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院团管理大师班” 6月2日在中戏北剧场开幕

2013年06月03日08:09
来源:搜狐娱乐
1、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3、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主持开幕式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主持开幕式

6、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致辞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致辞

11、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接受采访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接受采访


  6月2日上午十点,由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全球视野内的剧院团经营与管理——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在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开幕。来自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美国艺术组织价格策略研究院、英国NAF国际艺术文化组织、俄罗斯圣彼得堡莱索维特剧院、德国布莱梅剧院、西班牙国家剧院等国际院团和艺术机构的12位外国专家,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创中心的3家支持单位和14家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全国18个省市的40余家剧院团管理者、各国使馆的代表及30多家国内媒体出席了此次开幕式。此次“大师班”以“学术共享,协同创新”为宗旨,依托中央戏剧学院的学术背景和影响力,广泛邀请国际国内的业界专家,于6月2日至5日在中戏北剧场举办为期4天的专题讲座和研讨,与全国剧院团共同分享剧院团经营管理的经验与成果。这是中国戏剧界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如此多的业界专家,开设以“剧院团管理”为主题的戏剧管理大师班。

  “大师班”将围绕“剧院团人才培养”、“剧院团市场化运作”、“剧院团融资”、“剧院团价格策略”、“剧院团观众”、“政府(基金会)与院团”、“各国剧院团经营管理现状”、“剧院团内部管理” 、“剧院团(剧场)文化”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表示:“我们这一次邀请11个国家的国际上最顶尖的大师级的学者,就是希望能够在艺术实践理论上有一种引导,把世界最先进的戏剧管理、戏剧文化的理念,和我们当地的有中国特色的戏剧管理文化,怎么样有效的嫁接在一起。让我们中国的戏剧管理者能够放眼世界。然后在世界整体的戏剧管理的发展进程当中,能够有我们中国戏剧管理的一席之地。”

  “剧院团管理”主题受关注 戏剧管理教育成“后盾”

  文化体制改革以来,国有院团的改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个剧院的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国家和剧院管理者的重视。此次“大师班”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四川、辽宁、江苏、浙江、天津、广东、山东、河南、黑龙江、河北、福建、宁夏、内蒙古、山西、广西、辽宁的全国近50位剧院团长和艺术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其中既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歌舞剧院、中央歌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等国有院团,也包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江苏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已经转企改制完成的剧院团;既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山西省戏剧研究所、中国西域艺术研究会等艺术研究机构,也包括营口大剧院、青岛市话剧院、太原市话剧团、大连市话剧团、哈尔滨话剧院等市级剧院团。名单中还有像北京保利剧院、解放军歌剧院这样的剧场组织。这充分说明了“剧院团管理”这个科目所涉领域之广,以及其在剧院团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的重要性。

  徐翔表示:“中国政府过去十年在做很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的一种深入,全国2200个剧院团,有1000多个已经转为企业,变成有限公司。国家对文艺剧院团的这样一种判断、调整,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一个战略的思考和战略的选择。这一点上毋庸置疑。但是在操作过程当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困难。协创中心希望在国家戏剧艺术发展的进程当中,在剧院团深化改革转企的过程当中,在学术上、在理论上,甚至在实践上,给国家一些支持,起到这个机构应该肩负的一个责任。”

  据了解,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创中心是由中央戏剧学院牵头成立的一个戏剧管理学术联盟,于去年8月揭幕成立,旨在促进戏剧管理学科和理论研究与戏剧社会生产的结合。中央戏剧学院今年破例招收了30名戏剧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就是为了推进这个项目的进程。“这些研究生在全国上百个剧院团进行长达一到两年的深入考察之后,我们将推进一个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的一个大的科研项目,就是中国国有剧院团的改革的理论与实际研究”,而据徐翔院长透露,“不仅仅是今年,中戏明年和后年也有可能招收此专业的研究生班”。

  11个国家和地区 14位中外专家 47名院团长 “大师班”精英汇聚

  此次“大师班”除了吸引全国18个省市的40余家剧院团参加之外,更是以国际戏剧管理联盟的姿态吸引把眼光拓展到全世界,邀请的15位国内外专家不仅在各自的领域有着杰出的贡献,更是涵盖了剧院团管理的各个课题,其中包括:在戏剧管理教育上有着突出成就的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副院长琼·钱尼可女士;曾任美国百老汇舒伯特集团营销总监的美国艺术组织价格策略研究院总裁史蒂文·罗斯先生;与中国渊源颇深,发起和组织多次中英艺术管理培训,擅长戏剧制作、演艺营销、演出管理方面教学的英国NAF国际艺术文化组织负责人罗杰·麦克凯恩先生;在戏剧构作和剧院管理方面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德国布莱梅剧院艺术总监汉斯-格奥尔格·韦格纳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改变剧院组织经济模式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莱索维特剧院总经理及俄罗斯联邦戏剧家协会圣彼得堡分会主席瓦列里·鲍里索维奇先生;瑞典舞台艺术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邬莉卡·霍尔姆果德女士;西班牙国家剧院——国家戏剧中心副院长安吉尔·姆瑞卡先生;中国香港演艺学院艺术、项目及舞台管理系主任李莹女士等等。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副主任陈珂、中央歌剧院院长余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崔宁也将作为国内专家展开讲座。

  协创中心副主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戏剧管理系主任徐永胜表示:“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戏剧学院会持续关注戏剧管理领域的重大课题,并定期安排相关的学术活动。我们还会继续邀请一些国际顶级的剧院团管理专家来到中国,搭建国内外戏剧管理交流平台,这对于处于改革背景下的我国艺术院团具有特殊意义。”

  “大师班”将于6月5日上午闭幕,此后,专家们还将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的学生开设课程并与该系师生进行交流,这对于提高国内戏剧管理教学水平,开拓戏剧管理专业学生的视野,尽快实现戏剧管理教育与国际的对接,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