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疯狂原始人》:时代变幻 父爱不变

2013年04月26日12: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中文海报
中文海报


  也许自己的身份是爸爸的缘故,看《疯狂原始人》里的爸爸对待女儿如此的呵护,心里竟有酸酸的感觉。电影中的老爸是狂野彪悍的老爸,唯一能伤他的心的,就是女儿的叛逆了,尤其是当女儿爱上外部落小伙子的时候,爸爸那种一千个不放心的样子,真是让人感同身受。

  在教科书中,原始人狩猎是个血腥的过程,但这部电影把狩猎过程全部卡通化了,影片开始时,全家出动与大鸟争抢鸟窝里的巨型鸟蛋,揭开了原始人在90分钟里不断卖萌的过程。克鲁德一家六口性格各异,但都有点儿疯狂,尤其是那个脾气暴躁的外婆。

  影片没有交代为什么有了这么一个疯疯癫癫的外婆,却看不见外公的影子。也许这是需要续集来回答。目前的这部电影,真实地还原了现实一家人的情感世界,让片中的原始人换上现代人的装束,就明明是我们自己的家庭或邻居的家庭。原始人的出现距今几百万年了,一切都天翻地覆,这部电影传达的情感观倒也简单直接——天变地变心不变,原来人类的始祖就如此情感充沛。

  当然,为了与现代人区别开,原始人还是要笨拙一些的,比如拍照的时候,会用薄石板狠狠地撞击自己的脸部,留下的印痕就是照片了,这倒是名副其实的“拍”照。闯入克鲁德家庭生活的外来小伙子,在影片里被赋予了现代文明的象征,他与岳父之间的冲撞,其实就是人类发展史中前进力量与落后力量的撕扯过程,最终,有“大脑”的女婿带领原始人家庭到达温暖安全的海洋边上,加速了原始人向人过渡的过程。

  近年凡是表现家庭生活的电影,似乎都会重点讲述爸爸与女儿的故事,《冰川世纪》中猛犸象曼尼和他的宝贝女儿桃子,已经把父女间的亲情表现得很细腻了,但同样的情感模式出现于《疯狂原始人》里,还是会令人感动。在意识到外来的原始人能照顾好女儿以及全家后,老爸于地壳断层的最后时刻把全家送上了光明之地,父爱的牺牲得到最好的升华,这个时候,观众才会理解,貌似保守、顽固的爸爸,其实都有颗保护家人、成全儿女的爱心。

  《疯狂原始人》拥有《阿凡达》级别的3D效果,每个场景的转换,都能引来观众的一片赞叹之声。个性鲜明的角色特征,加上令人目不暇接的美妙画面,以及幽默到位的台词,让一个似曾相识的故事焕然一新,成为一部观赏性极佳的动画大作。它留下的视觉印象令人难忘,同时对家庭观的诠释也让人信服,这部电影告诉观众这样一个真理:不管这世界怎么变迁,家人的爱永远都会帮我们摆脱困境,拥有充满欢笑的未来。

  韩浩月(专栏作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