙人》由陈可辛执导、杜可风摄影、金培达配乐,纯正的香港幕后制作班底;主演之一黄晓明在香港也具有一定知名度。

  5月29日,该片在香港举行“好友特别场”首映会,明星郭富城、黎明和张学友前往捧场,引人瞩目。

  原本以为该片次日在香港上映后会成绩不错,结果截至6月2日,其首周票房只有160万港元,约为内地首周票房(1.03亿人民币)的1/60。相比之下,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6》在香港上映第二周拿下861万港元,票房是《中国合伙人》的5倍有余。

  截至今晨零时,《中国合伙人》在香港的总票房为200万港元,而内地却已高达4.45亿;1:200的差距令人吃惊。

  6月13日,赵薇执导的《致青春》也将在香港公映,尽管其内地票房已超过7亿,但鉴于《中国合伙人》的惨败,它在香港的前途也不容乐观。

  过往追溯

  纯内地片

  《泰囧》100万闹出笑话

  拥有香港幕后制作团队的《中国合伙人》尚且如此,纯内地片在香港就更加难以获得认同,其票房甚至经常让人觉得是个笑话。

  最典型的是《人再囧途之泰囧》,2012年12月,该片在内地疯狂热卖,12.66亿总票房创下华语片影史纪录——至今无人能破。1月31日,该片在香港公映,上映第一天票房只有19万港元(内地为3650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最终,《泰囧》在香港拿下大约100万港元,不足该片内地票房的1/1000。这个票房,甚至抵不上该片在香港所花的宣传费用(包括主创的机票、住宿,举办首映礼所需要的场租等),成为业界流传的一个笑话。

  其实不光是《泰囧》,大量内地片都在香港闹了笑话,《非诚勿扰2》、《失恋33天》、《一九四二》等片内地票房都在3亿以上,其香港票房却都在350万港元以下。

  迄今为止,在香港最卖座的内地片仍然是十多年前张艺谋的《英雄》,2665万港币的票房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此外,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姜文的《让子弹飞》、薛晓路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在香港获得1000万港元以上的票房,已属于凤毛麟角。

  合拍片

  《寒战》超4000万已是极限

  有人也许会问,纯正的内地片难以在香港获得认同,那合拍片呢?

  答案是,合拍片也不行。迄今为止,在香港最卖座的合拍片仍然是周星驰的《功夫》,6127万港元的票房已是多年未破的纪录。

  去年曾在内地大热的《寒战》(票房超过2.5亿),香港票房超过4200万港元,已是近年合拍片的极限。就连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云集了梁朝伟、宋慧乔、章子怡等极具知名度的影星,香港票房也只不过2100万。而成龙自导自演的《十二生肖》,内地票房高达8.6亿,在香港却只有1200万。

  至于近期在国内公映的《同谋》和《圣诞玫瑰》,香港票房都没能超过1000万。

  原因分析

  香港总体市场太小

  国产片难以在香港取得高额票房,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香港市场太小,无法与内地相提并论。

  从观众总量来看,香港的人口总数为713万(2012年统计数据),几乎只相当于北京的1/3,全中国的1/200。从影院和银幕总数来看,香港只有戏院100多家,银幕总数不足千块,而内地却有数千家影院,银幕总数至今已超过15000块,是香港的20倍有余。

  陈可辛、陈嘉上等香港知名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对于电影市场而言,香港确实是“弹丸之地”,这也正是大量香港导演集体“北上”寻求发展的真正原因。

  不说国产片,以在香港和内地同样大受欢迎的《钢铁侠3》为例。4月28日,该片在香港公映,首日票房612万港元已创下非节假日历史纪录。而5月1日,该片在内地公映,首日票房高达1.3亿,是其香港票房的20多倍。

  因此,无论从观众数量,还是银幕总数、市场产出等各个方面来看,香港都大约只有内地的1/20,因此如果去比绝对的票房数字不大科学。

  观众文化背景差异大

  除了市场容量,国产片难在香港受到欢迎的根本原因,是两地观众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经历相差太大,导致其喜好迥异。

  香港大导演、2013年香港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得主吴思远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国产片里的内容和情节,香港人一般都没有亲身体会,难以引起他们的共鸣,所以也不会有去观看的冲动。”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中国合伙人》导演陈可辛也承认,香港观众在一定程度上很难理解内地的文化,《中国合伙人》反映的是内地改革开放30年,一般香港人对这个事情没有多少认知度。

  另据吴思远分析,香港与内地不同,各国影片都可以随便在香港上映:“所以一般情况下,市场上会有6-7部好莱坞大片同时在映,还有欧洲的、日本的,竞争特别激烈,国产片要想在这里获得高票房,除非你特别具有话题性,比如《北京遇上西雅图》探讨的是中国人到美国去生孩子的事情,看的人就会多一点。”

  此外吴思远认为,国产片普遍拍得不够商业化,宣传力度也非常有限,这导致它们难以在香港掀起观影热潮。

  内地大导演冯小刚曾公开对香港观众表达不满,认为他们看不起内地电影,而内地观众却对香港电影钟爱有加。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这实际上是一个落后文化和先进文化的问题,“中国虽然有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但近100年遭到了无法形容的破坏,我们落后了,所以对先进地区的文化抱有极大好奇心。相反,先进文化会不太关注落后文化,比如99%的美国人都只看美国电影,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电影想要进入他们的主流市场非常困难。”

  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制图/周建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