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午茶”讲演开始 陈钢:《梁祝》是好声音

2013年05月09日10:0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年逾古稀的陈钢(左)与合作40年的黄金搭档潘寅林
年逾古稀的陈钢(左)与合作40年的黄金搭档潘寅林


  “时下荧屏有那么多选‘好声音’的节目,说明大众期盼好音乐的需求很强烈。我想,《梁祝》这样的曲子,其实就是‘好 声 音 ’吧。 ”5月8日中午,为上海音乐厅“音乐午茶”讲演的著名作曲家、上音教授陈钢以这样一段开场白开始了他的讲演。

  陈钢说,《梁祝》那个年代的“好声音”是交响乐。当时在一片大炼钢铁的氛围中,音乐创作勇于选取优美、颂扬爱情的题材,这样的旋律才是代表当时中国人心声和审美的旋律。在回忆了艺术生涯片段后,陈钢借老朋友、著名小提琴家潘寅林的现场演奏,把流自他笔下的《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等作品的问世过程娓娓道来。他说,一个时代对于“好声音”的追求发自内心。比如,在只有八个样板戏的年代,上海提琴厂一年的小提琴生产量竟然达到10万把。 “那时候小提琴才几十元一把,天热时,上海弄堂的阳台上都会有人赤膊拉琴。当时,第一个跳到文化广场舞台上拉琴的潘寅林,苦于适合大众欣赏的小提琴曲稀少,把我从被遗忘的角落拉出来,就有了一部又一部作品,也许它们给当时被阴霾笼罩的年轻人带来了抚慰。 ”

  如今,年逾古稀的陈钢与合作40年的黄金搭档潘寅林依旧活跃在演出舞台。下周三,老搭档将站上“上海之春”舞台,陈钢主持、潘寅林独奏、上歌交响乐团伴奏,共同完成一台“红色经典 蓝色浪漫--陈钢、潘寅林流金40年音乐会”。除了《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我爱祖国的台湾》等小提琴独奏曲,还将呈现陈钢跨越至当代的创作《鼓与歌》《恋歌》《王昭君》等。音乐会压轴的将是陈钢和谭抒真、张振山根据《智取威虎山》音乐所改编的一首情景交融、动静相济的作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