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剧《裂变》 :一颗老老实实的“抗战蛋”

2013年06月03日12:06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近几年随着文化产业的兴盛,电视剧制作行业也进入大爆发时期。据统计,近五年来我国电视剧产量每年1.5 万集左右,但其中能播出的只有不到8000集,盈利的不足4000集。而另一方面,广电总局的一双铁手时刻紧扼着这个行业的脉搏。电视剧市场残酷的竞争绝不逊于任何一部抗日剧中的你死我活。在这种情势下,各大制作公司“另辟蹊径”,扎堆涌向抗日题材这个审核限制小、发挥空间大,老百姓又喜闻乐见的领域。于是近两年的电视剧圈,便热热闹闹地催生出了抗日雷剧这个奇葩的蛋。主妇大妈们纷纷为骑着哈雷赶战场救美的英雄喷一堆鼻血,被武林豪杰手撕鬼子的壮举惊掉两颗大牙,凡此种种不亦乐乎。

  只是越玩越过火的抗日神剧,最终还是激怒了挑剔的网友们,掀起了一场与抗战剧的狗血程度不相上下的声讨热潮,“一天当鬼子死八回”的群演、最脸熟的“鬼子专业户”、躲枪不及的名演员,一众人等粉墨登场,直将闹剧推到高潮,终于迎来了广电局整治抗战剧过度娱乐化政策的出台,在抗战剧都要打回重审的传闻声中,整个5月便只剩下一部《裂变》过审上映。

  《裂变》:这是一颗朴素的蛋

  自5月22日四家卫视上星播出以来,这部有幸过审的抗战剧,一直在吸引着大家的好奇心。论演员,名角儿控的网友们,恐怕除了“华妃”娘娘也找不出一线的熟脸;论剧情,一群矿区的老少爷们抄起家伙打鬼子,文弱书生被“胡子”媳妇儿欺负地满地找牙,着实没了才子佳人战火硝烟里花前月下的华丽丽;论制作,真刀真枪的搏斗和轰轰烈烈的爆破戏目不暇接,小鬼子忽然变聪明了,从金庸小说里穿越来的各大武林高手左等右等还没出现!

  总归,《裂变》是个朴素的蛋,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蛋,一个不涂脂抹粉也不武功穿越的老老实实的蛋。

  制片人在做剧之初就给此剧定位了一个“三不原则”——“战争火爆不狗血、剧情极致不雷人、人物真实不娱乐”。一部电视剧产品,要做到好看、夺人眼球容易,要做到走正路、不狗血也不难,但是要在每年1.5万集的竞争市场上,在广电局的审核与日益挑剔的观众的欣赏口味之间,小心翼翼地做到好看和三观正确的平衡,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一点上,《裂变》应该是在试图寻找某种平衡。地下党整编矿区革命队伍,开展对日斗争的主线,保证了这部戏的三观正确;野蛮丫头古小凤(蒋欣饰)和文弱书生董海文(钱泳辰饰)这对欢喜冤家的斗嘴耍贫,草莽好汉古振堂(尹铸胜饰)与御姐女政委赵思琴(于小磊饰)这对苦命鸳鸯的悲欢离合,则负责给热衷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观众们增加看点;再来点悬疑成分,古振堂(尹铸胜饰)的叛变、革命内奸“蝙蝠”、神秘上级“冰山”以及一直未解的董父(侯天来饰)之死,更让人有些欲罢不能。所以,此剧能够在一片对抗战剧的打压声中生存下来,确实还是有些自己的本事。

  当然,无敌的中国网友,还是不会放过一丝一毫的破绽,当他们目睹独立团天天用地雷、炸药、手榴弹这些“高端”兵器与小鬼子玩爆破,比起徒手撕鬼子、弓箭射鬼子的“神勇”,虽然是杀伤力指数没高到哪儿去,但是却让人不得不感叹:娘炮的董海文真是天才啊!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抗战剧的黄金时代是否一去不返

  《裂变》这颗老老实实的蛋,不以颠覆三观为己任,专以老实做蛋为追求,比起之前的一干披着抗日救国的外衣,玩花前月下把戏的雷剧,其态度值得肯定,这种趋势代表了在市场反馈和国家监管的双重激励下,正剧的回归。自5月22日四大卫视上映以来,观众们看够了之前变着法折腾的各种“神蛋”,对这颗难得的白煮蛋,几乎都是正面的反馈。但即便如此,我们也都看到,没有了狗血成分的抗战剧,凭借国恨家仇的民族主义情节,也很难再激起寻求娱乐化需求的观众们的兴趣了。毕竟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纯洁与崇高都被习惯性解构得支离破碎的时代。所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也许意味着,抗战剧挤占荧屏的时代正逐渐成为了过去式,无论煎炒烹炸,蛋都已经不再是美味,也只有创新才有未来。相信在不久的荧屏上,我们很难再见到一天跑八个龙套的鬼子兵了。

  今晚与明晚,《裂变》将迎来大结局,导演和编剧在之前铺了那么多悬疑和恩怨情仇,也都将一一揭开,不光神秘的“蝙蝠”、“冰山”即将揭晓,古小凤和董海文逐渐捂热的心能否捅破窗户纸,缔结良缘,古振堂和赵思琴又该如何终结这段真情孽缘,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小滕俊,将葬身何处,美丽的小藤惠子又会如何取舍……一切都留待最后两日的揭晓,让我们看看这颗不逊的蛋,到底孵出了哪只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