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梅兰霓裳》添新意 梅派艺术融合多媒体技术

2013年05月13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李胜素扮演杨玉环
李胜素扮演杨玉环


  5月17日晚,由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的京剧《梅兰霓裳》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根据梅兰芳古装歌舞戏代表剧目《太真外传》改编而来,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京剧相结合,同时也保留了原剧中的十几个梅派经典唱段。

  彩排现场

  三维动画抢眼

  《梅兰霓裳》主要讲述了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故事,从《太真外传》中选取精华段落,整理出了“道宫定情、华清赐浴、长生盟誓、骊山羽舞、马嵬殒命、玉真仙会”六个场次。

  5月10日至11日晚,该剧在国戏大剧场彩排,已经基本展现了整个演出的全貌。舞台中间后方的大型LED屏幕在演出中充当重要角色,演出序幕中,三维图像捕捉技术再现了梅兰芳在庭院中练功的情景。此后,随着剧情的发展,这块LED屏幕在“庭院”“山川”“夜空”“宫殿”等场景中转换。在《华清赐浴》一场中,多媒体技术对于剧情的烘托作用较为明显,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用一组长镜头展现了数以百计的宫女,还有高山环绕下的华清池,使得这段戏的开场富有仪式感。同时环绕立体声技术,让观众可以感受到四周的流水声。不过,也有剧场二楼的观众反映,由于角度问题不能完整地看到LED屏幕上的画面。

  创作缘起

  破解梅派艺术密码

  梅葆玖担任该剧艺术指导。他认为,多媒体技术起到烘托的作用,并没有打乱舞台上演员的表演,科技手段的运用是为演员的表演服务的,演员的唱念做打还是遵循传统的。他说:“从我父亲那个年代,他就开始用简单的布景、简单的灯光,用一定的舞台背景,把原来京剧的背景气氛提高了。”

  该剧导演周龙直言,京剧应该合理运用先进技术,“我想如果梅兰芳先生活着,比我们要先进得多。”周龙介绍,早在2008年,他就想过将传统京剧与多媒体技术结合,从2010年正式探讨进行《梅兰霓裳》的排演工作,先后进行了多次的学术研讨。他说:“我6岁就开始学戏,学的演的多数都是传统戏,我想没有哪个导演比我更了解京剧传统的东西了。《太真外传》是代表梅派最高艺术水平的剧目之一,我也想通过这出戏破解京剧梅派艺术的密码。”

  主演访谈

  保留梅派经典唱段

  在《梅兰霓裳》剧中,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分别扮演李隆基和杨玉环。两人合作多年,在舞台上的默契不必多言,于魁智称比较难的还是在技术环节,他说:“刚才排练的时候,我们还在研究服装里的麦克应该怎么弄,每场戏的时间都不长,需要演员在短时间内换装,尤其是胜素扮演的杨贵妃,一场下来要换好几套服装。”

  让李胜素觉得比较难的还是在演唱上,无论是此前国家京剧院版的《太真外传》,还是这次排演的《梅兰霓裳》,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保留了原剧中大量的梅派经典唱段。李胜素笑着说:“《太真外传》原来梅先生也要演四个晚上的,现在所有的经典唱段要集中在一个晚上,你说这受得了吗?”据悉,《梅兰霓裳》中大概保留了十二三段梅派的经典唱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