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青春》 > 《致青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致青春》:在青春祭坛上狼狈跳舞

2013年04月27日09:3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朱小北心地善良,爱惜自尊,在遭受污蔑时,全然失控。
朱小北心地善良,爱惜自尊,在遭受污蔑时,全然失控。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逆规则/文)没有青春的青春是可耻的。在中国,具体来说是内地,几代人的青春被时代裹挟,没有经历过正常一点的青春。他们曾有的,只是生理意义上的青春期。当偏离的轨道开始扭转之后,终于算有了完整一些的普通青春。跟着岛那边《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掀起的风潮,我们的电影人,也开始打起了青春的主意。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当然是偏见。那是张楚唱的,张楚是很多人的一个青春符号,他其实不是说什么样的人可耻。没有爱情的青春不可耻,而没有爱情的青春电影,则是近乎自绝于观众的可耻行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似乎为了显得可敬、可爱一些,让电影从头到尾充满了爱情。

  初执导筒的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不满足于描述一场仅有浪漫的爱情故事,她在青春之后,还用了不少篇幅描述社会,回望、打量青春。她选的故事母本,不管是三流还是末流、不入流小说,多少还是有点追求的。于是,影片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截,大半截是校园爱情,后小半截是社会生活。残酷现实是青春和社会共同造就的后果,人物在其中狼狈奔走。

  但介入社会,描摹一点深入的东西,并没使《致青春》成为令人信服的青春镜像。赵薇不是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更不是侯孝贤,连半个顾长卫也不是。同样用李樯的剧本,顾长卫没有那些咯吱人的台词,他把文绉绉的句子都留给旁白,而赵薇留下了太多不够生活化的夹生台词,有时人物像在演偶像剧风格的话剧。

  郑微(杨子珊饰)和林静(韩庚(在线看影视作品)饰)青梅竹马式的情愫没有结果,和陈孝正(赵又廷(在线看影视作品)饰)也狼狈收场;朱小北被退学;黎维娟和初恋分手,嫁给二婚男人;阮莞撞车身亡(请原谅我的剧透)……这一场又一场的爱情,没有一个好下场。有死人、有三角恋、有堕胎、有奇情,所有偶像剧和三流小说所爱的招数,影片看起来没下一点功夫来避开那些狗血桥段,反之,它敞开门,把那些戏剧大招用了个尽。

  校园转场到社会,开始检视人生,也就是他们的青春。结合当下青年的现状,影片的确对社会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探讨。一个人当下的处境,可归于他年轻时代的行为;而所有人都是狼狈的样子,就一定有外部原因了。朱小北心地善良,爱惜自尊,在遭受污蔑时,全然失控。这像前些年一学生杀老师的事件的微缩版。群像呈现的社会画卷,在编导那里,却都归为呢呢喃喃的人生感悟。编导终究不想打扰青春和爱情的主线,不想为票房攀升制造麻烦。

  影片的时代背景和细节,做得比较精致,宿舍、活动、课堂、食堂,都进行了精心复原呈现。柔光多,色调亮,姑且可以矫情地理解为,大半段的青春故事需要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作为爱情和青春的背景板,它们比爱情和青春本身还精致,这其实说明了故事的失败之处。它们仅供怀旧,故事的演化,有些挣脱了它们的引线。

  现下“屌丝”、“绿茶婊”、“凤凰男”之类词语横行,新的话语,搭建的是新的青春语系。赵薇替我们搭了个青春祭坛,纪念一下我们的逝去青春。这祭品虽有百般毛病,还算花了心思。它的那些巧合桥段,也是古典范儿的狗血。那些年,自嘲不会扯上“屌丝”,姑娘一般不会成为“绿茶婊”嫌疑对象,刻苦孩子没被贴上“凤凰男”标签。这是《致青春》奉献的伤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