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告营销 > 广告营销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合伙人》:造梦师陈可辛的故事会

2013年05月22日18:3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枣/文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一汽-大众奥迪携手《中国合伙人》邀您共同见证进取之路

  我还很小的时候,跟我妈去过一个神奇的地方。那是个教室,可是坐在下面的都是跟我妈差不多的叔叔阿姨,讲台上的人反倒年轻些。“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巨大的英文单词,他教大家说,这个词念“success”,成功的意思,并且带领大家振臂高呼:success!成功!成功!然后,擦掉了后面几个字母,黑板上只剩下一个“S”,他说,你们看,这是什么!没人做声。他唰加了一笔,S变成了﹩。他问,这是什么!底下此起彼伏叫起来:美金!美金!!然后老师一脸极富感染力的微笑,粉笔一圈,说:对!Success!成功!成功了,美金就来了!然后底下一片掌声。然后老师就开始讲解怎样通过购买产品开发下线……对,这是一堂传销课,我妈后来也是兴冲冲购买了产品,当然也是没有发展出下线成为坐收美金的“钻石经理”什么的。

  当成东青在黑板上给学生们写下"progressive"这个单词的时候,我就忽然想起了那节传销课。心里有着美国梦的英语班学生也好,有着美金梦的家庭主妇也好,那洋溢着红光的脸兴奋里略有点不安的眼神,简直一样一样!电影进行到这里的时候,在一种被片中人的群情激昂所感染的情绪下,也对陈可辛再次心悦诚服。进取励志这条线也被串连的很好,当成东青脱掉“loser”穿上“留学教父”的外衣,当孟晓骏勇敢迈出自己的美国梦,当王阳的二八自行车换上奥迪A6…面对这种种“progressive”很难不让我热血沸腾。

《中国合伙人》剧照 

  我始终觉得,陈可辛是一位被低估了的华语片导演。看作品,无论是《甜蜜蜜》的经典,《如果爱》的口碑,哪怕是《投名状》的功成名就,也没能让陈可辛摘脱叫好不叫座的"不赚钱导演" 帽子。于是他一直在想办法换路走,小清新到大场面,歌舞片到真功夫,一样一样尝试和突破,千辛万苦做好口碑,始终也为市场所累,没有票房撑腰,底气总是难硬。这一次,《中国合伙人》对陈可辛来说,是一次回归,抛开所有花里胡哨的噱头,回到他最擅长最乐于做的事——讲故事。成东青孟晓骏王阳,三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弄潮儿,而那个时代地域背景下的美国梦,对于陈可辛来说其实是全然陌生的东西,对于这一点,他做得非常出色的一点是:一点也没有想当然。扎实的剧本当然是整个故事最有支撑力的保障,而陈可辛极强的创造性还原能力,则是影片得以成立的最大倚赖。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个充满摩登都会气质的轻熟男,在《中国合伙人》 里仿佛就是从那个时代里走出来的,具有完整的令人信服并且能拥有强烈共鸣的时代感。而比如路灯影子落在地上用来表白这一处,则是典型的陈可辛式浪漫,当后面把这一桥段再次放到成东青招揽学生上,这抹浪漫也成为一道诙谐伏笔。《中国合伙人》跟陈可辛之前的作品一样,所有情节交代到位,镜头所及皆有价值,不作无谓渲染煽情——就连一别几乎要成永远的送别场面和最后一次共处的情侣之间,都只用恰到好处的几个特写就交代完毕,然后把情绪点交给配乐,干净利落不做作。陈可辛在解读《中国合伙人》中孟晓骏这个角色时,有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是目的明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他身上有我的影子。宾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要什么,对于一个导演来说,是一种天赋。而陈可辛所具有的这一长处,是《中国合伙人》的“福分”。

  说到孟晓骏,相比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当仁不让的男一地位,我倒是觉得邓超塑造的这个人物更令人难忘。他的身家背景没有进行过交代,但他的人生历程、思想上的转变、情绪上的爆发,无疑被用作了整部电影的某种时间线。他是大学校园里最普通又最另类的存在:做着最热最大众的美国梦,却孑然自傲,用审慎的态度警惕周围,会因为怕染病耽误考试而不去探朋友的病。他是赴美热潮中坚决出走的一员,是在美国遭遇巨大心理落差艰难求生的代表,然后,又因为他的回归真正意义上形成了“中国合伙人”以及很大程度上帮大家树立起了他们的新梦想。后来,也是因为他的理念转变和情绪爆发,把全片故事的冲突点推向高潮。这样一个神秘、个性、矛盾、普世兼具艰巨的角色,并不好演,但邓超这一次得了高分。邓超帅,但是帅里有一种特别孟晓骏的孤傲,他不是那种全民偶像大众情人的帅,一个人默默地端着好看,甚至是审时度势隐其锋芒的。据说孟晓骏这个角色,最早定的人选的陈坤,但因为种种原因陈坤没有接,才落到邓超头上。这倒又是一种“福分”。陈坤长得好演得好,毋庸置疑,可是我不认为他适合孟晓骏。陈坤太锐,甚至有点媚,他的这种特质会让孟晓骏那“跟自己死磕”的偏执变成神经质,也因为这份锐,把堪堪让人能接受的情有可原的自私和虚荣,变成某种“奸”,反倒是可能让观众对角色跑偏。至于另一个又讨喜又有偶像感的角色王阳,也听说最初选演员时找过胡歌。如果胡歌来演王阳,倒是可以减掉一点佟大为版王阳的“憨”味让他更生动一点吧,有点小遗憾。

 《中国合伙人》剧照。

  另一点值得拿来说一说的,是这个电影对于植入的操作方式。品牌与电影的合作,在很大比例上,仍然处于简单粗暴的露出——莫名其妙的LOGO大特写,生硬的场景背景,牵强的台词口播。然而在《中国合伙人》里,电影对于它的一个合作伙伴,是用一种恋爱般的态度呵护的。当成东青在家里捧着碗吃饭,电视里新闻播到“一汽与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开始组装生产奥迪100”,大概并没有多少人敏感地意识到品牌广告来了,因为影片里有多处是用新闻事件来铺陈时间和大环境的,顺理成章毫不突兀。这样一种温柔地精心地将品牌合作渗透到推动剧情发展的线索里,是高杆!当然,随后三人座驾全都是4个圈的时候,奥迪品牌的植入已经大白天下。但当听到男性观众走出影院还津津乐道奥迪100那四方的样子和当年的威风,仍是觉得,这个品牌的植入,是一种悉心温柔照顾到观众感受和影片剧情需要的操作,这不仅是品牌与影片两者的双赢商业合作,也是对掏钱买票的观众观影感受的某种尊重。鼓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