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铁侠3》 > 《钢铁侠3》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钢铁侠3”特供版遭批 中国元素很牵强

2013年05月02日15:0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 [“钢铁侠3”特供版遭批 中国元素很牵强 ]
范冰冰在《钢铁侠3》中。
范冰冰在《钢铁侠3》中。

王学圻(左)在《钢铁侠3》中。
王学圻(左)在《钢铁侠3》中。

《钢铁侠3》海报。
《钢铁侠3》海报。


  西安晚报讯 明明是一部好莱坞大片,却硬生生要推出国际版和“中国特供版”两个版本来。为什么会这样?这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呢?此话题值得我们讨论。

  对“特供”这个词,我们也许不能在第一时间给出标准答案,但最先映入我们头脑的近义词是特权和尊贵,是一种一般人难享受得到的优待。正如这部《钢铁侠3》,“中国特供版”就比国际版长了三分钟,这三分钟是专门留给中国演员王学圻和范冰冰的。但,中国电影观众享受到这种“特殊待遇”了吗?很多看了《钢铁侠3》的观众吐槽:王学圻、范冰冰简直是跑龙套中的跑龙套,“特供版”瞄准的是中国票房而不是中国观众!

  好莱坞为什么要给我们提供“特供版”?说到底,是为了一个“钱”字。今日中国,是继北美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泰囧》《西游·降魔篇》都吸引了超十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好莱坞不可能对蕴藏无限能量的中国票房不感兴趣。怎样才能将中国市场当成自己的提款机呢?精明的好莱坞电影商,当然不会再重复在片中穿插少量“中国元素”的简单技法了。这样,就有了这种叫“中国特供版”的新营销模式。

  好莱坞电影之所以向中国观众提供“特供版”,说到底,是为了一个“钱”字。按照我国有关政策,一部电影只要贴上了合拍片的标签,就可以绕过进口片的限制,从中国影院中拿到更大的票房分成。于是,一部完全美国故事的电影,制作时加上点中国元素,再贴上个把中国演员,就企图贴上“合拍片”的招牌浑水摸鱼。可惜,用这种“贴拍片”申请合拍片,这次好莱坞失败了。所以,干脆再剪出个“中国特供版”,还原删掉的中国相关段落,在送顺水人情时以图从中国影市搏个高票房。这样,就有了这种叫“中国特供版”的新营销模式。

  章学锋

  有一种营销叫“特供”

  备受影迷期待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昨日开始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钢铁侠军团片尾大战反派、钢铁侠空中大营救等动作戏被赞,被讨论许久的“中国特供版”也首次接受检验。记者观影后发现,范冰冰和王学圻只是打酱油3分钟,影片最终也没有此前曝光的“彩蛋”。

  空中营救成亮点

  作为今年好莱坞的动作大片,《钢铁侠3》可谓不负众望。直升机攻击斯塔克的海边别墅、钢铁侠利用“猴子捞月”原理营救13位坠机乘客等都可圈可点,CG特效也比前两集更上一层楼。与近年来好莱坞大片反派不够强、片尾大决战不够猛不同,《钢铁侠3》的钢铁侠军团高潮戏,不仅让影迷看过瘾,扭转战局的元素也让人颇感意外。多位试映观众评价,这场次比预告片中展现的画面还要精彩。

  漫威的世界中很多超级英雄都是单身,托尼·斯塔克也不例外,但有“花花公子”外号的他则对女友小辣椒(佩伯)情有独钟。片中脱掉钢铁皮的斯塔克,收起了浮夸的性格,与田纳西州小正太的温情互动,很容易赢得女性观众的欢迎。

  “特供”部分可有可无

  《钢铁侠3》虽然有中国公司参与投资,也有中国演员王学圻、范冰冰参与演出,但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合拍片。电影上映前片方就已声明,影片拥有中国和国际双版本,范冰冰只出现在中国版中,网友因此戏称中国版为“特供版”。在“特供版”中,王学圻扮演的吴医生有三场戏份,内容分别是与托尼·斯塔克寒暄、和斯塔克的电脑管家“贾维斯”通电话,以及为斯塔克做手术;范冰冰扮演的“吴佳琪”作为吴医生的助手,在手术前出现,并与王学圻有几句对话。

  此前《钢铁侠3》剧组来永定门取景拍摄的戏份,在吴医生与贾维斯通电话时作为报道斯塔克发飙的新闻背景出现在屏幕上。虽然在“特供版”中,吴医生最后算是救了斯塔克一命,但这些戏份与故事主线关系不大,就算完全删掉,也不影响观众理解剧情。

  中国元素很牵强

  《钢铁侠3》是近年来美国超级英雄电影首次引入中国元素(除了反派曼达林的穿着和身边的麒麟雕像)。记者注意到, 在中国版中王学圻和范冰冰俩人加起来总共才3分钟的戏份。 尽管两人是托尼·斯塔克恢复健康的关键,众多观众还是认为中国元素较为牵强。

  另外,此前被曝光影片结束还有精彩的“彩蛋”出现,实际是影片结束出演职员表时只有精彩画面回顾,并无国际版中“绿巨人现身”的“彩蛋”,只有一行字幕提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