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2013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声音》开启网络征选 乐评人:选歌尤为关键

2013年04月26日07: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好声音》开启网络征选 乐评人:选歌尤为关键]
很多歌手喜欢选唱《童话》和《盛夏的果实》,但这类歌曲不一定能展现出他们最好的声音
很多歌手喜欢选唱《童话》和《盛夏的果实》,但这类歌曲不一定能展现出他们最好的声音

莫文蔚专辑封面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蔡玲 “唱饮加多宝,直通中国好声音”网络征集好声音活动,到目前已经开展两个星期,截至昨日下午4点,参与活动的人数已达到42万余人,网友上传作品高达2667首。但这些作品的水平也参差不齐,真正算得上有素质的声音还是占少数。

  那我们究竟要怎样唱出好声音,如何挑选好声音?日前,记者采访了华语音乐传媒奖评委、本地知名乐评人邮差,让他针对已上传到“直通中国好声音”网站上的这些作品做了一次分析点评。

  选对歌曲是关键

  在这么多网友的上传音频中,如何能够脱颖而出,赢得网友的转椅,邮差认为选歌最为关键。《盛夏的果实》、《童话》等歌曲被广泛选中翻唱,但唱得出色的作品却着实寥寥可数。真正的好声音不会选这种比较大众的歌,因为歌曲本身让选手发挥的空间不是很大。即使有的选手声音可以达到了标准但是远不能够表达内里的感情。甚至里面一些简单的英语会发音不准,稍微高音一点的又会走调。所以越大众的歌曲建议大家越不要去选择。

  此外,盲目飙高音、玩假音并不是一种正确的行为,要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许嵩。网友们要先了解自己的音域,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音域去选择合适的歌。像某网友就是一个大反例,选择了以男低音的方式来演绎刘欢这个典型男高音的歌曲。整个曲子中该低音的地方又不能彻底地低下去,使得整首歌充满了走音的感觉。作品里一会是选手本身的男低音、一会又冒出刘欢的男高音,这两种声音放在一首歌里,真是让听者忍俊不禁。而像网友“海亮w hl”则比较擅长挑选歌曲类型,在其上传的两首作品中,《不要怕》声音很干净,《懒得管》则比较慵懒舒适,一动一静,给人以不同的感觉。

  好设备不如好唱腔

  据悉,杭州的许多专业录音室档期现在已经完全被《好声音》的选手占满。大家热情澎湃地找最好的设备录歌,这个是不是有必要呢?邮差说“其实专业录音棚可能只是在后期修缮一下声音,但一些声音底子好的网友是否在专业录音棚录制作品真没有多大区别。”好声音不是人人能拥有,但就算没有好声音,也最好不要弄虚作假。在网友上传作品中,邮差居然发现有网友把一些网络歌手已经做好后期的作品上传,据为己有,鸠占鹊巢。要是真的选上你成为海选前50名,那岂不是露馅了?

  怎样“讨好”好声音的评委呢?

  ●第一是声音,声音肯定是基础,要听出声音里的音色、音准、张力和弹性。再来则是风格,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网络歌曲确实比较容易上口,但是难以体现情感,容易使声音扁平化。最后,就是要找准定位,体现个性。

  ●另外,如果真正喜欢音乐,那就应该为自己的喜欢多做一点东西。可以多练唱,或多听唱得好的人唱。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唱歌能力,才不会“自己唱得很陶醉别人听得很受罪”这种窘境。

  好声音小推荐

  ●绛珠莹雪ZOE《ToBe Loved》,声音本钱好,偏近于吉克隽逸的类型,很R&B,有黑人的味道,能够符合自身的风格。

  ●玲玉的《钻石》选歌很到位。唱出了一种爵士的味道,给人一种好像在听歌舞剧的感觉。声音像是很东北女孩,充满奔放和热情。

  ●0375奇奇《离不开你》音准音色不错,感情抑扬顿挫很到位。

  ●岁月神坑《我怀念的》升K ey版,虽有别于原版的,但感情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广州天王的人声合唱原创有创意,但是内部的高低音的分配可以多加一些调动。如果人声合唱要走的更远,邮差也建议提高对声部和Beatbox的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