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壹戏剧大赏 “票房帝”黄渤再封“戏剧帝”

2013年04月26日08: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黄渤获封"年度最佳男主角" / 肖允


  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4月25日在静安800秀揭晓了最终获奖名单。孟京辉执导、黄渤主演的话剧《活着》成大赢家,囊括了“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男主角”三大重磅奖项。

  《活着》囊括三项大奖

  25日晚,华语地区戏剧界的众多导演、编剧、演员和制作人齐聚一堂,其中包括表演艺术家焦晃、刘晓庆、斯琴高娃,“票房帝”黄渤,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导演孟京辉、林奕华、田沁鑫等。话剧《活着》以绝对优势成为本届大赏的最大赢家,其被评价为“突破当代戏剧固有格局、阐释更广阔生命情怀”,展示出中国当代一流戏剧与伟大文学名著结合的魅力。而摘得“戏帝”的黄渤凭借精湛的表技与精准的舞台直觉被观众称道。黄渤表示:“今天来,发现很幸运,新锐的男女主角们都是入行十多年的,而这个只是我参与的第二部舞台剧。戏剧是离开学校到现在一直的梦想,很高兴可以圆梦。最后,这个戏前面还拿了两个大奖,孟京辉上来两次都忘了说了,我在这里赶快再做一回广告,《活着》今年8月上海。”

  而刘晓庆因出演《风华绝代》中赛金花一角而获封“戏后”,用实力证明了其强大的舞台表演能量。这部由“传奇女子饰演传奇人物的历史传奇剧”也让深耕戏剧市场多年、推动“艺术狂奔到商业扩张”的李东获得了“年度最佳制作人”。

  大戏小戏都走务实风

  今年壹戏剧大赏多个奖项的重量级大戏——《活着》、《甲子园》、《风华绝代》、《贾宝玉》等均已从非理性地追求“大投资、大制作”与“贵族化、景观化”的舞美硬件转向“名编、名导、名演、名作”的强强联合以及“文学、历史、乡土与社会现实”的人文回归,而这似乎也正成为中国当代戏剧创作的趋势。大赏评委会主席荣广润表示:“孟京辉并没有将戏织缀成浮华的云锦,而是用朴实细密的针脚剪裁出一篇带着泥土气息,又昂扬磊落的心灵史诗。朴素的力量来自艺术本身,也来自其对艺术与现实关系的认知、把握和定力。”

  与“大戏”相比,“年度小剧场戏剧”奖则呈现出另一番景致。作为一部“无明星、无炒作、无背景”,“零宣传投入”的通俗喜剧,《驴得水》极大地丰富了商业小剧场戏剧的整体面貌。荣广润认为:“《驴得水》是批判现实主义的回归,为小剧场戏剧找回了尊严。作为一种空间载体和表现样式,小剧场与大剧场有完全一致的精神内核、艺术品格与拓展空间,肩负着‘让更多人走进剧场’的重任。小剧场只是物理空间的小,而不是艺术担当的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