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独家策划\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评|《乱世三义》之困:早五年播会是热门剧

2013年04月25日23:3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巫天旭/文

  (巫天旭/文)由刘江导演, 黄海波,张晞临、田小洁、童蕾主演的《乱世三义》正在安徽、天津、河南三大卫视和搜狐视频播出。这部被打上史诗剧烙印的电视剧,从目前来看,并没有获得史诗般的收视率。开播至今,收视率一直在0.5徘徊,勉强及格。从24日的收视率数据来看,《爱的创可贴》、《那金花和他的女婿》、《枪花》、《英雄使命》、《新编辑部故事》等剧都排在它前面。而在搜狐视频的观看排行榜上,它也排在第六的中游位置。实事求是地讲,《乱世三义》是一部不太能挑出毛病的剧,但另一方面,它又很难寻到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其实,这种通过细水长流和娓娓道来的方式讲故事的电视剧,现如今下都纷纷陷入了“百慕大怪圈”。对于这样的现象,只能遗憾地说,《乱世三义》放在五年前会是一部交口称赞的好剧,它诞生得不是时候。

  刘江的诚意和野心

  《黎明之前》以后,其实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刘江拿出一部镇得住场的作品了,不管《风语》、《誓言今生》有多少不可言说的客观原因,造成最终的反响一般,但不争的事实是——刘江通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积攒下来的好口碑,在逐渐被消耗,刘江需要拿出通过一部有分量的作品来为自己正名。

  因此在剧中可以看出,刘江的《乱世三义》是非常稳重不浮躁的,它用10集来铺排人物关系,要求每一种情感流露和人物的性格变化都事出有因,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来陈述故事。不求一开始就用强烈的矛盾冲突来吸引眼球。他构筑了一场近代版的“桃园三结义”、“逼上梁山”,但他并不急于如《三国演义》、《水浒传》一般去呈现结义、落草之后的结果,反而在不断追朔三人结义、落草的缘起。他放弃了以男女情爱为单一主体的情感表达套路,转而将兄弟情与爱情杂揉在一起,以一种渗透式的表达,来逐渐勾勒出当中的人物谱系图,它是升级版的《生死线》——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生死线》求的是视觉上的快感,快意恩仇,《乱世三义》更为含蓄,它要让观众静下心来,才能逐渐品出个中滋味。

  整部剧贯穿了清末民初到抗战期间长达30余年的东北史,刘江也有将它打造成“东北传奇”史诗剧的野心,比如唐子义的部分经历和张作霖相似,再比如剧中的不少大事件都有出处可寻。从目前播出的10余集来看,除了叶玉珊的怀孕中奖率过高,有些让人捧腹之外,整部剧基本可以宣布无雷点,算得上一部诚意之作。

  黄海波唯缺一点爆发力

  和刘江一样,这部剧的几位主演们也有着同样的诉求,在圈内摸爬滚打十年的黄海波,需要一次华丽的转身,打破观众对他的固有印象。曾在《黎明之前》中成功塑造齐佩林的张晞临、成功塑造李伯涵的田小洁,也亟需一部戏份足的好剧,扭转“黄金配角”的尴尬名声。这样一群人凑在一起,谁不让他们拍戏用劲,他们会跟谁急。

  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三位男主角在人物塑造上是基本成功的,唐子义、索智义、古仁义身上没有被贴上显著的标签,但通过三位演员的表演,观众依然可以很清晰地寻到他们鲜明的人物性格,唐子义的忠义、古仁义的圆滑世故、索智义作为文人身上特有的固执和倔强,都不是靠念台词念出来的,而是靠演员由内而外的表演所发散出的,同时,三个人构筑的三角气场是均衡的,不会使得某一个人特别的抢镜,也不会使某一个人如路人甲一般被忽略。

  尤其是要提到黄海波,在这部剧里,黄海波如功夫熊猫一般,带着斗笠,背弓跨刀的侠客造型,一开始还让人觉得有些滑稽、不太适应,但越看下去发现学会沉默的黄海波,其实也散发着一种有别于他以往角色的独特气质——它让人感觉到,黄海波是有演技的,不靠耍嘴皮子也能成戏。这种转变让人欣喜,但他离涅槃还有一点距离——在剧中,黄海波沉住了气,但却少了一点能够震撼人心的爆发力。

  输在呈现手法过于老气

  《乱世三义》的收视率之困,其实可以作为同类型作品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来分析——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主创的创作态度严肃认真、剧本扎实、制作相对精良,演员的演技也可以打上90分。这样的剧,放在五年前,极有可能获得观众一致的“交口称赞”。但问题是,随着大量国产剧在屏幕上的爆炸式呈现,以及美剧、英剧的蜂拥而至,让观众在有了很多选择的同时,也开始以一种“快进”方式来审视一部剧。《乱世三义》在强调故事的逻辑性、在构筑一种四平八稳的标准影视剧结构,在一笔一笔地刻画人物,刘江太求稳了,但他却没意识到,在他认真搭建地基的过程中,观众已经自然流失掉了一部分,愿意耐心等待听他讲后面精彩故事的人并不算太多——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是一部电视剧的基础,当然值得鼓励,但它决定不了一部剧最终命运,过度的创新和过度的保守其实都是一部剧口碑和收视率的死穴。《新编辑部故事》的口碑不佳在于郑晓龙过于先锋的呈现手段,《乱世三义》收视率不高则在于故事的呈现方式太过老气,太过循规蹈矩。对于这样一部剧,观众倒是希望刘江能适当地撒一点野,让故事变得更波澜起伏一点。

  《乱世三义》是一部合格的电视剧产品,只是放在现在播,在相对浮躁的电视环境下,显得有些老套和过时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