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评:与戛纳的距离,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2013年05月28日09: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玛丽的自然卷世界》这个“致青春”式的童话故事,被网友誉为“如同坐上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
《玛丽的自然卷世界》这个“致青春”式的童话故事,被网友誉为“如同坐上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


  戛纳电影节被认为是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最有影响力的,是所有电影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以往,我们的目光仅仅放在:有没有华语片冲入主竞赛单元?可能拿奖吗?这个目标,让戛纳显得离我们很远。今年,有两道新鲜的华语力量,拉近了戛纳和我们的距离:一位是影迷们熟悉的中国影评人Magasa,他担任本届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的其中一位评委;另一位是85后导演、汕头小伙庄佳龙,他的短片《玛丽的自然卷世界》入选本届电影节短片单元参展。近日,南都记者专访了这两位与戛纳结缘的“普通人”。原来,我们和戛纳的距离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朱燕霞 实习生 罗初宜

  到戛纳“影评人周”当评委的首位中国影评人

  Magasa:这事没那么夸张,不要拔太高

  国内知名影评人Magasa今年受邀担任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的评委。他是四位评委之一,也是第一位担任该单元评委的中国影评人。

  “国际影评人周”并不是戛纳电影节的官方单元,但却因为独特的选片角度和多年的历史积淀,成为戛纳电影节重要的电影放映交流活动。今年4月19日,在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公布了“France 4 Visionary Aw ard”奖评审名单。名单上出现“LU O JIN”的名字。骆晋常用“M agasa”一名行走江湖。几天以后,外界才反应过来,此事在国内影评界、电影圈引起不小的轰动。

  结缘:被推荐、交简历,没那么严格

  M agasa属自由职业者,在影评人圈以严谨考究闻名,在其微博的个人介绍一栏,写的是“电影研究者,影评人,书评人”。谈起担任评委一事,他谦虚地说:“这个事情也没那么夸张,不要拔太高了”,“对他们来说,影评人周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活动,他们办的这样一个奖项,也希望和世界更多国家的影评人有一个交流的机会,对他们也是一种丰富,采取更广阔的来自全世界文化的视角。我猜他们是这样的考虑。”

  他告诉南都记者,受邀入选的过程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和严格。他介绍,“国际影评人周”组委会广邀提名时,法国电影联盟的一位朋友推荐了他。后来,组委会与他联系上,请他提交了一份类似简历的介绍,然后他就等结果了。“关于推荐,其实没那么严格。简历也就是自我介绍,让他们了解一下这个人在他们国家做过什么,并没有索要影评作品。反正我把自己的介绍交上去之后,主办方自己决定。但他们决定的标准是什么,我也不清楚。我推测他们是综合考虑吧。”

  4月初,M agasa收到正式的邀请函。当评委,事前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他透露,主要是事务性的准备,比如签证、机票等,“其他面方倒没有怎么准备”。4月中旬,他再次收到来自戛纳的邮件,里面的内容主要是本届“国际影评人周”的参赛影片详细资料。“大概可以了解到,有哪些国家的影片,评委会主席是谁。知道有什么片子就差不多了,其他也没必要准备什么,评审工作基本都差不多,没有很大的区别。”

  工作:会收到详细日程表,看片、闲聊

  这是M agasa第一次到戛纳电影节。开幕前夕,他抵达戛纳小镇。除了参加“国际影评人周”的固定活动以外,M agasa可以自由活动。他介绍说,“这几天的工作其实很简单,每一个评委会收到一个非常详细的日程表,每天几点到几点有什么活动是必须要出席,哪些活动是建议出席的。每天一般要看一个长片,就是固定的竞赛单元,可能还会有一个短片单元或者是特别放映,可以选择去看。每隔几天有工作午餐之类的,就是大家聚聚聊一聊。”

  他告诉记者,聚会时,大家主要是闲聊,现场可能有导演、影评人或者其他电影爱好者。但作为评委,与其他三位评委聊天时,他们的话题就会集中在具体片子的好坏。M agasa与南都记者分享了期间遇到的一个小见闻。聊到盗版这一话题时,来自法国、土耳其的评委都说自己看过盗版碟,“不管在哪个国家,或多或少每个人都会看盗版。互联网抹平了来自各国家的影评人或者影迷在观影渠道上的差别。其实也没有什么差距。”

  收获:看了30部长片和若干短片,累并享受着

  Magasa在戛纳待了差不多十天。这次评审工作,让他累并兴奋地享受着。

  这些天M agasa看了约30部长片,加上短片的话,这个数字会更大。“平均每天看两三部电影,累。因为要思考,要跟上它的故事,而且会投入自己的感情。单纯看一两小时的电影也会累,何况有的片子看完之后你会流泪,何况要每天连续不断看那么多部。肯定累,但就像很多记者说的‘这么高强度地看片,一年也就一两次’。”疲劳之外,心情却是极其兴奋的,“因为有的电影只在这里看得到,或者只在这里能通过大银幕看到,所以比起累,更多的是兴奋。也有享受,看到好电影会开心。”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近距离地观察”。M agasa表示,在看片做评审的过程里,他更看重的是观察一个顶尖的电影节如何与影评人组织进行合作。

  到戛纳短片单元参展的85后汕头小伙子

  庄佳龙:我把它当作好开始,但更重要的是未来

  由85后导演庄佳龙执导的短片《玛丽的自然卷世界》,受到戛纳电影节选片组委会的青睐,受邀角逐“最佳短片奖”,但由于该片已放映过,不符合参赛片必须是全球首映的规定,只能参与展映。虽然错过比赛,但这对于庄佳龙来说,已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入围戛纳是很大的鼓励,我把它当作一个好的开始,但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未来。”

  结缘:一波三折,未能参赛只能展映

  《玛丽的自然卷世界》讲述了只能看到水纹状世界的女孩玛丽和不敢游泳的男孩蘑菇,勇敢去实现梦想的童年故事。这个“致青春”的童话故事,被网友誉为“如同坐上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导演庄佳龙今年才24岁,但已有不少短片拍摄及获奖经历,还建立了工作室,崭露头角。

  庄佳龙告诉南都记者,去年8月,由于报名参加了第三届九分钟原创电影锦标赛,他与团队在浙江象山拍摄完成了微电影《玛丽的自然卷世界》,12月,该短片在腾讯网首映。今年年初,该大赛主办方将优秀作品集中送往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电影节参展,《玛丽的自然卷世界》为其中之一。当时,恰逢戛纳电影节选片组到该电影节选片。“因为儿童题材短片少、拍摄手法新奇的因素,组委会邀请我们参赛”。4月10日,庄佳龙收到组委会的参赛邀请。

  但是,接着他又收到组委会发来的邮件,“戛纳官方对参赛短片的资格要求之一是‘未在互联网上进行发行’,而《玛丽的自然卷世界》去年年底于中国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均已发布,因此无法参赛,但由于组委会特别欣赏此片,推荐参加展映单元。”5月1日,庄佳龙导演正式拿到来自戛纳的邀请函。收到邀请函后,庄佳龙当天立即去办理签证,遗憾的是,由于手续复杂,5月22日,他才拿到签证,已经错过了该片在戛纳放映的日期(5月16日)。“因为签证问题整个团队都没去成戛纳,是这次戛纳电影节我个人最大的遗憾”。

  收获:人没去戛纳,也收到合作邀请

  尽管没能亲赴戛纳,但庄佳龙与他的“玛丽”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他透露,已有一些国外电影公司与其联络,沟通合作事宜,“出乎我的意料,非常开心”。他还与一些国外记者、戛纳电影节的工作人员建立起联系。比如,一位外媒资深记者在邮件里告诉他,“以往来自中国的参展影片多是揭露社会黑暗、人性伦理,或有沉重历史感的片子,但《玛丽的自然卷世界》拍的是淡淡的小情绪,看完后观众自己会有很多想象。用色彩丰富、鲜艳的方式包装着一个悲伤的内核。你尝试了很多所谓风格成熟的导演也不敢轻易尝试的东西,例如拍儿童、水都很难。给你百分百的鼓励。”这种交流让庄佳龙获益匪浅。

  戛纳电影节选片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很欣赏他和他的团队。庄佳龙说,“国内没有渠道送片子进戛纳,而且由于评审环节可用经费有限,现在认识一个人,以后如果有长片就有更直接的途径、渠道去了解甚至送审,这是作为导演必须考虑到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