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英国《卫报》评《天注定》 贾樟柯艺术转型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贾樟柯凭《天注定》勇获第6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贾樟柯凭《天注定》勇获第6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天注定》被称为贾樟柯版的《低俗小说》和《荒野大镖客》
《天注定》被称为贾樟柯版的《低俗小说》和《荒野大镖客》

  搜狐娱乐讯 贾樟柯最新影片《天注定》戛纳电影节首映后,引发国际媒体密切关注。在刚刚结束的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该片获得最佳编剧殊荣。以下是英国《卫报》对影片的评论:

  戛纳总是充满惊喜,中国导演贾樟柯的这次艺术转型又一次印证了这一点。贾樟柯一直以其冷静、富有纪录感的现实主义著称,例如2006年关于三峡的影片《三峡好人》。因此仅仅从这部大胆、直率的影片断言他深受胡金铨武侠片美学的影响是过于武断的。不过我们仍可以从塔伦蒂诺和赛尔乔-莱昂内相似类型的影片中找到某些影子。在这之前想象贾樟柯版的《低俗小说》或是《荒野大镖客》肯定会让人觉得怪怪的,不过他确实做到了。

  事实上,《天注定》在最后一幕回归了具有贾樟柯特色的电影语言,冷静疏离的现实感。这部影片绝非一次欢乐的探索旅程,贾樟柯企图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他对当代中国问题的独特洞见,这是充满愤怒、痛苦和讽刺的一次自我剖析。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游戏的博弈者,正经历着由财富崇拜带来的混乱,就像一次新的“文化大革命”。影片表现暴发户的事迹在网络上引发了疯狂的嫉妒,人们在网络上肆无忌惮地八卦,影片里一个重要场景中女孩狂刷中国版的推特—微博。

  《天注定》的故事零落分散,就像一块破碎的镜子。不同的人物与故事线索揉在一起,相互几无关联。贾樟柯从新闻中收集这些突发事件,放置到一起拼合出激愤的暴力世界,如同美国早期的西部旷野。工人因为矿主能够购买跑车、租赁飞机爆发怒火。三兄弟回乡给母亲祝生却陷入了不同的烦恼,最后演变成不可遏止的冲动。其中一位告诉妻子自己在国内四处打工,结果他却是一名为了抢钱不惜杀死拿名牌包女人的冷血罪犯。

  直到最后,这部冲突不断的影片终于冷静一些了:一位年轻小伙子在某家夜总会谋职当服务生,在这家主要为有钱人和老外服务的夜总会里,暴力的迷雾始终笼罩着:脸上的枪伤,以及醒目的拳痕。

  这部电影苦涩而悲观地看待整个世界。片中一名角色问另一位是否想出国。另一位回答:“为什么要出国?各国都破产了,老外现在都来中国啦。”

  贾樟柯在电影中粗鲁地表示不太欢迎我们这些国际友人。

  英国《卫报》 彼得-布雷德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529/n377430808.shtml report 3688 贾樟柯凭《天注定》勇获第6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天注定》被称为贾樟柯版的《低俗小说》和《荒野大镖客》搜狐娱乐讯贾樟柯最新影片《天注定》戛纳电影节首映后,引发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