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为歌狂 > 安徽卫视《我为歌狂》最新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为歌狂》制片人回应质疑:赛制完全不同

2013年05月06日08: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我为歌狂》制片人回应质疑:赛制完全不同]
田震在《我为歌狂》现场。
田震主持《我为歌狂》。


  新快报讯 《我为歌狂》首播斩获高收视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观众认为,对于首次办大型音乐类真人秀的安徽卫视来说,能有这样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甚至有人调侃说:《我为歌狂》比《中国最强音》好看很多。

  不过,也有网友吐槽《我为歌狂》与《我是歌手》相似的地方太多,有抄袭《我是歌手》的嫌疑。另外,田震作为《我为歌狂》的主持人,其处女秀表演也成为了观众热议的焦点……

  日前,就首期播出的各方争议,记者采访了《我为歌狂》节目制片人姚进,他对此一一做出回应,并再三强调,《我为歌狂》确定没抄袭《我是歌手》,两档节目引进的原版节目完全不同,希望观众在找茬的同时,能看到两档节目的不同点。

  《我为歌狂》抄袭《我是歌手》?

  就像目前两档跳水节目,谈不上谁抄谁

  新快报:安徽卫视向来都是“剧行天下”,今年选秀风起云涌,各大卫视十多档选秀节目齐齐出击,安徽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加入音乐选秀大军中?

  姚进: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和计划办这种音乐节目,我们也不是第一次搞选秀节目,2005年办过《超级魅力主持秀》,也算是一次试水。如今电视剧同质化太厉害,每个电视台都在寻找出路以及自己突围而出的独门秘笈。今年十多档选秀节目,竞争激烈是必然的,而且竞争永远都是激烈的,毕竟电视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

  新快报:从启动到播出,外界一直将《我为歌狂》与《我是歌手》作对比,首播之后,更有观众觉得,《我为歌狂》有抄袭《我是歌手》的嫌疑。

  姚进:其实不可避免被比较和自我比较的。我们去年下半年已经购买了《我为歌狂》的版权并计划搞这档节目了。《我是歌手》是一档很优秀的节目,竞争从来都存在,观众对比两档节目,证明他们有要求,我们的节目也有自己的特色。相比很多歌唱选秀节目主要是比拼歌手的个人唱功,《我为歌狂》更重视的是歌手综合的内涵与实力,特别是歌手的团队协作能力、制定策略的水平。从节目录制开始,我们二十多路机位将全方位跟拍参赛“战队”的每位成员的一举一动,把所有的细节都在电视机前全方位展现。连他们聊天、讨论策略的过程,喝水咳嗽都被展示得清清楚楚。

  观众质疑可以理解,从表象上确实很像,但是细究版权和赛制的话,两档节目属于不同国家不同制作公司的正宗原创版权节目,一个是荷兰原创节目,一个是韩国原创节目,而且几乎在国外都是同一时期就存在,只是我们筹备稍晚些,但这不意味着抄袭。再且从专业角度上讲,节目赛制是区别一档节目的核心,就像目前两档跳水节目,都谈不上谁抄谁,因为节目赛制和形式不一样,这就决定节目的差异化,因此希望观众可以本着一个包容的心态来审阅该节目。

  参赛歌手不够大牌?

  歌手不一定要多大牌,第一看他是否能唱

  新快报:《我为歌狂》首期节目播出之后,你们对收视和观众反响满意吗?有些细节也被观众诟病,比如歌手比赛时那些伴舞很多余,看着很混乱,影响观众观看的情绪?

  姚进:相对来说挺满意的。但是我们也发现了第一期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比如参赛团队的磨合、歌手不是很明白比赛规则等。至于那个伴舞,我们第二期录制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取消了伴舞。

  新快报:《我是歌手》的观众被指过分热情,甚至有托儿的嫌疑。不过《我为歌狂》首播之后则被指现场观众太出戏,气氛不够热烈。

  姚进:节目首秀确实存在一些遗憾,但第二期录制现场气氛明显渐入佳境,节目现场人气和呼声爆棚。我们按照直播的流程走,每次录制都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希望是现场歌手歌唱来打动现场观众的心,而不是节目组刻意安排观众故意去表现。网友很多意见都很中肯,节目组也希望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角度找出哪里还有缺陷。

  新快报:有观众觉得,《我为歌狂》参赛歌手不够大牌,人气不足。姚进:我们选择参赛歌手不一定要多大牌,第一是看他是否能唱,我们节目本身需要的是歌手凭实力去面对残酷淘汰比拼,这是我们节目的核心精神价值,而且这是节目底线不能被轻易践踏,我们与参赛歌手都有约法三章:拒绝任何伪歌手、关系户等;拒绝承诺保证名次;拒绝任何形式的假唱。第二我们选择的歌手都是某个时代的偶像,有那个时代的烙印。这方面,我们不会投入过多的资金做太奢华的节目。我们不选择奢华的大牌的,只需要自己需要的。

  歌曲编曲未能表现歌手个性?

  选择大众都熟悉的歌曲,而不是小众的

  新快报:首播之后,部分网友表示,《我为歌狂》规则很复杂。

  姚进:其实也不是很复杂,我们主打团队赛和循环赛:参赛的总共有四支队伍,每期将有两支队伍PK,四支队伍将轮番两两PK。一支队伍由三个歌手组成,输掉的队伍将淘汰一名选手,然后有新的歌手加入。我们最独特的设计就是密室淘汰——输掉的队伍淘汰的歌手由自家成员决定,你的团队是否选择你?你如何在团队里面生存?这都是很具戏剧化的。

  新快报:也有人反映,《我为歌狂》音乐编排上,有些歌曲编得像K歌一样,不容易感动人,歌手表现个性太少,歌曲之间留白不足。

  姚进:我们选择歌曲重在重现时代的记忆,选择大众都熟悉的歌曲,而不是小众的。节目最大的难点和看点就是,参赛的歌手没法选择歌曲,没法选择队友,也没法选择对手,他们负责来唱就好了,当然在选择歌曲上,我们导演组会和歌手作前期商量。

  田震主持,你爱还是不爱?

  看中她两大“内涵”,表现很满意

  新快报:田震主持首秀争议很大,有人说她很有范儿,有人说她主持像说相声或者说鬼故事,节目组满意田震的表现吗?当初为什么会请从来未主持过节目的田震来当主持人?

  姚进:我们对田震的表现很满意,她也非常勤奋,无论是在录制节目间隙,还是录制前在化妆间里,她都在努力地念对白。其实谁第一次上场主持会非常放松?田震稍微紧张的表现很真实,这也是我们要呈现给大家的。至于有人说她像在讲鬼故事,或者说她主持很有范儿,这是对她主持风格的认同或者不认同。

  我认为现在传统的帅哥美女主持人已经逐渐退出舞台了,反倒是内涵型主持人更吃香。主持人不一定都要字正腔圆、周到体贴,我们当初选择田震也是看中她两方面,一是我们是音乐类的节目,歌手出身的田震上台的时候会有音乐方面相关信息的补充;另外我们需要参赛歌手了解、认可和尊重的主持人,她能与参赛歌手互动,田震有这方面的优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