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独家策划\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策划:演员们为什么变得如此聪明

2013年05月03日08:1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文

  (背背山/文)一上综艺节目就暴露反应慢,一谈感想就暴露脑子空,过去,演员们尤其是偶像演员给人们留下了低智商的印象,江湖上甚至流传着演艺圈四大傻的说法。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的“野心”也在不断变大,——因为他们更熟悉娱乐圈的游戏规则,也在商业大潮的洗礼之下更具备经营的头脑,亦有更多的“人情卡”可刷,他们比圈中的大佬们更接地气,他们也比老资格的编剧导演们更懂观众。当导演、当制片、开工作室,如今的演员们已经懂得更多元化的打造自己的演艺生涯,成为自己命运的操盘手。而这些已经“进化”了的明星们,他们确实比过去更“聪明”了。

赵薇徐峥
赵薇徐峥是新一代“演而优则导”的明星代表。

    进化方向一:演而优则导

  最大牌案例:赵薇、徐峥

  演员们常年浸淫在剧组里,耳濡目染的看着导演们成天喊着“开始”、“卡”,有“野心”的那群人表示看都快看会了,怎么不会试图跃跃欲试呢?而“演而优则导”也正是这些明星相对比较便捷的一条“进化”之路。在国内,演员转行当导演的最经典的案例正是姜文,而以他为代表的这些前辈,多选择以文艺片为主,展示自己对于剧组的掌控欲。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发展,新一代“演而优则导”的明星们,已经开始以“向票房挺进”为目标。

  而其中最新的成功案例,正是赵薇。她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一周来,已经斩获了超过3亿的票房,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因为拿“青春”来说事儿,总是轻易能勾动普通观众的情绪,加上她靠着多年来积累的圈中人脉,网罗了名编剧李樯写本子、名导演关锦鹏做监制、王菲站台宣传唱主题歌、赵又廷韩庚等人气明星参演,强大的声势加上本身庞大的粉丝群支援,《致青春》想不卖都有点难。虽然电影上映后,仍有不少人质疑赵薇本人的导演功力,但懂得合理的调动、配置资源本身,其实也是一种功夫。也许《致青春》单纯从电影的角度上,算不上一部优秀的片子,但它却是一部聪明的作品,充分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需要,从这个角度上来谈,赵薇已经“进化”成功了。

  而同样是导演处女作,徐峥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从筹备开始,也经过了精密的算计,用标准工整的剧作和结构,打造出了一个相当合格的喜剧类型片,靠“设计感”说话,而非全部依赖“热血”与“情怀”,再加上一点点的运气,最后登顶内地电影影史票房冠军的宝座。而导演处女作走了文艺路线(《我和爸爸》)的徐静蕾,也一部一部的琢磨透了路线,从“女文青”转变成商业片达人,从尚显稚嫩的《杜拉拉升职记》到水准之作《亲密敌人》,充分展示了她在这一领域的潜力。以他们为代表的新一代,无不是选择讨巧的题材、取用工整的剧作、动用圈中的人脉,协力帮自己的作品往“票房炸弹”的新方向去发展,加上当下内地电影市场一个新的繁荣期到来,他们算是赶上了!

范冰冰工作室五周年,工作室所有女性成员合影。
范冰冰工作室五周年所有女性成员合影。

    进化方向二:开工作室给自己当老板

  最大牌案例:范冰冰

  以往,再大牌的明星也无不是要听从公司的安排,命运不受自己主宰,万一公司给安排的路线和个人意愿不符,那肠子可就悔青了。不想有公司控制的,就选择当个体户,但是却缺乏一个有效的团队当背景撑腰。而新一代的明星们找到了其中的折中之路,那就是开个人工作室,既能当自己的老板,又可以以公司合作的名义,灵活的与影视公司展开合作,两不耽误,还能提升团队的专业度、进一步打造个人品牌。放眼望去,他们所要膜拜的对象,自然是把自己的工作室做成了品牌的范冰冰。

  十年之前的范冰冰,还是个负面新闻缠身的女明星,扛着花瓶一样的身板,凭一尊肉身奔走于各大剧组与秀场。痛定思痛之后的她,转而组建了工作室当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主人翁,一心一意的专门走起了商业路线,聚拢到凝聚力强大、反应迅速的宣传团队,以个人意志做主走起了美貌与个性并重的路线,再加上努力勤奋,最终把自己打造成了“范爷”,一条道跑到红。演技、转型、定位什么的,完全不纠结,被诟病为“蹭秀”那又如何,因为结果是她全面的提升了知名度。曾经以为“背靠大树会好乘凉”的圈内同行,看到“范爷”这样日益鲜明的形象,如今也把“建立个人工作室”作为了标准配置,李冰冰、林心如、黄渤、高圆圆、吴奇隆等莫不如此,身处风口浪尖都不怕,关键是能将争议转化成商业收入,范爷这个先驱,给大家上了一课。

章子怡和黄晓明应当要数是“投资给自己当制片人”的演员中牌儿最大的代表
章子怡和黄晓明应当要数是“投资给自己当制片人”的演员中牌儿最大的代表

  进化方向三:投资给自己当制片人

  最大牌案例:章子怡 黄晓明

  在好莱坞的工业化电影体系中,制片人其实要比导演更像是一部商业片的操盘手,因为在这个领域,永远都是钱说话。如果对自己充当导演缺乏自信,那么带着钱进去剧组,成为制片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一方面,章子怡和黄晓明应当要数是他们当中牌儿最大的代表。

  制片人是做什么的?一般是指影片的投资人或能够拉来投资的人,他在影视剧制作中起到关键的串联作用,负责“挑本子、找款子、组班子、卖片子”等全盘工作,章子怡的《非常完美》当年以能拿下破亿的成绩,她这个制片人功不可没。而黄晓明从电影《匹夫》开始,也同样是参与到了制片工作当中。光是担任演员,恐怕不会总能幸运的接到自己期待的角色,而成为了投资人、制片人,那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其中有赔有赚,但是他们也乐在其中。风险更大的电影圈是如此,电视圈的明星们就更是乐此不疲,比如林心如、任泉、何润东等等,已经尝到了其中的甜头。投资影视剧也是种生意,开饭馆、搞收藏、做买卖,他们算是外行,但是影视剧什么的,至少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判断力的,转起轨道来,也相当容易。

  点击阅读Part2:未来展望:他们都是潜力股!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