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昭代箫韶》复原登台首演 原味京剧难坏名角儿

2013年05月08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牛春梅
《昭代箫韶》
《昭代箫韶》


  5月6日晚,长安大戏院变身宫廷戏楼,修旧复原的清代宫廷连台本戏《昭代箫韶》正式首演。这出复古戏,台下观众看得新鲜,却不知道这戏从排练到演出,可难坏了演员。

  该剧讲述的是杨家将的故事,却与民间流传的版本不尽相同,在表演上也大不一样。著名编剧吴江说,这出戏就是要回到京剧的童年时代,看看这门国粹是怎么发展到今天的。

  为了完全忠实再现原生态的京剧,演员们甚至不惜扮丑。剧中萧太后和公主分别由著名男旦演员温如华和胡文阁饰演,彩排时他们的妆容都是按照现代习惯来化的,结果被专家指出与历史不同,要他们按照《同光十三绝》图中演员的扮相来个“大开脸”。这样一来,演员额前修饰脸型的刘海没了,脸一下就大了三分之一,大白脸上还得配着个小小的红嘴唇。看着镜子里变丑了的自己,温如华却不以为意:“我们是要恢复历史风貌,标准并不是好看与否,而是历史真实。”为此,他还让自己的唱腔更硬,身段也更男性化。

  著名老生演员谭孝曾在剧中饰演杨贵,半场演出下来,他累得像是演了个整场戏,“要不是自己演,真想不到难度这么大,可见当初的老艺术家们多不容易。”谭孝曾觉得这出戏最难的是词,虽然排练了近两个月,但戏词始终不能脱口而出,也就是行里人说的“拱嘴儿”。这是因为剧中许多文学化的词,现在的京剧里根本没有,台词的语法结构也与当下完全不同,很难把握韵律。

  这出戏里乐队的位置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下场门变到了台中间。对演员而言要想和乐队配合就更难了。有演员说:“平时乐队的位置从下场门换到上场门,我们都很难适应,这一次都恨不得把耳朵伸到身后去捕捉乐队的节奏。”

  但要说最大的变化,当属演员们摘掉了身上的“小蜜蜂”,也就是无线麦克风,要靠肉嗓子把声音送到观众耳边。“过去,这些高科技把演员都惯坏了,很多人没有麦克风就演不了,这次可到了考验真功夫的时候。”谭孝曾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将京剧的传统一点点地往回拉,“让京剧去掉声光电的包装,恢复它的传统本色。”

  此次,《昭代箫韶》将在长安大戏院连演12场,分别上演经典版、青春版两个版本。

  剧评

  老戏复排 编剧成“编辑”

  张永和(知名编剧)

  《昭代箫韶》这个戏名的意思是“盛世时代的英雄赞歌”,原本是清廷词臣王廷章根据乾隆皇帝的旨意,创作成的以昆腔、弋腔为演出形式的传奇本,经过多年的编著,于嘉庆朝才得以完成。在光绪二十四年到光绪二十六年中,专管演戏事项的升平署官员组织内学太监和宫外的民间艺人,共同完成了《昭代箫韶》的演出任务。

  《昭代箫韶》歌颂了一门忠烈的杨家将的爱国情愫,同时又写出了以佘太君为首的杨家将和朝中奸佞的斗争。褒忠贬奸,惩恶扬善,这两条主线紧紧交织,构成了这出戏的强烈的主题思想。由于该剧故事性强,情节曲折,人物鲜明,颇富戏剧性、观赏性和娱乐性,演出效果奇佳,所以《昭代箫韶》成为一出非常有影响的清朝宫廷大戏。

  这次长安大戏院演出的《昭代箫韶》,编剧吴江在北京京剧院的支持下,团结了一批老京剧人,在得到故宫升平署的秘本及记录演出情况的提纲后,择取其中故事性强的两本,经过六十余天的努力,本着修旧复原的原则,终于将其推上京剧舞台。

  吴江在整理剧本时,完全尊重升平署所藏原本,没有做任何改变。他说自己是这两出戏的“编辑”,而不是编剧。舞台上的乐队只有五个人,胡琴、弦子、鼓、大锣和小锣,他们完全坐在舞台中间。演员不管是主演还是次演,全都克服困难,没有扩音器,更没有麦克风,完全凭着一条功夫嗓子,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京剧的审美原则在这出《昭代箫韶》中充分得到了体现。尽管舞台上只有一桌二椅的布置,当然也没有任何大制作,但是京剧本体的虚拟性、时空性、综合性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京剧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用以区别西方的诸多戏剧形式,这一特色应该保持并发扬,使京剧在世界艺术之林以其独有特质昂然屹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